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经典收藏:装修材料的分级知识点及其记忆方法

作者:233网校 2019-12-25 09:06:00
导读: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装修选用的装修材料,大部分都是对火较为敏感的普通材料,如:木材、织物、塑料制品等,这些材料的使用虽然带来了美观、舒适,但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因此装修材料的选用和采取防火措施尤为重要。

一、装修材料标准分级

燃烧性能等级

名称

A

不燃材料(制品)

B1

难燃材料(制品)

B2

可燃材料(制品)

B3

易燃材料(制品)

二、常用建筑内部装饰材料等级划分

材料类别

级别

材料举例

各部位材料

A

花岗石、大理石、水磨石、水泥制品、混凝土制品、石膏板、石灰制品、黏土制品、玻璃、瓷砖、马赛克、钢铁、铝、铜合金、天然石材、金属复合板、纤维石膏板、玻镁板、硅酸钙板等

顶棚材料

B1

纸面石膏板、纤维石膏板、水泥刨花板、矿棉板、玻璃棉装饰吸声板、珍珠岩装饰吸声板、难燃胶合板、难燃中密度纤维板、岩棉装饰板、难燃木材、铝箔复合材料、难燃酚醛胶合板、铝箔玻璃钢复合材料、复合铝箔玻璃棉板等

墙面材料

B1

纸面石膏板、纤维石膏板、水泥刨花板、矿棉板、玻璃棉板、珍珠岩板、难燃胶合板、难燃中密度纤维板、防火塑料装饰板、难燃双面刨花板、多彩涂料、难燃墙纸、难燃墙布、难燃仿花岗岩装饰板、氯氧镁水泥装配式墙板、难燃玻璃钢平板、难燃PVC塑料护墙板、阻燃模压木质复合板材、彩色难燃人造板、难燃玻璃钢、复合铝箔玻璃棉板等

B2

各类天然木材、木制人造板、竹材、纸制装饰板、装饰微薄木贴面板、印刷木纹人造板、塑料贴面装饰板、聚酯装饰板、复塑装饰板、塑纤板、胶合板、塑料壁纸、无纺贴墙布、墙布、复合壁纸、天然材料壁纸、人造革、实木饰面装饰板、胶合竹夹板等

地面材料

B1

硬PVC塑料地板、水泥创花板、水泥木丝板、氯丁橡胶地板、难燃羊毛地毯等

B2

半硬质PVC塑料地板、PVC卷材地板等

装饰织物

B1

经阻燃处理的各类难燃织物等

B2

纯毛装饰布、经阻燃处理的其他织物等

其他装修装饰
材料

B1

难燃聚氣乙烯塑料、难燃酚醛塑料、聚四氟乙烯塑料、难燃脲醛塑料、硅树脂塑料装饰型材、经难燃处理的各类织物等

B2

阻燃处理的聚乙烯、聚丙烯、聚氨酯、聚苯乙烯、玻璃钢、化纤织物、木制品等

常用建筑内部装饰材料等级划分记忆方法

记忆步骤

材料举例

第一步(记住A级)

花岗岩、大理石、水磨石/水泥制品、混泥土制品/石膏板、石灰制品/瓷砖、马赛克、黏土制品/钢铁、铝、铜合金等/玻璃

第二步(记住B2级)

①易燃材料(属于丙类)
半硬质pvc塑料地板、pvc卷材地板
③经阻燃处理的其他织物
④经阻燃处理聚乙烯、聚丙烯、聚氨酯、聚苯乙烯玻璃钢

第三步(B1级)

记住A级和B2级,其他均为B1级

三、常用装修材料等级规定

纸面石膏板和矿棉吸声板安装在钢龙骨上

A级

胶合板(涂刷饰面型防火涂料)

B1级

壁纸直接粘贴A级基材上且单位质量小于300g/㎡

B1级

涂料:A级基材上的无机装饰涂料;

A级

涂料:A级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涂料

B1级

多空或泡沫状塑料(其厚度不应大于15mm,面积不得超过该房间顶棚或墙面面积的10%,顶棚和墙面面积要分开计算。)

--

四、实战演练

1、【2017年技术实务42】下列建筑材料中,燃烧性能等级属于B1级的是( )。

A.水泥板

B.混凝土板

C.矿棉板

D.胶合板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 3. 0. 2条文说明表1,水泥板和混凝土板的燃烧性能为A级,矿棉板为B1级,胶合板为B2级。本题答案为C。

2、【2017年技术实务43】下列装修材料中,属于B1级墙面装修材料的是( )。

A.塑料贴面装饰板

B.纸制装饰板

C.无纺贴墙布

D.纸面石膏板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 3. 0. 2条文说明表1,塑料 贴面装饰板、纸制装饰板、无纺贴墙布的燃烧性能等级为B2级,纸面石膏板的燃烧性能等级为B1级。本题答案为D。

3、下列建筑材料中,燃烧性能等级属于B1级的有(  )。

A.石灰制品

B.防火塑料装饰板

C.胶合板

D.印刷木纹人造板

E.彩色阻燃人造板

233网校答案:BE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条文说明3.0.2表1,石灰制品的燃烧性能等级为A级,防火塑料装饰板、彩色阻燃人造板的燃烧性能等级为B1级,印刷木纹人造板和胶合板的燃烧性能等级为B2级。本题答案为BE。

4、【2017年综合能力90】某施工单位对学校报告厅进行内部装修,其中吊顶采用轻钢龙 骨纸面板,地面铺设地毯,墙面釆用不同装修材料进行分层装修。关于该报告厅内部装饰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纸面石膏板安装在钢龙骨上时,可作为A级材料使用

B.复合型装修材料应交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整体测试确定燃烧性能等级

C.墙面分层装修材料涂表面层的燃烧性能等级应符合规范要求外,其余各层的燃烧性 能等级可不限

D.地毯应使用阻燃制品,并应加贴阻燃标识

E.进入施工现场的装修材料应按要求填写进场验收记录

233网校答案:ABDE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 3.0.4,安装在金属龙骨上 

燃烧性能达到B1级的纸面石膏板、矿棉吸声板,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A选项正确;根据3. 0. 7,当使用多层装饰材料时,各层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均应符合本规范的规定。 复合型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应进行整体检测确定,B选项正确,C选项错误;地毯应使用阻燃制品,并应加贴阻燃标识,D选项正确;根据《建筑内部装修防火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354 -2005 2. 0.4,进入施工现场的装修材料应完好,并应核查其燃烧性、防火性能型式检 验报告、合格证书等技术文件是否符合防火设计要求。核查、检验时,应按本规范附录B的要求填写进场验收记录,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BDE。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