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关于采暖系统、通风与空调系统防火防爆,别再丢分了!

作者:233网校 2019-12-26 08:09:00

一、采暖系统防火防爆

原则与措施相关内容

选用原则

甲、乙类厂房和甲、乙类库房严禁采用明火电热散热器采暖。

⑵散发可燃粉尘、可燃纤维的生产厂房对采暖的要求如下:
①为防止纤维或粉尘积集在管道和散热器上受热自燃,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82.5℃。但输煤廊的采暖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130℃
②散发物(包括可燃气体、蒸气、粉尘)与采暖管道和散热器表面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时,应采用不循环使用的热风采暖。
③不应使用肋形散热器,以防积聚粉尘。

⑶在生产过程中散发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可燃粉尘、可燃纤维与采暖管道、散热器表面接触能引起燃烧的厂房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散发受到水、水蒸气的作用能引起自燃、爆炸的粉尘或产生爆炸性气体的厂房,应采用不循环使用的热风采暖

防火防爆措施

采暖管道要与建筑物的可燃构件保持一定的距离
供暖管道的表面温度大于100℃,供暖管道与可燃物之间距离不小于100mm,或采用不燃材料隔热
供暖管道的表面温度大于不大于100℃,供暖管道与可燃物之间距离不小于50mm
采用不燃材料隔热

⑵加热送风采暖设备的防火设计
①电加热设备与送风设备的电气开关应有联锁装置,以防风机停转时,电加热设备仍单独继续加热。
②在重要部位,应设置感温自动报警器,必要时加设自动防火阀,以控制取暖温度,防止过热起火。
③装有电加热设备的送风管道应用不燃材料制成。

采用不燃材料

二、通风与空调系统防火防爆

要求与设计相关内容

防火防爆
要求

甲、乙类厂房内的空气不应循环使用;
丙类厂房内含有燃烧或爆炸危险粉尘、纤维的空气,在循环使用前应经净化处理,并应使空气中的含尘浓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25%
民用建筑内存放容易起火或爆炸物质的房间,设置排风设备时应采用独立的排风系统,且其空气不应循环使用。

甲、乙类生产厂房用的送风和排风设备不应布置在同一通风机房内,且其排风设备也不应和其他房间的送、排风设备布置在一起。

排除含有比空气轻的可燃气体与空气的混合物时,其排风管道应顺气流方向向上坡度敷设。

可燃气体管道和甲、乙、丙类液体管道不应穿过通风管道和通风机房,也不应沿通风管道的外壁敷设。

净化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宜在厂房外独立布置,且与厂房的布置间距不小于10m,符合一定条件的可布置在厂房的单独房间内,但应采取3.00h防火隔墙和楼板进行分隔。
①有连续清尘设备的除尘器和过滤器;
②风量不超过15000,集尘斗的储存量小于60kg定期清灰除尘器和过滤器。

含有燃烧和爆炸危险粉尘的空气,在进入排风机前应先采用不产生火花的除尘器进行净化。

含有有爆炸危险的粉尘和碎屑的除尘器、过滤器和管道,均应设有泄压装置。净化有爆炸危险的粉尘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应布置在系统的负压段上。

甲、乙、丙类生产厂房的送、排风管道宜分层设置,以防止火灾从起火层通过管道向相邻层蔓延扩散。但进入厂房的水平或垂直送风管设有防火阀时,各层的水平或垂直送风管可合用一个送风系统。

排除有燃烧、爆炸危险的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排风管道应采用易于导除静电的金属管道,应明装不应暗设,不得穿越其他房间。

防火设计

空气中含有容易起火或爆炸物质的房间,其送、排风系统应采用防爆型的通风设备和不会产生火花的材料;当送风机布置在单独分隔的通风机房内,且送风干管上设置防止回流设施时,可采用普通型通风设备。

