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公共建筑装修防火允许放宽条件的各种情形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19-12-26 09:00:00

一、公共建筑内部各部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规律

类型

表格位置

表格规律

单、多层

P178-179大表格

  1. 顶棚/墙面/地面大部分为A/B1/B1;

  2. 机站体会(大),幼儿医病养老;AB电子信息与文物为A/A/B1。

高层

P180-180大表格

(1)顶棚/墙面/地面大部分为A/B1/B1
(2)机站会(一类邮广电信金),幼儿医病养老;AB电子信息与文物为A/A/B1

二、放宽的情形(只针对上面提及的两个表格)

民用

装修材料局部放宽
(降低一级)

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放宽
(降低一级)

单多层

面积小于100㎡,且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窗与其他部位分隔的房间

除以下场所外:
①歌舞娱乐放映场所;
②存放文物、纪念展览物品、重要图书、档案、资料场所;
③A、B级重要电子信息机房及装有重要机器、仪器的范围外。
(1)装有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他可将一级。
(2)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均可降一级。

高层

裙房内面积小于500㎡的房间,当设有自动灭火系统,并且采用耐火等级不低于2.00 h的防火隔墙、甲级防火门、窗与其他部位分隔时,顶棚、墙面、地面

除以下场所外:
①歌舞娱乐放映场所;
②存放文物、纪念展览物品、重要图书、档案、资料场所;③A、B级重要电子信息机房及装有重要机器、仪器的范围
④大于400㎡的观众厅、会议厅;
⑤100m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
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均可降一级。

三、特训习题演练

1、下列关于建筑内部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的说法,错误的有(  )。

A.某多层建筑内的无窗房间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其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规定基础上降低一级

B.某高锰酸钾厂房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其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规定基础上降低一级

C.某高层建筑内的消防水泵房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其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规定基础上降低一级

D.某高层医疗建筑的手术区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上表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

E.某一类高层建筑的防烟楼梯间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其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规定基础上降低一级

233网校答案:ABCE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表5.1.1,除特别场所和上表序号为11~13规定的部位外,当单层、多层民用建筑需做内部装修的空间内装有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上表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当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其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上表的规定基础上降低一级,故ACE选项错误;根据表5.2.1,除特别场所和上表序号为10~12规定的部位外,以及大于400m2的观众厅、会议厅和100m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外,当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上表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故D选项正确;根据表6.0.1,除特别场所规定的部位外,当单层、多层丙、丁、戊厂房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上表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高锰酸钾厂房是乙类,不适用此条款,故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CE。

2、某建筑高度为34m的财贸金融楼,每层建筑面积为3000m2,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等,下列关于该建筑有窗办公室内部装修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

A.墙面采用墙布

B.地面铺装水泥木丝板

C.窗帘采用纯毛装饰布

D.顶棚采用矿棉板

E.隔断采用玻璃钢 

233网校答案:BCE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表3.3.1,一类财贸金融楼的顶棚、墙面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不应低于A级,地面、隔断、窗帘燃烧性能等级不应低于B1级,根据3.3.2,除第3.1.18条所规定的场所和100m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及大于800座位的观众厅、会议厅,顶层餐厅外,当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根据附录B,墙布燃烧性能属于B2级,A选项错误;水泥木丝板燃烧性能属于B1级,B选项正确;纯毛装饰布燃烧性能属于B2级,C选项正确;矿棉板燃烧性能属于B1级,D选项错误;玻璃钢燃烧性能属于B2级,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CE。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