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培训视频

2019消防实务刘谛版精讲考点: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二)

作者:233网校 2019-10-05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刘谛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刘谛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建筑防火-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二),配试题练习,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包括按建筑结构分类、建筑材料的燃烧性能及分级等,免费试听刘谛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二篇 建筑防火

第10讲 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二)

二、按建筑结构分类

按建筑结构形式和建造材料构成可分为木结构、砖木结构、砖与钢筋泪凝土泪合结构(砖混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钢与钢筋混凝土混合结构(钢混结构)等。

(1)木结构。主要承重构件是木材

(2)砖木结构。主要承重构件用砖石和木材做成。如砖(石)砌墙体、木楼板、木屋盖的建筑

(3)砖棍结构。坚向承重构件采用砖墙或砖柱,水平承重构件采用钢筋棍凝土楼板、屋面 板。

(4)钢筋棍凝土结构。钢筋 昆凝土做柱、梁、楼板及屋顶等建筑的主要承重构件,砖或其 他轻质材料做墙体等围护构件。如装配式大板、大模板、滑模等工业化方法建造的建筑,钢筋混凝土的高层、大跨、大空间结构的建筑

(5)钢结构。主要承重构件全部采用钢材。如全部用钢柱、钢屋架建造的厂房。

(6)钢混结构。屋顶采用钢结构,其他主要承重构件采用钢筋油凝土结构。如钢筋混凝土梁、柱、钢屋架组成的骨架结构厂房

(7)其他结构 如生士建筑、塑料建筑、充气塑料建筑等

三、按建筑高度分类

按建筑高度可分为单层、多层建筑和高层建筑两类。

(1)单层、多层建筑 27m(及)以下的住宅建筑、建筑高度不超过 24 m (或已超过24m,但 为单层)的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

(2)高层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和其他建筑高度大于24m的非单层建筑。 我国将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高层建筑称为超高层建筑

第二节 建筑材料的燃烧性能及分级

一、建筑材料的燃烧性能分级

(一)建筑材料及制品的燃烧性能等级

建筑材料及制品的燃烧性能等级见表 2-3-2

表2-3-2 建筑材料及制品的燃烧性能等级

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培训课程

二、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等级的附加信息和标识

GB 8624□(□-□,□, □)

烟气毒性等级(t0、t1、t2)

燃烧滴落物/微粒等级(d0、d1、d2)

产烟特征等级(s1、s2、s3)

燃烧特征等级(A2、B、C、D)

燃烧性能等级(A、B1、B2、B3

示例:GB8624 B1(B-s1, d0,t1),表示属于难燃B1级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细化分级为B级,产烟特性等级为s1级,燃烧滴落物/微粒等级为d0级,烟气毒性等级为t1级。

(2016实务真题)

根据《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GB8624—2012,建筑材料及制品性能等级标识GB8624B1(B—S1,d0,t1)中,t1表示( )的等级。

A.烟气毒性

B.燃烧滴落物/颗粒

C.产烟特性

D.燃烧持续时间

参考答案:A

第三节 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

一 、 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

(—) 不燃性构件 用不燃烧材料做成的构件统称为不燃性构件。不燃烧材料是指在空气中受到火烧或高温作 用时不起火、不微燃、不炭化的材料,如钢材、混凝土、砖、石、砌块、石膏板等。

(二) 难燃性构件

凡用难燃烧性材料做成的构件,或用燃烧性材料做成而用非燃烧性材料做保护层的构件 统称为难燃性构件。难燃烧性材料是指在空气中受到火烧或高温作用时难起火、难微燃、难炭化,当火源移走后燃烧或微燃立即停止的材料,如沥青混凝土、经阻燃处理后的木材、塑料、水泥刨花板、板条抹灰墙等。

