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培训视频

2020年消防技术实务胡云精讲课易燃易爆危险品

作者:233网校 2020-05-24 00:00:00

本篇内容为胡云老师版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易燃易爆危险品,以及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课程安排,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第四章易燃易爆危险品

第一节爆炸品

二、爆炸品的特性

爆炸品的特性主要表现为其受到摩擦、撞击、振动、高热或其他能量激发后,能产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并在极短时间内释放大量热量和气体而发生爆炸性燃烧。其主要危险特性包括爆炸性和敏感度。

第二节易燃气体

易燃气体是指温度在20、标准大气压为101.3kPa时,与空气混合有一定易燃范围的气体。

例如,氢气、乙炔气、一氧化碳、甲烷等碳五以下的烷烃、烯烃,无水的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环丙烷、环丁烷、环氧乙烷,四氢化硅、液化石油气等。

一、易燃气体的分级

易燃气体分为两级。

I级:爆炸下限小于10%;或者不论爆炸下限如何,爆炸极限范围不小于12%。

级:爆炸下限不小于10%,但小于13%,并且 爆炸极限范围小于12%。

实际应用中,通常还将爆炸下限小于10%的气体归为甲类火灾危险性物质,爆炸下限不小于10%的气体归为乙类火灾危险性物质(详见第二篇第二章)。

二、易燃气体的火灾危险性

(一)易燃易爆性

(1)比液体、固体易燃,并且燃速快。

(2)般来说,由简单成分组成的气体[如氢气(H2)]比复杂成分组成的气体[如甲烷(CH4)、一氧化碳(CO)等]易燃,燃烧速度快,火焰温度高,着火爆炸危险性大。简单成分气体和复杂成分气体的火灾危险性见表1-4-1。

(3)价键不饱和的易燃气体比相对应价键饱和的易燃气体的火灾危险性大。

(二)扩散性

(1)比空气轻的气体逸散在空气中可以无限制地扩散,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并能够顺风飘散,迅速蔓延和扩展。

(2)比空气重的气体泄漏出来时,往往飘浮于地表、沟渠、隧道、厂房死角等处,长时间聚集不散,易与空气在局部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引火源发生着火或爆炸;同时,密度大的易燃气体一般都有较大的发热量,在火灾条件下易于使火势扩大。

(三)可缩性和膨胀性

(1)当压力不变时,气体的温度与体积成正比,即温度越高,体积越大。

(2)当温度不变时,气体的体积与压力成反比,即压力越大,体积越小。

(3)在体积不变时,气体的温度与压力成正比,即温度越髙,压力越大。

(四)带电性

从静电产生的原理可知,任何物体的摩擦都会产生静电,氢气、乙烯、乙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从管口或破损处高速喷出时也同样能产生静电。

影响气体静电荷产生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种:

(1)杂质。

(2)流速。气体的流速越快,产生的静电荷也越多。

可燃气体的带电性,可采取设备接地、控制流速等相应的防范措施。

(五)腐蚀性、毒害性

腐蚀性主要是指一些含氢、硫元素的气体具有的腐蚀性。

目前,危险性最大的是氢,对于盛装这类气体的容器,要采取一定的防腐措施,如用含有铬、钼等高压合金钢的制造材料,定期检验其耐压强度等。

第三节易燃液体

二、易燃液体的火灾危险性

(一)易燃性

(二)爆炸性

(三)受热膨胀性

(四)流动性

(五)带电性

(六)毒害性

第四节易燃固体、易于自燃的物质、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

一、易燃固体

(二)易燃固体的火灾危险性

(1)燃点低、易点燃。

(2)遇酸、氧化剂易燃易爆

发孔剂与酸性物质接触能立即起火;

萘与发烟硫酸接触反应非常剧烈,甚至引起爆炸;

红磷与氯酸钾相遇,立即引起着火或爆炸;

硫黄与过氧化钠或氯酸钾相遇,都会立即引起着火或爆炸。

(3)本身或燃烧产物有毒。

二、易于自燃的物质

(一)易于自燃物质的分类

易于自燃的物质包括发火物质和自热物质两类。

(1)发火物质。发火物质是指即使只有少量与空气接触,在不到5min内便燃烧的物质,包括混合物和溶液(液体和固体),如白磷、三氯化钛等。

(2)自热物质。自热物质是指发火物质以外的与空气接触无须能源供应便能自己发热的物质,

如赛璐珞碎屑、油纸、潮湿的棉花等。

第五节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

一、氧化性物质

(二)氧化性物质的火灾危险性

高锰酸钾与甘油或乙二醇接触,过氧化钠与甲醇或醋酸接触,铬酸丙酮与香蕉水接触等,都能起火。

高锰酸钾与硫酸,氯酸钾与硝酸接触都十分危险。这些氧化剂着火时,不能用泡沫灭火剂扑救

漂白粉(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钙)吸水后,不仅能放出氧,还能放出大量的氯。

高锰酸钾吸水后形成的液体接触纸张、棉布等有机物,能立即引起燃烧,着火时禁用水扑救。

漂白粉、亚硝酸盐、亚氯酸盐、次氯酸盐等弱氧化剂,当遇到氯酸盐、硝酸盐等强氧化剂时,会发生剧烈反应,引起着火或爆炸。

二、有机过氧化物

热稳定性较差的物质,并可发生放热的加速分解过程

(1)分解爆炸性

(2)易燃性

有机过氧化物的过氧基含量越多,其热分解温度越低,则火灾危险性就越大。

第一篇消防基础知识

1、以下属于易于自燃的自热物质有()

A.白磷

B.三氯化钛

C.赛璐珞板材

D.油纸

E.潮湿的棉花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自热物质是指发火物质以外的与空气接触无须能源供应便能自己发热的物质,如赛璐珞碎屑、油纸、潮湿的棉花等。


2、汽油闪点低,易挥发、流动性好、存有汽油的储罐受热不会产生()现象。

A.蒸汽燃烧机爆炸

B.容器爆炸

C.泄漏产生流淌火

D.沸溢和喷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汽油不溶于水,不会产生沸溢和喷贱的现象。本题答案为D。

3、以下不属于粉尘爆炸的特点有()

A.与可燃气体爆炸相比,粉尘爆炸压力上升和下降速度都较缓慢,较高压力持续时间长

B.反应速度和爆炸压力呈现跳跃式加快和升高,离起爆点越近破坏越严重

C.粉尘二次爆炸往往比初次爆炸压力更大,破坏更严重

D.粉尘爆炸比气体爆炸所需的点火能大、引爆时间长、过程复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反应速度和爆炸压力呈现跳跃式加快和升高,具有离起爆点越远破坏越严重的特点。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胡云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高端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