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81-9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11 07:53:39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第81-90题)更新。

81 [多选题]某建筑内设有耐火极限2.00h的防火等级,长8m, 高6m,采用防护冷却系统保护,关于该系统设备选型或设计参数选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系统喷头采用快速响应洒水喷头

B.喷水强度≥0.7L/ (s.m)

C.喷头间距<2.5m

D.持续喷水时间≥2.0h

E.喷头溅水盘与防火玻璃墙的水平距离≤0.3m

参考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 当采用防护冷却系统保护防火卷帘、防火玻璃墙等防火分隔设施时,系统应独立设置,且应符合下列要求: 1 喷头设置高度不应超过8m;当设置高度为4m~8m时,应采用快速响应洒水喷头,A正确; 2 喷头设置高度不超过4m时,喷水强度不应小于0.5L/(s·m);当超过4m时,每增加1m,喷水强度应增加0.1L/(s·m),0.5+0.2=0.7L/ (s.m),B正确; 3 喷头的设置应确保喷洒到被保护对象后布水均匀,喷头间距应为1.8m~2.4m,C错误;喷头溅水盘与防火分隔设施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0.3m,E正确,与顶板的距离应符合本规范规定; 4 持续喷水时间不应小于系统设置部位的耐火极限要求,D正确。

82 [多选题]某单层会展中心,室内净高13m,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关于该系统正确的是( ) 。

A.作用面积取160㎡

B.喷头布置间距不大于3.0m且不小于1.8m

C.喷水强度取15L/ (min.m²)

D.最不利点洒水喷头工作压力取0.1MPa

E.设计持续喷水时间取1.0h

参考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根据自喷系统设计规范要求,该会展中心室内净高13m,其喷水强度应为20L/ (min.m²),C选项错误,其他选项正确,本题应选A、B、D、E。

83 [多选题]关于工业建筑疏散门,错误的是()。

A.戊类昂库首层靠外墙外侧的疏散门可采用推拉门

B.丙类仓库首层靠外墙外侧的门可采用卷帘门

C.乙类车间人数不超60人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30人,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

D.丁类车间作为第二安全出口的疏散门可采用推拉门

E.多层戊类车间,每层工作人数为50人,其封闭楼梯间的门可双向开启

参考答案:CD

【考察考点】:安全出口与疏散门

【233网校解析】丙、丁、戊类仓库首层靠墙的外侧可采用推拉门或卷帘门,AB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疏散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但人数不超过60 人的房间且每楼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 人时,其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除甲、乙类生产车间外),C选项错误,E选项正确。

84 [多选题]关于公共建筑防烟分区划分,正确的是()

A.净高3m的空间按面积500㎡划分防烟分区

B.净高6m的空间按面积3000㎡划分防烟分区

C.净高4m的空间按面积800㎡划分防烟分区

D.净高6m的空间按面积1000㎡划分防烟分区

E.净高8m的空间按面积2000㎡划分防烟分区

参考答案:ACDE

【考察考点】:防烟分区

【233网校解析】

防烟分区的最大允许面积应满足下列要求:

(1)当空间净高小于或等于3m 时,不应大于500m²;

(2) 当空间净高大于3m、小于或等于6m 时,不应大于1000m²

(3 )当空间净高大于6m、小于或等于9m 时,不应大于2000m²。

85 [多选题]某办公建筑每层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疏散走道由电动挡烟壁分隔为2个防烟分区,并设置了机械排烟系统,防烟楼梯间和前室设置了机械加压送风系统。三层疏散走道的1只感烟火灾探测器和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后,消防联动控制器应联动的设备有( ) 。

A.三层排烟系统的排烟风机

B.四层防烟梯间前室的送风口

C.三层疏散走道的排烟阀

D.防烟楼梯间的所有加压送风机

E.三层疏散走道的电动挡烟垂壁

参考答案:BD

【考察考点】:防烟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设计

【233网校解析】应由加压送风口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送风口开启和加压送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相关层前室等需要加压送风场所的加压送风口开启和加压送风机启动。B、D选项正确。应由同一防烟分区内且位于电动挡烟垂壁附近的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电动挡烟垂壁降落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电动挡烟垂壁的降落,E错误。应由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的开启,同时停止该防烟分区的空气调节系统。应由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动作信号,作为排烟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风机的启动。AC不选,题目中的两个信号不一定是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信号。