(三) 可燃性构件凡用燃烧性材料做成的构件统称为可燃性构件。燃烧性材料是指在空气中受到火烧或高温作用时立即起火或微燃,且火源移走后仍继续燃烧或微燃的材料,如木材、竹子、刨花板、宝丽板、塑料等。

为确保建筑物在受到火灾危害时在一定时间内不垮塌,并阻止、延缓火灾的蔓延,建筑构件多采用不燃烧材料或难燃材料。这些材料在受火时,不会被引燃或很难被引燃,从而降低了结构在短时间内被破坏的可能性。这类材料如混凝土、粉煤灰、炉渣、陶粒、钢材、珍珠岩、 石膏以及一些经过阻燃处理的有机材料等不燃或难燃材料。在建筑构件的选用上,总是尽可能 地不增加建筑物的火灾荷载。

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培训课程


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培训课程

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培训课程

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培训课程

二 、 建筑构件的耐火极限

(—) 耐火极限的概念 耐火极限是指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建筑构件、配件或结构从受到火的作用时起,至失去承载能力、完整性或隔热性时止所用时间,用小时(h)表示。其中,承载能力是指在标准 耐火试验条件下,承重或非承重建筑构件在一定时间内抵抗垮塌的能力;耐火完整性是指在标 准耐火试验条件下,当建筑分隔构件某一面受火时,能在一定时间内防止火焰和热气穿透或在背火面出现火焰的能力;耐火隔热性是指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当建筑分隔构件某一面受火时,能在一定时间内其背火面温度不超过规定值的能力。

(2015实务真题)

在标准耐火实验条件下,对一墙体进行耐火极限实验,实验记录显示,该墙体在受火作用0.50小时时粉刷墙层开始脱落,受火作用1.0小时时被火面的温度超过规定值,受火作用1.2小时时出现了穿墙裂缝,受火作用1.5小时时墙体开始垮塌,该墙体的耐火极限是( )

A.1.0

B.0.5

C.1.2

D.1.5

参考答案:A

(2017实务真题)

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对4组承重墙试件进行耐火极限测定,试验结果如下表所示,表中的数据正确的试验序号是( )。

9261.png

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培训课程

A.序号2 

B.序号1 

C.序号3 

D.序号4

参考答案:B

(二)影响耐火极限的要素

1.材料本身的属性

2 . 建筑构配件结构特性

3 . 材料与结构间的构造方式

4 . 标准所规定的试验条件

5 . 材料的老化性能

6 . 火灾种类和使用环境要求

第四节 建筑耐火等级要求

一 、 建筑耐火等级的确定

在防火设计中,建筑整体的耐火性能是保证建筑结构在发生火灾时不发生较大破坏的根本,而单一建筑结构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是确定建筑整体耐火性能的基础。建筑耐火等 级是由组成建筑物的墙、柱、楼板、屋顶承重构件和吊顶等主要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决 定的,共分为四级。

在具体分级中,建筑构件的耐火性能是以楼板的耐火极限为基准,再根据其他构件在建筑 物中的重要性和耐火性能可能的目标值调整后确定的。从火灾的统计数据来看,88% 的火灾可在 1.5 h 之内扑灭,8 0 % 的火灾可在l h 之内扑灭,因此将耐火等级为一级的建筑物楼板的耐火 极限定为 1.5 h, 二级建筑物楼板的耐火极限定为1 h, 以下级别的则相应降低要求。其他结构 构件按照在结构中所起的作用以及耐火等级的要求而确定相应的耐火极限时间,如对于在建筑 中起主要支撑作用的柱子,其耐火极限值要求相对较高,一级耐火等级的建筑要求3.0 h,二级 耐火等级建筑要求2.5 h。对于这样的要求,大部分钢筋混凝土建筑都可以满足,但对于钢结构 建筑,就必须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才能满足。

(2017实务真题)

建筑物的耐火等级由建筑主要构件的( )决定

A.燃烧性能

B.耐火极限

C.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

D.结构类型

参考答案:C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刘谛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