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培训视频

2020消防技术实务胡云精讲课燃烧的本质与条件(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5-22 09:02:00

本篇内容为胡云老师版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燃烧的本质与条件(一),以及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课程安排,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第1讲 燃烧的本质与条件(一)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教材精讲班

233网校:胡云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第一章 燃 烧

第一节燃烧的本质与条件

燃烧是指可燃物与氧化剂作用发生的放热反应,通常伴有火焰、发光和(或)发烟现象。

由于燃烧不完全等原因,燃烧产物中会产生一些小颗粒,这样就形成了烟。

只发生在固体表面的燃烧称为无焰燃烧

松散多孔的固体可燃物常常伴有无焰燃烧,如焦炭、香火、香烟等.

发生在蒸汽或气体状态的燃烧称为有焰燃烧

气体、液体只会发生有焰燃烧;

容易热解、升华或融化蒸发的固体主要为有焰燃烧

大部分燃烧发生和发展需要四个必要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引火源和链式反应自由基,燃烧条件可以进一步用着火四面体来表示,如图1-1-2所示,四个必要条件分别对应图中四面体的四个面。

第二节燃烧类型及其特点

一、按燃烧发生瞬间的特点分类

(一)着火

1.点燃(或称强迫着火)

2.自燃

可燃物质在没有外部火源的作用时,因受热或自身发热并蓄热所产生的燃烧,称为自燃。

(1)化学自燃。这类着火现象通常不需要外界加热,而是在常温下依据自身的化学反应发生的

例如,火柴受摩擦而着火,炸药受撞击而爆炸,金属钠在空气中自燃,煤炭因堆积过高而自燃等。

(2)热自燃。如果将可燃物和氧化剂的混合物预先均匀地加热,随着温度的升高,当混合物加热到某一温度时便会自动着火(这时着火发生在混合物的整个容积中

二、按燃烧物形态分类

燃烧物按形态分为气体燃烧、液体燃烧和固体燃烧。

(一)气体燃烧

1.气体的扩散燃烧

气体的扩散燃烧即可燃气体与氧化剂互相扩散,边混合边燃烧,如家用煤气燃烧

2.气体的预混燃烧

气体的预混燃烧是指可燃气体预先同空气(或氧气)混合,遇引火源产生带有冲击力的燃烧,如氧乙炔焊。

(二)液体燃烧

1.液体燃烧过程液体可燃物燃烧时,火焰并不紧贴在液面上,而是在空间的某个位置。

3. 液体燃烧的特殊现象

(1)闪燃。

闪燃是指可燃性液体挥发出来的蒸气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的浓度或者可燃性固体加热到一定温度后,遇明火发生一闪即灭的燃烧。

(2)沸溢

在含有水分、黏度较大的重质石油产品,如原油、重油、沥青油等燃烧时,其中的水汽化不易挥发形成膨胀气体使液面沸腾,沸腾的水蒸气带着燃烧的油向空中飞溅,这种现象称为沸溢(扬沸和喷溅)

上述沸溢过程说明,沸溢形成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1)原油具有形成热波的特性,即沸程宽,密度相差较大。

2)原油中含有乳化水,水遇热波变成蒸汽。

3)原油黏度较大,使水蒸气不容易从下向上穿过油层。

(3)喷溅

一般情况下,发生沸溢要比发生喷溅的时间早得多。

发生沸溢的时间与原油的种类、水分含量有关

喷溅发生的时间与油层厚度、热波移动速度及油的燃烧线速度有关

(三)固体燃烧

1.蒸发燃烧

硫、磷、钾、钠、蜡烛、松香等可燃固体,在受到火源加热时,先熔融蒸发,随后蒸气与氧气发生燃烧反应,这种形式的燃烧一般称为蒸发燃烧。

樟脑、萘等易升华物质,在燃烧时不经过熔融过程,但其燃烧现象也可看作是一种蒸发燃烧。

2.表面燃烧

可燃固体(如木炭、焦炭、铁、铜等)的燃烧反应是在其表面由氧和物质直接作用而发生的,称为表面燃烧。这是一种无火焰的燃烧,有时又称为异相燃烧。

3.分解燃烧

可燃固体在受到火源加热时,先发生热解、气化反应,随后分解出的可燃性气体与氧气发生燃烧反应,形成气相火焰,这种形式的燃烧一般称为分解燃烧。

常见的天然物质,如木材、草、棉花、煤等, 以及人工合成物质,如橡胶、塑料、纺织品等,都能发生分解燃烧。

4.阴燃

可燃固体在空气不流通、加热温度较低、分解出的可燃挥发分较少或逸散较快、含水分较多等条件下,往往发生只冒烟而无火焰的燃烧现象,称为阴燃。

在适当的外界条件下,木材、棉、麻、纸张等的燃烧会明显地存在表面燃烧、分解燃烧、阴燃等形式。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胡云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高端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