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让你学起来即省时又省力的消防类似串联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5-15 17:24:00

一、类似知识考点:不计入

(1)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女儿墙的的高度不计入计算高度。

(2)局部突出屋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 1/4 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3)住宅建筑: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 2.2m 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可不计入建筑高度;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 1.5m 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4)厂房内的操作、检修平台,当使用人数﹤10人时,平台的面积可不计入所在防火分区的面积

(5)消防软管卷盘与轻便水龙,不计入消火栓用水量。

(6)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和液化烃罐罐区等构筑物的室外消火栓,应设在防火堤或防护墙外,数量应根据每个罐的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但距罐壁15m范围内的消火栓,不应计算在该罐可使用的数量内。

(7)当梁突出顶棚的高度小于200mm时,不计梁对探测器保护面积的影响;当梁间净距小于1m时,可不计梁对探测器保护面积的影响。

(8)人防工程每个防火分区的允许最大建筑面积,除另有规定者外,不应大于500㎡(加自喷增加1.0倍,局部设置自喷,局部增加1.0倍)。水泵房、污水泵房、水池、厕所、盥洗间等无可燃物的房间,其面积可不计入防火分区的面积之内。

(9)溜冰馆的冰场、游泳馆的游泳池、射击馆的靶道区、保龄球馆的球道区等,其面积可不计入溜冰馆、游泳馆、射击馆、保龄球馆的防火分区面积内。

室外坡道、屋面露天停车场的建筑面积可不计入汽车库的建筑面积之内。

二、类似知识考点:相似调试

(1)报警阀进口压力为0.14Mpa,排水流量不大于15L/min时,不报警;流量为15L/min-60L/min时,可报可不报;流量大于60L/min时,必须报警

(2)水流指示器灵敏度调试:试验压力为0. 14-1.2MPa,流量≤15.0L/min时,水流指示器不报警;流量15.0-37.5L/min任一数值上报警,且到达37.5L/min—定报警。

(3)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调试: 使探测器处于正常监视状态,用减光率为0.9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不应发出火灾报警信号;使用企业设定减光率(1.0~10.0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应发出火灾报警信号;用减光率为11.5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应发出故障信号或火灾报警信号

(4)室内消火栓调试:实测最不利消火栓栓口动压力应为①0.25~0.50MPa(10米水柱),②0.35~0.50MPa(13米水柱);当动压在0.5-0.7Mpa应设减压装置,当栓口动压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

三、类似知识考点:倒流防止器

(1)消防水泵从市政管网直接柚水时,应在出水管上设置有空气隔断的倒流防止器 。

(2)当市政供水管网的供水能力在满足生产生活最大小时用水量后,仍能满足初期火灾所需的消防流量和压力时,可由市政给水系统直接供水,应在引入管处设置倒流防止器。当消防给水系统采用空气隔断倒流防止器时,该倒流防止器应设置在清洁卫生的场所,其排水口应采取防止被水淹没的技术措施。

(3)当水泵直接串联时应采取确保供水可靠性的措施,且水泵从低区到高区依次启动,并校核系统供水压力,在串联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减压型倒流防止器

(4)室外消防给水引入管当设有倒流防止器,且火灾时因其水头损失导致室外消火栓不能满足本规范第7.2.8 条的要求时,应在该倒流防止器前设置一个室外消火栓。

四、类似知识考点:±/高差

(1)抗跌落性能:将水枪以喷嘴垂直朝上、喷嘴垂直朝下,以及水枪轴线处于水平三个位置,从离地(2.0±0.02)m高处(从水枪的最低点算起)自由跌落到混凝土地面上,水枪在每个位置各跌落2次,然后再检查,如消防接口跌落后出现断裂或不能正常操纵使用的,则判该产品为不合格。

(2)栓口:内扣式接口以扣爪垂直朝下的位置,卡式接口和螺纹式接口以接口的轴线呈水平状态,将接口的最低点离地面(1.5±0.05)m高度,自由跌落到混凝土地面上。反复进行5次后,检查接口是否有断裂,是否能与相同口径的消防接口正常连接。如消防接口跌落后出现断裂或不能正常操纵使用的,则判该产品为不合格。