86 [多选题]某办公建筑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系统形式为区域报警系统,下列部件中可作为系统组件的有( )。

A.输出模块

B.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

C.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D.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

E.管路采样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

参考答案:BCDE

【考察考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分类和组成

【233网校解析】区域报警系统由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火灾声光警报器、火灾报警 控制器等组成,系统中可包括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和指示楼层的区域显示器。输入输出模块属于消防联动控制系统。

87 [多选题]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关于疏散走道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有( ) 。

A.不借用相邻防火区疏散时,疏散走道在防火分区处可采用防火卷帘分隔

B.宾馆客房开向疏散走道的门的净宽度不小于0.9m时,疏散走道的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1.0m

C.一类高层教学楼内走道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疏散门至 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50m

D.二级耐火等级建筑疏散走道两侧的隔墙不应采用金属夹芯板

E.一类高层旅馆内走道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疏散门至 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37.5m

参考答案:ABC

【考察考点】:疏散走道

【233网校解析】疏散走道是人员在楼层疏散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且也是人员汇集的场所,要尽量使人员的疏散行动通畅不受阻。因此,在疏散走道上不应设置卷帘、门等其他设施,但在防火分区处设置的防火门,则需要采用常开的方式以满足人员快速疏散、火灾时自动关闭起到阻火挡烟的作用。故A错误。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10m,B错误;一类高层教学楼内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30m,设置自喷系统可增加25%,最大为37.5m,C错误。

88 [多选题]关于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餐饮场所防火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有()。

A.用餐区域使用木炭现场烤肉,应采取防护措施

B.餐饮场所宜集中布置在同一楼层的集中区域

C.建筑面积大于150m²的地下餐饮场所不应使用燃气

D.厨房的油烟管道应至少每半年清洗一次

E.厨房与餐厅之间设置的防火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

参考答案:ADE

【考察考点】: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餐饮场所防火措施

【233网校解析】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餐饮场所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1)餐饮场所宜集中布置在同一楼层或同一楼层的集中区域。

(2) 餐饮场所使用天然气作燃料时,应当采用管道供气。设置在地下且建筑面积大于 150平米或座位数大于 75 座的餐饮场所不得使用燃气。

( 3 )不得在餐饮场所的用餐区域使用明火加工食品,开放式食品加工区应当采用电加热设施。

(4 )厨房区域应当靠外墙布置,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h的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

(5)厨房的油烟管道应至少每季度清洗一次。

89 [多选题]某大型商业综合体,设置了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消防应急灯具采用集中电源供电。该综合体消防应急灯具配电系统的设置,正确的有( )。

A.消防控制室和所在楼层设置的灯具共用同一配电回路

B.额定输出功率为 800W的集中电源设置在电气竖井内

C.应急照明集中电源的输出回路为4路

D.防烟楼梯间的灯具单独设置配电回路

E.分散设置的应急照明集中电源由所在防火分区的正常照明配电箱供电

参考答案:BCD

【考察考点】: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

【233网校解析】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自备发电机房等发生火灾时仍需工作、值守的区域和相关疏散通道,应单独设置配电回路,A错误。集中电源的额定输出功率不大于1kW时,可设置在电气竖井内,B正确,A型应急照明配电箱的输出回路不应超过8路;B型应急照明配电箱的输出回路不应超过12路;C正确,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室外疏散楼梯应单独设置配电回路,D正确;E应有集中电源供电,E错误。

90 [多选题]某单层棉花仓库,占地面积为3000m²,该仓库 灭火器的下列配置方案中,正确的有( ) .。

A.灭火器单位灭火级别最大保护面积为50m²

B.灭火器配置修正系数取0.3

C.手提式灭火器最大保护距离为15m

D.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为2A

E.每个灭火器设置点配置数量不多于5具,且不少于2具

参考答案:AC

【233网校参考解析】棉花仓库的火灾危险性为严重危险级,最大保护面积为50m²;手提式灭火器的最大保护距离为15m;AC正确。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为3A, 一个计算单元内配置的灭火器数量不得少于2具。每个设置点的灭火器数量不宜多于5具。DE错误。该仓库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和室内消火栓系统,灭火器配置修正系数应取0.5,B错误。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视频解读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