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09 10:19:12

11 [单选题]住宅建筑中排风管道可采取的防止回流措施不包括( )。

A.将排风支管逆气流方向插入竖向风道

B.使各层排风支管向上穿越两层楼板

C.排风总竖管直通屋面

D.在支管上安装止回阀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穿过楼层的垂直风管应设在管井内,且应采取下述防止回流的措施:

1.增加各层垂直排风支管的高度,使各层排风支管穿越两层楼板。 B正确。

2.排风总竖管直通屋面,小的排风支管分层与总竖管连通。 C正确

3.将排风支管顺气流方向插入竖风道,且支管到支管出口的高度不小于 600mm。A错误。

4.在支管上安装止回阀。D正确。

12 [单选题]关于城市消防站建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城市消防站与医院的主要疏散出口的距离应大于等于30m

B.一级普通消防站消防车辆的配置数量应为5~7辆

C.城市消防站与生产危险化学品单位的距离宜小于100m

D.二级普通消防站消防车辆的配置数量应为1~4辆

参考答案:B

【考察考点】:城市消防站

【233网校解析】消防站距医院、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影剧院以及商场等容纳人员较多的公共建筑的主要疏散出口不应小于50m ,A选项错误;

一级普通消防站消防车辆的配置数量应为5~7辆,B选项正确;

责任区内有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的,消防站应设置于其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或侧风处,其边界距上述部位通常不应小于300m,C选项错误;

二级普通消防站消防车辆的配置数量应为2~4辆,D选项错误。

13 [单选题]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50067),为汽车库、修车库服务的附属用房,可采用防火墙分隔后与汽车库、修车库贴邻,不包括() 。

A.储存量不大于1t的甲类物品库房

B.储存5个标准钢瓶的

C.仅设1个车位的非封闭喷漆间

D.建筑面积为300㎡的充电间

参考答案:D

【考察考点】: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

【233网校解析】为汽车库、修车库服务的以下附属建筑,可与汽车库、修车库贴邻,但应采用防火墙隔开,并应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1)储存量不大于 1t 的甲类物品库房。

2)总安装容量不大于 5m³/h的乙炔发生器间和储存量不超过5个标准钢瓶的乙炔气瓶库。

3)1个车位的非封闭喷漆间或不大于2个车位的封闭喷漆间。

4)建筑面积不大于 200m²的充电间和其他甲类生产场所。

14 [单选题]系统工作压力为3.60Mpa细水雾灭火系统为( )。

A.高压系统

B.低压系统

C.中压系统

D.超高压系统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细水雾灭火系统的分类

【参考解析]:高压系统是指系统工作压力大于或等于3.45MPa 的细水雾灭火系统。

15 [单选题]关于市政消火栓布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市政消火栓的供水压力从地面算起不应小于0.10MPa

B.市政消火栓平时运行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13MPa

C.水力最不利市政消火栓的出流量不应小于10L/s

D.市政消火栓的布置间距不应大于130m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市政消火栓设置规定

【233网校解析】当市政给水管网设有市政消火栓时,其平时运行工作压力不应小于 0.14MPa ,火灾发生时水力最不利市政消火栓的出流量不应小于15L,且供水压力 从地面算起不应小于 0.10MPa;市政消火栓布置间距不大于120m。

16 [单选题]下列雨淋系统不包括的组件是()。

A.报警阀

B.末端试水装置

C.喷头

D.电磁阀

参考答案:B

【考察考点】:系统分类和组成

【233网校解析】:雨淋系统由开式喷头、雨淋报警阀组、水流报警装置、供水与配水管道以及供水设施等组成。

17 [单选题]某展厅高16m,长60m,宽38m。当其采用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且采用分层组网的探测方式时,该展厅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的设置数量至少应为( ) 组。

A.6

B.3

C.9

D.12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的设置

【233网校解析】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探测器的光束轴线至顶棚的垂直距离宜为0.3m~1.0m,距地高度不宜超过20m。

相邻两组探测器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14m,探测器至侧墙水平距离不应大于7m,且不应小于0.5m,探测器的发射器和接收器之间的距离不宜超过100m。

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探测器应设置在建筑顶部。

探测器宜采用分层组网的探测方式。

建筑高度不超过16m时,宜在6m~7m处增设一层探测器。题中38m宽需设置3组,在6-7m处增设一层,一共6组。

18 [单选题]关于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选型的说法,正确的是()。

A.同一保护区内不能采用两种系统类型组合设置

B.对于木制家具库房,宜优先选用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

C.对于候车厅高大空间,宜优先选用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

D.对于油漆喷涂车间,宜优先选用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同一保护区内宜采用一种系统类型。当确有必要时,可采用两种系统类型组合设置,A选项错误;

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的流量相对较大、灭火能力更强,可在中危险级场所、丙类库房中选用。木制家具库房属于丙类库房,B选项正确,油漆喷涂车间属于严重危险场所,D选项错误;

对于候车厅、展厅等空间较大的中危险级场所,由于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的流量和保护半径相对较小,为了满足探测及射流覆盖所有保护区域,所需灭火装置的数量较大,可能会导致布置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较为困难或经济性差,可优先选用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C选项错误;

19 [单选题]某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商场,消防控制室设置在建筑内。关于该建筑消防控制室设置的做法,错误的是( )。

A.消防控制室楼板的耐火极限为1.00h

B.空调风管在进入消防控制室处设置防火阀

C.消防控制室与安防监控室合建

D.消防控制室设置在地下一层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消防控制室的平面布置,防火设计

【233网校解析】消防控制室楼板的耐火极限为1.5h+2h防火隔墙+乙级防火门,A项错误。

20 [单选题]某3层养老建筑设置了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 51309),该系统的下列性能指标中,错误的是( )。

A.出口标志灯的持续应急工作时间为1.0h

B.系统应急启动后,二层疏散走道地面的最低水平照度为5.0lx

C.应急照明灯具光源应急点亮的响应时间为1s

D.持续型方向标志灯光源由节电点亮模式转入应急点亮模式的响应时间为2s

参考答案:B

【考察考点】: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设计要求

【233网校解析】医疗建筑、老年人照料设施、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0m²的公共建筑和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m²的地下、半地下建筑,不应小于1h,A选项正确;

系统应急启动后,二层疏散走道地面的最低水平照度不低于10.0lx,B错误;

所灯具光源应急点亮的响应时间不应大于5s,C选项正确;

持续型灯具的光源由节电点亮模式转入应急点亮模式;灯具持续应急点亮时间应符合相关规定,且不应超过0.5h,D选项正确。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视频解读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