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培训视频

2020年消防技术实务胡云老师精讲课火灾(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5-23 00:00:00

本篇内容为胡云老师版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火灾(二),以及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课程安排,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火灾(二)

(1)烟气羽流。

燃烧中,火源上方的火焰及燃烧生成的流动烟气通常称为火羽流,如图1-2-2所示。

在燃烧表面上方附近为火焰区,它又可以分为连续火焰区和间歇火焰区。

而火焰区上方为燃烧产物即烟气的羽流区,其流动完全由浮力效应控制,一般称其为烟气羽流或浮力羽流。

(2)顶棚射流。当烟气羽流撞击到房间的顶棚后,沿顶棚水平运动,形成一个较薄的顶棚射流层,称为顶棚射流。由于它的作用,使安装在顶棚上的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和洒水喷头产生响应,实现自动报警和喷淋灭火。图1-2-3所示为无限大顶棚以下的理想化顶棚射流。

顶棚射流层内最高温度和最大速度出现在距离顶棚以下高度H 的1% 处。顶棚射流的最大温度和最大速度值是估算火灾探测器和喷头热响应的重要基础。

(3)烟气层沉降。随着燃烧持续发展,新的烟气不断向上补充,室内烟气层的厚度逐渐增加。

2.走廊的烟气流动

3.竖井中的烟气流动

烟气在竖井流动过程中,当竖井内部温度比外部高时,相应内部压力也会比外部高。

此时,如果竖井的上部和下部都有开口,气体会向上流动,且在一定高度形成压力中性平面(室内外压力平衡的理论分界面,简称中性面)

(二)烟气流动的驱动力

受浮力作用驱动的主要有烟囱效应、火风压和外界风等。

2.火风压

火风压是指建筑物内发生火灾时,在起火房间内,由于温度上升,气体迅速膨胀,对楼板和四壁形成的压力。

建筑物内的温度大于室外温度,所以室内气流总的方向是自下而上的,即正向烟囱效应。

起火层的位置越低,影响的层数越多。

在正向烟囱效应下,若火灾发生在中性面以下的楼层,火灾产生的烟气进入竖井后会沿竖井上升,一旦升到中性面以上,烟气不单可由竖井上部的开口流出来,也可进入建筑物上部与竖井相连的楼层,

三、建筑室内火灾发展的阶段

四、建筑室内火灾的特殊现象

)轰燃

轰燃是指室内火灾由局部燃烧向所有可燃物表面都燃烧的突然转变。

轰燃发生之前火场可能出现以下征兆,

(1)屋顶的热烟气层开始出现火焰

(2)出现滚燃现象

(3)热烟气层突然下降

(4)温度突然增加。

(二)回燃

回燃是指当室内通风不良、燃烧处于缺氧状态时,由于氧气的引入导致热烟气发生的爆炸性或快速的燃烧现象。

可能观察到的征兆包括:

(1)着火房间开口较少,通风不良,蓄积大量烟气;

(2)着火房间的门或窗户上有油状沉积物;

(3)门、窗及其把手温度高,开口处流出脉动式热烟气;

(4)有烟气被倒吸入室内的现象。

(《烈火英雄》电影,饭店灭火结束,后检查火场时煤气罐又爆炸的情景)

(5)室内热烟气层中出现蓝色火焰(表明燃烧缺氧,燃烧产物中含有较多一氧化碳,其燃烧呈蓝色);

(6)听到吸气声或呼啸声。

第四节防火和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一、防火的基本方法

(一)控制可燃物

以难燃、不燃材料代替可燃材料,如用水泥代替木材建造房屋;

降低可燃物质(通常指可燃气体、粉尘等)在空气中的浓度,如在车间或库房采取全面通风或局部排风,使可燃物不易积聚;

将可燃物与化学性质相抵 触的其他物品隔离保存,并防止跑、冒、漏、滴等。

(二)隔绝助燃物

对于一些易燃物品,可采取隔绝空气的方法来储存,如钠存于煤油中、磷存于水中、二硫化碳用水封存放等。

(三)控制引火源

二、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一)冷却灭火

(二)隔离灭火

自动喷水一泡沫联用系统在喷水的同时喷出泡沫,泡沫覆盖于燃烧液体或团体的表面,在发挥冷却作用的同时,将可燃物与空气隔开,从而可以灭火。

(三)窒息灭火

一般氧浓度低于15%时,就不能维持燃烧。

在着火场所内,可以通过灌注非助燃气体,如二氧化碳、氮气、蒸汽等,来降低空间的氧浓度,从而达到窒息灭火。

此外,水喷雾灭火系统工作时,喷出的水滴吸收热气流热量而转化成蒸汽,当空气中水蒸气浓度达到35%时,燃烧即停止,这也是窒息灭火的应用。

(四)化学抑制灭火

化学抑制灭火的常见灭火剂有干粉灭火剂和七氟丙烷灭火剂

对于有焰燃烧火灾效果好,而对深位火灾由于渗透性较差,灭火效果不理想。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胡云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高端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