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09 10:19:14

1 [单选题]关于逃生疏散辅助设施的说法,错误的有()。

A.室外疏散救援舱不能向上运行

B.缓降器无需配置动力系统

C.人员可利用疏散滑梯靠重力下滑至安全区域

D.室外疏散舱由逃生机和滑轨配套组成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逃生疏散辅助设施

【233网校解析】:室外疏散救援舱由平时折叠存放在屋顶的一个或多个逃生救援舱和外墙安装的滑轨两部分组成。(D选项正确)发生火灾时,专业人员用安装在屋顶的绞车将展开后的逃生救援舱引入建筑外墙安装的滑轨,逃生救援舱可同时与多个楼层走道的窗口对接,将高层建筑内的被困人员送到地面,在上升时又可将消防救援人员送到建筑内。(A选项错误);

缓降器由摩擦棒、套筒、自救绳和绳盒等组成,无需其他动力,通过制动机构控制缓降绳索的下降速度,让使用者在保持一定速度平衡的前提下,安全地缓降至地面。(B选项正确);

避难滑梯是一种非常适合病房楼建筑的辅助疏散设施。当发生火灾时由外连通阳台进入避难滑梯,靠重力下滑到室外地面或安全区域。(C选项正确)。

2 [单选题]在容易发生爆炸的场所,应设置隔爆设施,关于隔爆设施的设置要求错误的是()。

A.防爆砖墙的砖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U8

B.防爆窗的窗框应用角钢制作

C.防爆钢筋混凝土墙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20

D.防爆门的门板应选用锅炉钢板或装甲钢板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隔爆设施的设置

【233网校解析】防爆砖墙:砖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MU10,砂浆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5,A错误;

防爆窗的窗框应用角钢制作,窗玻璃应选用抗爆强度高、爆炸时不易破碎的安全玻璃,B正确;

防爆钢筋混凝土墙。防爆墙的厚度一般不应小于 200mm,多为 500mm、800mm ,甚至 1m ,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 C20,C正确;

防爆门的骨架一般采用角钢和槽钢拼装焊接,门板选用抗爆强度高的锅炉钢板或装甲钢板,故防爆门又称装甲门,D正确。

3 [单选题]某场所采用移动插排连接用电设备,该场所移动插排的下列使用方式中,存在电气火灾隐患的有()。

A.插排电线采用铜芯护套软线

B.插排引出线带有PE线

C.两个插排串接使用

D.插排插孔处的温升为30K

参考答案:C

【考察考点】典型电气火灾隐患特征

4 [单选题]某建筑高度为120m的办公楼,地上共30层,地下3层,地下层为设备与管理用房,地下二层、地下三层为汽车库,防烟楼梯间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在首层完全分隔,且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该建筑每座楼梯间的机械加压送风系统至少应分为( )段。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B

【考察考点】:防烟系统的设置

【233网校解析】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建筑,其机械加压送风系统应竖向分段独立设置,且每段高度不应超过100m,地上部分超过100m,划分层两段。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的楼梯间的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其机械加压送风系统应分别独立设置,地上地下分别划分,一共划分成三段。

5 [单选题]关于仓库的防火设置要求,错误的是( )。

A.丙类仓库可存放少量乙类物品

B.甲类仓库应为单层

C.甲类物品和一般物品应分库储存

D.灭火方法不同的物品不应存放在一起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分类

【233网校解析】同一座仓库或仓库的任一防火分区内储存不同火灾危险性物品时,仓库或防火分区的火灾危险性应按火灾危险性最大的物品确定。所以A选项应为乙类仓库。

6 [单选题]消防控制室应保存的图纸资料,不包括( )。

A.建(构)筑物总平面图

B.建筑消防设施平面布置图

C.消防泵房结构图

D.安全出口布置图

参考答案:C

【考察考点】:消防控制室资料

【233网校解析】消防控制室内应保存下列纸质和电子档案资料,并对记录定期保存和归档:

