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切记:设置自喷和自灭系统也不能降级的装修防火要求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19-12-26 08:10:00
导读:装修防火的通用要求、特殊功能部位与用房的防火要求、地下民用建筑防火要求是装修防火篇比较喜欢考的,所以大家务必掌握。如何快速掌握此知识点,关注并收藏《设置自喷和自灭系统也不能降级的装修防火要求汇总》即可。

设置场所或部位

空间位置

顶棚

墙面

地面及其他

地上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

A

B1

B1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地上)

A

B1

B1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地下一层)

A

A

B1

中庭、走马廊、敞开楼梯、自动扶梯等共享空间

A

A

B1

A、B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及装有重要机器、仪器的房间

A

A

B1

图书室、资料室、档案室和存放文物的房间

A

A

B1

消防控制室

A

A

B1

消防设备机房

A

A

A

建筑内厨房

A

A

A

无自然采光楼梯间、封闭、防烟楼梯间
避难走道、防火隔间、消防电梯轿厢
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门厅

A

A

A

人员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大的地下商场/展览厅
(售货柜台/固定货架/展览台等也规定采用A级)

A

A

A

挡烟垂壁

A

变形缝

基层应采用A级材料;
表面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1级

配电箱

不应直接安装在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上

灯具和灯饰

高温部位靠近非A级装修材料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
灯饰所用材料不低于B1级。

无窗房间(除地下建筑)

应提高一级

使用明火的餐厅

应提高一级

科研实验室

应提高一级

1、下列关于消防控制室建筑内部装修防火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消防控制室的地面可以采用B1级装修材料

B.消防控制室的墙面可以采用B1级装修材料

C.消防控制室的顶棚必须采用A级装修材料

D.消防控制室的顶棚和墙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4.0.10,消防控制室等重要房间,其顶棚和墙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地面及其他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本题答案为B。

2、下列关于建筑内部装修防火的说法,不符合规定的是(  )。

A.地上疏散走道的顶棚装修材料必须采用A级装修材料

B.地下疏散走道的墙面装修材料必须采用A级装修材料

C.变形缝两侧基层的表面装修材料必须采用A级装修材料

D.地上安全出口的门厅顶棚装修材料必须采用A级装修材料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4.0.4,地上建筑的水平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ABD选项正确。根据4.0.7,建筑内部变形缝两侧基层的表面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本题答案为C。

3、某一级耐火等级的商场,建筑高度20m,地上4层,地下1层,一到三层为服装、珠宝购物商场,四层为KTV,全部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保护,下列关于该KTV建筑内部装修材料选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D )。

A.顶棚可采用玻璃进行装修

B.墙面可采用纸面石膏板进行装修

C.隔断可采用难燃胶合板进行装修

D.地面可采木制人造板进行装修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表5.1.1,该KTV的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1级别的装修材料。根据5.1.3,除本规范规定的相应部位外,当单层、多层民用建筑需做内部装修的空间内装有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表3.2.1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当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其顶棚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表3.2.1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其他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不限制。歌舞娱乐场所在规范规定外,即使满足条件也不能降低。玻璃、纸面石膏板、难燃胶合板、木制人造板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分别为A级、B1级、B1级、B2级。本题答案为D。

4、下列建筑材料中,燃烧性能等级属于B1级的有( BE )。

A.石灰制品

B.防火塑料装饰板

C.胶合板

D.印刷木纹人造板

E.彩色阻燃人造板

233网校答案:BE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条文说明3.0.2表1,石灰制品的燃烧性能等级为A级,防火塑料装饰板、彩色阻燃人造板的燃烧性能等级为B1级,印刷木纹人造板和胶合板的燃烧性能等级为B2级。本题答案为BE。

5、下列房间中,地面内部装修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的有(  )。

A.消防控制室 

B.变压器室

C.机械加压送风机房

D.消防水泵房

E.通风和空调机房

233网校答案:BCDE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4.0.9,消防水泵房、机械加压送风排烟机房、固定灭火系统钢瓶间、配电室、变压器室、发电机房、储油间、通风和空调机房等,其内部所有装修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BCDE选项正确;根据4.0.10,消防控制室等重要房间,其顶棚和墙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地面及其他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A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CDE。

6、下列关于单、多层民用建筑内部装修的做法,正确的有( )。

A.某酒店内的封闭楼梯间,全部采用A级装修材料

B.某总建筑面积为2900m2的通讯营业厅,其地面和墙面均采用B1级装修材料

C.某大型室内体育馆的座位数量为3100个,当馆内同时装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时,其顶棚采用B1级装修材料

D.某办公楼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地上水平疏散走道,顶棚采用B1级装修材料

E.某商场的通风和空调机房,墙面采用B1级装修材料

233网校答案:ABC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4.0.5,疏散楼梯间和前室的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故A选项正确;根据表5.1.1,总建筑面积小于3000m2的商店营业厅,其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地面和墙面均采用B1级装修材料,B选项正确;根据5.1.1,不小于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其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根据5.1.3,当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其顶棚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降低一级,C选项正确;根据4.0.4,地上建筑的水平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此处是特别场所,不适用降级,D选项错误;根据4.0.9,消防水泵房、机械加压送风排烟机房、固定灭火系统钢瓶间、配电室、变压器室、发电机房、储油间、通风和空调机房等,其内部所有装修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C。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装修防火 装修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