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09 10:19:11

21 [单选题]下列设备中,属于水喷雾灭火系统组件的是( )。

A.湿式报警阀

B.过滤器

C.闭式喷头

D.末端试水装置

参考答案:B

【考察考点】:水喷雾灭火系统分类、组成及灭火机理

【233网校解析】水喷雾灭火系统是由水源、供水设备、管道、雨淋报警阀(或电动控制阀、气动控制阀)、过滤器和水雾喷头等组成,发生火灾时向保护对象喷射水雾进行灭火或防护冷却的系统。

22 [单选题]某高层病房楼设有避难间,关于该避难间的功能和设置要求,错误的是( )。

A.1个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

B.A避难间可与其服务的护理单元共用机械防烟设施

C.净面积为25.0m²的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不应布置固定家具

D.同一防火分区内的避难间与病房之间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参考答案:B

【考察考点】:避难间的防火设置

【233网校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5.5.24 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0m²确定。

2 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

3 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4 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

5 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6 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所以A、C、D正确,B错误,避难间应设置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

23 [单选题]某商场设置了集中控制型报警系统,关于该系统中各设备功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消火栓按钮可用于指示消防栓的使用部位

B.消防电动装置能控制各类电动消防设施动作

C. 消防应急广播可用于向现场人员通报火灾

D.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可用于显示消防系统

参考答案:B

【考察考点】:消防联动控制系统

【233网校解析】消火栓按钮是用于指示消火栓启动及使用部位的报警按钮,A正确;

消防电动装置的功能是实现电动消防设施的电气驱动或释放,它是包括电动防 火门、窗,电动防火阀,电动防烟阀,电动排烟阀,气体驱动器等电动消防设施的电气驱动或释放装置,B错误;

消防应急广播它的主要功能是向现场人员通报火灾,指挥并引 导现场人员疏散,C正确;

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用于接收并显示保护区域内的火灾探测报警及联动控 制系统、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防烟排烟系统、防火门及防火卷帘系统、电 梯、消防电源、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消防通信等各类消防系统及系统中 的各类消防设备(设施)运行的动态信息和消防管理信息,同时还具有信息传输和记录功能,D正确。

24 [单选题]某大型石油化工装置占地面积为18000m²,关于该装置的设备,建筑物区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在设备、建筑物区四周应设环形道路

B.道路的净宽不应小于6m

C.相邻设备、建筑物区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

D.每个设备、 建筑物区的宽度不应大于120m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当大型石油化工装置的设备、建筑物区占地面积大于 10000平且小于 20000平时,在设备、建筑物区四周应设环形道路,其净宽不应小于 6m ,设备、 建筑物区的宽度不应大于 120m ,相邻两设备、建筑物区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15m 并应加强安全措施。C错误。

25 [单选题]某单层服装仓库,长100m、宽60m、净高5m。该仓库采用自然排烟形式的设计方案,正确的是( )。

A.最大防烟分区面积为2000m²

B.防烟分区内任一点至最近首然排烟窗之间的水平距离为30m

C.设置在防火墙两侧的自然排烟窗口之间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为3m

D.防烟分区的长边长度最大为40m

参考答案:C

【考察考点】:自然排烟窗的设置

【233网校解析】A错误应为1000平方,防烟分区内自然排烟窗(口)的面积、数量、位置应按规范规定经计算确定,且防烟分区内任一点与最近的自然排烟窗(口)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30m。当工业建筑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其水平距离尚不应大于建筑内空间净高的2.8倍;5×2.8=14米,故B错误;设置在防火墙两侧的自然排烟窗(口)之间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0m。故C正确;D错误,长边不能大于36m,防烟分区面积见下表。

26 [单选题]下列因素中,与确定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没有直接关系的是( )。

A.人员密度

B.建筑高度

C.建筑体积

D.火灾危险性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室内消火栓系统

【233网校解析】:建筑物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应根据建筑物的用途、功能、体积、高度、耐火等级、火灾危险性等因素综合确定。本题应选A。

27 [单选题]某采用非密集柜存储的档案库设置了一套闭式泵组式细水雾灭火系统,喷头工作压力为11MPa,喷头安装高度为4m。关于该档案库细水雾灭火系统设计参数选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A.喷头的最小喷雾强度应为2.0L/ (min.m²)

B.系统的作用面积不应大于140m²

C.喷头布置间距不应大于 2.5m

D.系统每套泵 组所带喷头数量不应超过100只

参考答案:D

【考察考点】:水喷雾灭火系统

【233网校解析】闭式系统的作用面积不宜小于 140平米,每套泵组所带喷头数量不应超过100只。

28 [单选题]某地下2层超市,总建筑面积4000m²,地下二层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的高差为11.2m。关于该超市疏散设施的设置要求,正确的是()。

A.疏散楼梯间应采用封闭楼梯间,并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

B.营业厅疏散门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20m

C.楼梯间内疏散照明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10.0lx

D.营业厅内任一点至最近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40m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室外高差大于10m,应采用防烟楼梯间,A错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不应设置门槛,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40m,B错误,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疏散门或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的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营业厅等,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疏散门或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 30m,设置自喷不大于37.5m,D错误,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楼梯间疏散照明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10.0lx,C正确。

29 [单选题]某商场,地上一层为门厅、休息室及配套办公用房:地下一层为营业厅面积为4000m²,该商场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该商场下部位中,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应为A级的是()。

A.门厅顶棚

B.休息室地面

C.营业厅地面

D.办公室顶棚

参考答案:C

【考察考点】:地下民用建筑内部各部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

【233网校解析】:除有关规定外,单独建造的地下民用建筑的地上部分,其门厅、休息室、办公室等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表5.3.1的基础上降低一级。ABD搜可以降级,C不可以降级,所以选C。

30 [单选题]

某多层建筑内设置燃气锅炉房,下列防火分隔措施中,错误的是()。

A.锅炉房开向疏散走道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B.锅炉房与生活水泵房之间分隔墙体的耐火极限为2.00h

C.锅炉房与通风机房之间分隔楼板的耐火极限为1.50h

D.锅炉间与储油间之间分隔墙体的耐火极限为3.00h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设备用房防火分隔

【233网校解析】A、锅炉房开向疏散走道的门采用甲级防火门;B.锅炉房与生活水泵房之间分隔墙体的耐火极限为2.00h正确;C.锅炉房与通风机房之间分隔楼板的耐火极限为1.50h正确;D.锅炉间与储油间之间分隔墙体的耐火极限为3.00h正确。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视频解读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