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10 07:28:24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第31-40题)更新。

31 [单选题]按释放源的级别划分爆炸性气体环境危险区域时,下列释放源中不属于一级释放源的是 ()。

A.在正常运行时,会释放可燃物质的泵的密封处

B.储存有可燃液体的容器上的排水口处

C.油、水分离器等直接与空间接触的可燃液体的表面

D.正常运行时,会向空间释放可燃气体或蒸气的泄压阀

参考答案:C

【考察考点】:爆炸危险性厂房、库房的布置

【233网校解析】:可划为一级释放源:

①在正常运行时,会释放可燃物质的泵、压缩机和阀门等的密封处。

②储存有可燃液体的容器上的排水口处,在正常运行中,当水排掉时,该处可能会向空间中释放可燃物质。

③正常运行时,会向空间释放可燃气体或蒸气的取样点。

④正常运行时,会向空间释放可燃气体或蒸气的泄压阀、排气口和其他孔口。

32 [单选题]根据现行消防救援行业标准《易燃易爆危险品火灾危险性分级及试验方法第1部分:灾危险性分级》(XF/T 536.1),下列易燃液体中属于Ⅰ级的是()。

A.石脑油

B.汽油

C.乙醇

D.香蕉水

参考答案:B

【考察考点】: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分类及特点

【233网校解析】Ⅰ级易燃液体:初沸点不大于35℃ 。如汽油、正戊烷、环戊烷、环戊烯、乙醛、丙酮、乙醚、甲胺水溶液、二硫化碳等。

33 [单选题]控制点火源是一种点型防爆技术,下列控制点火源的技术中不属于监控热火源的措施是( )。

A.传动皮带设置打滑检测装置

B.在工艺设备上设置轴承温度连续监测装置

C.在设备上安装磁力离析器

D.金属粉末干磨设备设置温度监测装置

参考答案:C

【考察考点】:典型爆炸危险源及典型防爆技术

【233网校解析】主要控制方式为使用皮带传动时设置打滑监测装置,发生皮带打滑时,自动停机或发出声光报警信号;金属粉末干磨设备设置温度监测装置,当金属粉末温度超过规定值时自动停机;对工艺设备的轴承、轴通道、密封压盖等活动部件密封防尘、润滑并定期维护,有过热可能时,设置轴承温度连续监测装置等。

34 [单选题]关于在洒水喷头与配水管道之间采用消防洒水软管连接的说法,错误的是()。

A.仅适用于轻危险级或中危险级Ⅰ级的场所

B.仅适用于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C.消防洒水软管应设置在吊项内

D.消防洒水软管长度不应超过2m

参考答案:D

【考察考点】系统主要组件及设置要求

【233网校解析】火灾危险等级为轻危险级或中危险级I级的场所,洒水喷头与配水管道之间可采用消防洒水软管连接,但系统应为湿式系统,且消防洒水软管应设置在吊顶内,长度不应超过1.8m。

35 [单选题]某建筑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经计算为1200m³,关于该消防水池的说法,正确的是()。

A.应设置能独立使用的2座消防水池

B.补水时间不应大于96h

C.应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或控制中心液位显示装置

D.消防用水和其他用水可共用消防水池的出水管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消防水池设置要求

【233网校解析】:(1)消防水池进水管应根据消防水池有效容积和补水时间确定,补水时间不宜 大于 48h ,但当消防水池有效总容积大于 2000立方米时,补水时间不应大于 96h ,消

防水池进水管管径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小于 DN100

(2)消防水池的总蓄水有效容积大于 500立方米时,宜设两格能独立使用的消防水池;当大于1000立方米时,应设置能独立使用的两座消防水池。每格(或座)消防水池应设置独立的出水管,并应设置满足最低有效水位的连通管,且其管径应能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要求。

( 3)对于消防水池,当消防用水与其他用水合用时,应有保证消防用水不作他用的技术措施。

(4) 消防水池应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并应在消防控制中心或值班室等地点设置显示消防水池水位的装置,同时应有最高和最低报警水位。

36 [单选题]某高层宾馆地下一层配电房采用全淹没干粉灭火系统保护,关于该干粉灭火系统的设置,错误的是( )。

A.系统设有自动控制、手动控制、机械应急操作3种启动方式

B.系统喷放前手动停止启动后,仍可操作手动启动装置使系统再次启动

C.安装的手动启动装置的中心位置距离地面1.5m

D.系统启动延迟时间为40s,干粉储存容器的增压时间为20s

参考答案:D

【考察考点】干粉灭火系统的设置

【233网校参考解析】:干粉灭火系统应设有自动控制、手动控制和机械应急操作三种启动方式。手动启动装置的安装高度宜使其中心位置距地面1.5m。在使用手动紧急停止装置后,应保证手动启动装置可以再次启动。 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时,灭火系统的自动控制应在收到两个独立火灾探测信号后才能启动,并应延迟喷放,延迟时间不应大于30s,且不得小于干粉储存容器的增压时间。所以本题选D。

37 [单选题]某建筑面积为2000m²带吊顶的地下商场,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为()。

A.下垂型

B.隐蔽型

C.边墙型

D.直立型

参考答案:A

【考察考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组件设置

【233网校参考解析】: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采用下垂型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本题选A。

38 [单选题]关于微型消防站的说法,错误的是()。

A.微型消防站以救早、灭小和"3min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

B.微型消防站分为消防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和社区微型消防站两类

C.微型消防站的职责包括防火检查、初起火灾扑救、火灾事故调查等

D.微型消防站人员由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等专兼职消防安全人员组成

参考答案:C

【考察考点】微型消防站

【233网校参考解析】微型消防站是以救早、灭小和 "3min 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依托单位志愿消防队伍和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分为消防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和社区微型消防站两类,是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建设的最小消防组织单元。微型消防站是由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等专兼职消防安全人员组成,是一支集防火检查、初起火灾扑救、消防宣传等"防消宜"一体工作的消防队伍。

39 [单选题]关于某商业综合体厨房的防火防爆措施,错误的是( )。

A.与其他部位分隔的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为 2.00h

B.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设置在排烟道内

C.在其烹饪操作间的排油烟罩及烹饪部位设置自动灭火装置

D.在传菜口设置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卷帘

参考答案:D

【考察考点】商业综合体的防火要求

【233网校参考解析】厨房区域应当靠外墙布置,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h。他的隔墙与其他 部位分隔,A正确,D错误。大型商业综合体厨房内应当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装置,排油烟罩及烹饪部位 应当设置能够联动切断燃气输送管道的自动灭火装置,并能够将报警信号反馈至消 防控制室,BC正确。

40 [单选题]某高层建筑屋顶设有直升机停机坪,关于该建筑消防火栓设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设备层可不设置室内消火栓

B.屋顶消火栓应布置在停机坪机位边缘5m范围内

C.屋顶消火栓应布置在电气设备机房处

D.消防电梯前室的消火栓应计入消火栓使用数量

参考答案:D

【考察考点】室内消火栓系统

【233网校解析】设置室内消火栓的建筑,包括设备层在内的各层均应设置消火栓,A选项错误;

屋顶设有直升机停机坪的建筑,应在停机坪出入口处或非电气设备机房处设置消火栓,且距停机坪机位边缘的距离不应小于5m,B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

消防电梯前室应设置室内消火栓,并应计入消火栓使用数量,D选项错误。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视频解读

2021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