对于遇湿可能爆炸的粉尘(如电石、锌粉、铝镁合金粉等),严禁采用湿式除尘器

排除、输送有燃烧、爆炸危险的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排风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并设有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其排风设备不应布置在地下、半地下建筑(室)内。

排除、输送温度过80℃的空气或其他气体以及容易起火的碎屑的管道,与可燃或难燃物体之间应保持不小于150mm的间隙,或采用厚度不小于50mm的不燃材料隔热。当管道互为上下布置时,表面温度较高者应布置在上面。

燃气锅炉房应选用防爆型的事故排风机。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可采用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当设置机械通风设施时,该机械通风设备应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通风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燃油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按换气次数不少于3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
燃气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12次/h确定。

1、下列关于建筑供暖系统防火防爆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铝粉抛光车间采用热水循环供暖,散热器表面的平均温度为79℃

B.乙醇合成厂房采用热水循环供暖,散热器表面的平均温度为82.5℃

C.生产过程中散发二硫化碳气体的厂房,冬季采用热风供暖,回风经净化除尘再加热后配部分新风送人送风系统

D.煤粉厂房采用热水循环供暖,散热器表面的平均温度为80℃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9.2.3—1,生产过程中散发的可燃气体、蒸气、粉尘或纤维与供暖管道、散热器表面接触能引起燃烧的厂房(如二硫化碳气体、黄磷蒸气及其粉尘等),应采用不循环使用的热风供暖,C选项热风属于循环使用,C选项错误;根据9.2.2,甲、乙类厂房和甲、乙类库房内严禁采用明火和电热散热器采暖,B选项正确;根据9.2.1,在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内,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82.5℃,AB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2、下列关于干式除尘器设置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净化有爆炸危险粉尘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宜布置在厂房外的独立建筑内,建筑外墙与所属厂房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0m

B.具备连续清灰功能干式除尘器的设备房布置在厂房内时,采用耐火极限3.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C.净化有爆炸危险粉尘和碎屑的除尘器均应设置泄压装置

D.净化有爆炸危险粉尘的干式除尘器应布置在系统的正压段上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9.3.7,净化有爆炸危险粉尘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宜布置在厂房外的独立建筑内,建筑外墙与所属厂房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om,A选项正确;具备连续清灰功能,或具有定期清灰功能且风量不大于15000m3/h、集尘斗的储尘量小于60kg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可布置在厂房内的单独房间内,但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B选项正确;根据9.3.8,净化或输送有爆炸危险粉尘和碎屑的除尘器、过滤器或管道,均应设置泄压装置;净化有爆炸危险粉尘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应布置在系统的负压段上,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3、排除、输送温度超过80℃的空气或其他气体以及容易起火的碎屑的管道,与可燃或难燃物体之间应采取一定措施。下列做法中符合规定的是( )。

A.与难燃物体之间应保持不小于100mm的间隙

B.采用厚度为10mm的不燃材料隔热

C.与可燃物体之间保持不小于160mm的间隙 

D.采用厚度为20mm的不燃材料隔热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排除、输送温度超过80%的空气或其他气体以及容易起火的碎屑的管道,与可燃或难燃物体之间应保持不小于150mm的间隙,或采用厚度不小于50mm的不燃材料隔热,以防止填塞物与构件因受这些高温管道的影响而导致火灾。当管道互为上下布置时,表面温度较高者应布置在上面。本题答案为C。

4、关于某电石厂房通风、空调系统的做法中,不符合现行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厂房内排出的空气不循环使用,排至室外安全地点

B.排风管采用金属管道,设置良好的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

C.设置湿式除尘器,对进入排风机的空气进行处理

D.系统的除尘器、过滤器或管道设置泄压装置

233网校答案:C

【解析】电石遇水会生成乙炔,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9.3.5,含有燃烧和爆炸危险粉尘的空气,在进入排风机前应采用不产生火花的除尘器进行处理。对于遇水可能形成爆炸的粉尘,严禁采用湿式除尘器,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