如设计未要求,栓口中心距地面应为1.1m,但每栋建筑物应一致,允许偏差±20mm

(3)阀门的位置应便于操作,阀门的中心距箱侧面为140mm,距箱后内表面100mm,允许偏差±5mm

(4)消火栓箱体安装的垂直度允许偏差为±3mm

(5)环泵式比例混合器安装标高的允许偏差为±10mm

(6)同一规格的灭火剂储存容器,其高度差不宜超过20mm;同一规格的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其高度差不宜超过10mm

(7)对同一规格的干粉储存容器和驱动气体储瓶,其高度差不超过20mm,对同一规格的启动气体储瓶,其高度差不超过10mm

五、类似知识考点:压力表/过滤器

(1)水泵出水管压力表的最大量程≥设计工作压力的2倍,且≥1.6 MPa

(2)消防水泵吸水管宜设置真空表、压力表或真空压力表,压力表的最大量程应根据工程具体情况确定,但不应低于0.7 MPa,真空表的最大量程宜为-0.1MPa

(3)水泵总出水管上压力表量程应为系统工作压力的2〜2.5倍(D≥100mm,6mm)。

(4)过滤器和减压阀前后应设压力表,最大量程宜为设计压力的2倍

(5)管网试压用的压力表不少于两只;精度不低于1.5级,量程为试验压力值的1.5~2倍

(6)水泵吸水管可设置过滤器,过水面积应>管道过水面积的4 倍,且孔径不宜小于3 mm

(7)减压阀的进口处应设置过滤器,过滤器的孔网直径不宜小于4目/cm²~5目/cm²,过流面积不应小于管道截面积的4倍

六、类似知识考点:不跨越防火分区

(1)消防用电设备应采用专用的供电回路,其配电线路和控制线路路宜按防火分区划分,不能跨越防火分区

(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穿管水平敷设时,除报警总线外,不同防火分区的不应穿入同一根管内

(3)管路采样吸气式感烟探测器—个探测单元的采样管总长≤200m,同一根采样管不应穿越防火分区

(4)应急照明供电回路不宜跨越防火分区

(5)防烟分区不应跨越防火分区

(6)灭火器同一计算单元不得跨越防火分区和楼层

(7)消防配电干线宜按防火分区划分,消防配电水平分支线路不宜穿越防火分区

七、类似知识考点:变、配电站布置

(1)不得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建造,且不得设置在爆炸性的危险区域内。

(2)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10kV 及以下变、配电所,当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时,可与厂房一面贴邻建造。乙类厂房的配电站必须在防火墙上开窗时,需设置密封固定的甲级防火窗

(3)室外变、配电装置距堆场、可燃液体储罐和甲、乙类厂房库房应≥25m;距其他建筑物≥10m;距液化石油气罐应≥35m;石油化工装置的变、配电室应位于爆炸危险区范围以外。

(4)户内电压为10kV以上、总油量为60kg以下的充油设备,可安装在两侧有隔板的间隔内;总油60~600kg者,应安装在有防爆隔墙的间隔内;总油量为600kg以上者,应安装在单独的防爆间隔内。

(5)10kV及以下的变、配电室不应设在爆炸危险环境的正上方或正下方。变电室与各级爆炸危险环境舭连,最多只能有两面相连的墙与危险环境共用。

八、类似知识考点:甲乙丙液体管道

(1)楼梯间不应设甲、乙、丙类液体管道;

(2)变形缝内不得设置电缆、电线、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确需穿过时,在穿过处加设不燃材料制作的套管或采取其他防变形措施,并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3)电梯井应独立设置,井内严禁敷设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管道,不应敷设与电梯无关的电缆、电线等。

(4)防火墙内不应设置排气道;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严禁穿过防火墙

九、类似知识考点:电阻

(1)控制柜中带电端子与机壳之间的绝缘电阻应大于20MΩ,电源接线端子与地之间的对地绝缘电阻应大于50MΩ,W导线对地的绝缘电阻≥20MΩ

(2)液体储罐及其附属设备,应设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

(3)火灾报警系统导线敷设后,应用500V绝缘电阻表测量每个回路导线对地的绝缘电阻≥20MΩ;接地电阻:设备单独接地电阻≤4Ω,共用接地电阻≤1Ω

(4)变压器接地电阻:防雷防静电共用接地电阻≤10 Ω  ;单独防静电接地线电阻≤100Ω   。

(5)建筑物内景观照明灯具的导电部分对地电阻应大于2MΩ。低压配电和控制电器相间绝缘电阻≥5MΩ

(6)地上油品、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管道始、末端和分支处的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不应大于30Ω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