(1)建(构)筑物竣工后的总平面布局图、建筑消防设施平面布置图、建筑消防设施系统图及安全出口布置图、重点部位位置图等。 C错误。

(2)消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

(3)消防安全组织结构图,包括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专职和志愿消防人 员等内容。

(4)消防安全培训记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记录。

(5)值班情况、消防安全检查情况及巡查情况的记录。

(6)消防设施一览表,包括消防设施的类型、数量、状态等内容。

(7)消防系统控制逻辑关系说明、设备使用说明书、系统操作规程、系统和设备维护保养制度等。

(8)设备运行状况、接报警记录、火灾处理情况、设备检修检测报告等资料。

7 [单选题]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层棉花仓库,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 )m²。

A.1500

B.3000

C.2000

D.6000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仓库防火分区的设置

【233网校解析】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知:

3.1.1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应根据生产中使用或产生的物质性质及其数量等因素划分,可分为甲、乙、丙、丁、戊类,并应符合表3.1.1的规定。查条文说明可知,棉花仓库的火灾危险性为丙类。

3.3.2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外,仓库的层数和面积应符合表3.3.2的规定。查表3.3.2可知,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层丙类2项仓库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应大于1500m2,故选项A正确。

本题分析:一、二级耐火等级且占地面积不大于2000m2的单层棉花库房,其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0m2。本题并未交代仓库的占地面积不大于2000m2,故还是按规范一般情况执行,选择1500m2。

8 [单选题]某建筑高度为55m的宾馆,其消防用电设备供配电装置的设置或配电方式错误的是( ) 。

A.消防电源的配电柜设置在宾馆的变电所内

B.消防控制室的两个供电回路由宾馆变电所放射式供电

C.消防水泵由双重电源的两个低压回路在水系房末端配电箱自动转换供电

D.消防电梯的末端配电箱设置在首层配电小间内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消防末端配电箱应设置在消防水泵房,消防电梯机房,消防控制室和各防火分区的配电小间内,D错误。

9 [单选题]某钢厂设置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该系统的设置或功能错误的是()。

A.电缆隧道用于动力电缆防护的缆式线型感温火火探测器接入电气火灾监控器

B.配电柜的输出端子处设置测温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

C.监控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火灾报警信号在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上显示

D.监控探测器报警时,不切断相关配电回路的电源输出

参考答案:C

【考察考点】: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233网校解析】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应接入电气火灾监控器,不应直接接入火灾报警控制器的探测器回路,A正确;

测温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应设置在电缆接头、端子、重点发热部件等部位,B正确;

当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接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时,应由电气火灾监控器将报警 信号传输至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或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上,但其显示应与火 灾报警信息有所区别,C错误;

电气火灾监控系统适用于具有电气火灾危险的场所,尤其是变电站、石油石 化、冶金等不能中断供电的重要供电场所的电气故障探测,在产生一定电气火灾隐 患的条件下发出报警信号,提醒专业人员排除电气火灾隐患,D正确。

10 [单选题]某三层综合楼每层建筑面积2000m²,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综合楼的3个楼共用一套机械排烟系统,已知排烟系统设置情况如下表所示,该综合楼机械排烟系统排烟量的计算值至少应为()m³/h。

A.135000

B.120000

C.150000

D.180000

参考答案:B

【考察考点】:排烟量的计算

【233网校解析】 当一个排烟系统担负多个防烟分区排烟时,其系统排烟量的计算应符合下列规定:

当系统负担具有相同净高场所时,对于建筑空间净高大于6m的场所,应按排烟量最大的一个防烟分区的排烟量计算;对于建筑空间净高为6m及以下的场所,应按同一防火分区中任意两个相邻防烟分区的排烟量之和的最大值计算。

当系统负担具有不同净高场所时,应采用上述方法对系统中每个场所所需的排烟量进行计算,并取其中的最大值作为系统排烟量。二层;分区1为1000*60=60000,分区2为1000*60=60000,相加为120000,B正确。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视频解读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