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不容小觑,给水系统周期维护5年9题,案例年年考?

作者:233网校 2020-07-15 08:01:00

部位

检测内容

周期


河湖等地表水源

常水位、洪水位、枯水位以及枯水位流量或蓄水量

每年

水井

常水位、最低水位、最高水位和出水量

每年

储水设备(水池、水箱等)

检查结构材料

每年

市政给水管网

压力和流量

每季

消防水池(箱)
高位消防水箱

水位
(不查水位时关闭水位计两端的角阀)

每月

消防储水设施等

温度和水温检测(不低于5度)

冬季
每日

供水设施

稳压泵/气压水罐

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和启泵次数

每日

气压水力和有效容积

每月

柴油机消防水泵

柴油机消防水泵启动电池的电量

每日

储油箱的储油量

每周

手动启动水泵运行一次

每月

消防水泵

自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且自动记录自动巡检情况,每月应检测记录

每周

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并检查供电电源

每月

消防水泵的出量和

每季

水泵接合

检查完好状况

每季

通水加压测试

每年

过滤器

过滤器排渣,完好状况检查

每年

给水管网

控制阀门

检查铅封或锁链是否固定在开启或规定的状态

每月

电动阀和电磁阀

检测电动阀和电磁阀的供电和启闭性能

每月

室外阀门井、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

检查并核实其处于全开启状态

每季

水源控制阀

外观检查,保证系统处于无故障状态

端试水阀、报警阀的放水试验阀

放水试验,系统启动、报警功能及出水情况是否正常

每季

倒流防止器

市政供水阀门处于完全开启状态时,倒流防止器的压差

每月

消火栓

火栓

外观和漏水检查

每季

系统联锁试验

消火栓和其他灭火系统等运行功能

年度

记忆口诀

记忆口诀一

月查箱池的水位,市政给水季度查;
江河湖海和水井,年年都查不能落。

记忆口诀二

电量次数和外观,天天上去看一看;
水池水箱电磁阀,铅封罐压按月查;
水泵自周月手动,水栓漏水季度查;
水泵流压末放水,接合完好按季查;
年查过滤日查温,不查水位关角阀;
室外阀井季度查,接合通水年度查;
储水材料和联动,统统都是年度查。

注意:口诀是为了方便记忆而做的高度总结。无法面面俱到,详情请参照表格里面的内容。

经典题型演练

1、【2015年综合能力36】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的规定,对消防给水系统供水设施进行维护管理,每( )应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并应 检査供电电源的情况。

A.月

B.年

C.半年

B.季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14. 0.4-1,每月应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并检查供电电源的情况。本题答案为A。

2、【2015年综合能力55】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的规定,下列关于室内消火栓系统日常维护管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每季度应该对消火栓进行一次严密性试验检查,发现有不正常的消火栓应及时更换

B.每季度应该对消火栓进行一次外观和漏水检查,发现有不正常的消火栓应及时更换

C.每季度应该对消火栓进行一次出水试验检查,发现有不正常的消火栓应及时更换

D.每季度应该对消火栓进行一次水压强度试验检查,发现有不正常的消火栓应及时更换 233网校答案:B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14. 0.7,每季度应对消火栓进行一次外观和漏水检查,发现有不正常的消火栓应及时更换。本题答案为B。

3、【2016年综合能力17】对高位消防水箱进行维护保养,应定期检査水箱水位,检查水位的周期至少应为每( )检查一次。

A.日

B.月

C.季

D.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14. 0.3 -4,每月应对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等消防水源设施的水位等进行一次检测,本题答案为B。

4、【2016年综合能力74】某住宅小区釆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电动消防水泵供水,高位消防水箱稳压。运行维护管理时,根据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正确的做法是( )。

A.每月手动启动消防泵运行,并检查供电情况

B.每季度检査供电情况

C.每年测试泵的流量和压力

D.每周对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进行检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14. 0.4-1,每月应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并检查供电情况,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每季度测试泵的流量和压力,C选项错误;每日对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进行检查,D选项错误。

5、【2017年综合能力24】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对室内消火栓应( )进行一次外观和漏水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消火栓应及时修 复或更换。

A.每月

B.每半年

C.每季度

D.每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14. 0.7,每季度应对消火 栓进行一次外观和漏水检查,发现有不正常的消火栓应及时更换,本题答案为C。

6、【2018年综合能力46】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室内消火栓系统上所有的控制阀门均应釆用铅封或锁链固定在开启或规定的状 态,且应( )对铅封、锁链进行一次检查,当有破坏或损坏时应及时修理更换。

A.每季度

B.每月

C.每半年

D.每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 14.0.6,系统上所有的控制阀门均应釆用铅封或锁链固定在开启或规定的状态,每月应对铅封、锁链进行一次检 查,当有破坏或损坏时应及时修理更换。本题答案为B。

7、【2018年综合能力47】在消防给水系统减压阀的维护管理中,应定期对减压阀进行检 测,对减压阀组进行放水试验应()。

A.每月一次

B.每季度一次

C.每半年一次

D.每年一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14.0.5,每月应对减压阀组进行一次放水试验,并应检测和记录减压阀前后的压力。本题答案为A。

8、【2019年综合能力30】某高层建筑的消防给水系统维护保养项目包括:1.对减压阀的流量和压力进行一次试验。2.对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接口及附件进行一次检查。3.对柴油机消防水泵的启动电池的电量进行检测。4.对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进行一次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上述四项维护保养项目中属于季度保养项目的共有(  )。

A.1项

B.3项

C.2项

D.4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4.0.5 减压阀的维护管理应符合下列规定:每月应对减压阀组进行一次放水试验,并应检测和记录减压阀前后的压力,当不符合设计值时应采取满足系统要求的调试和维修等措施;2 每年应对减压阀的流量和压力进行一次试验。每季度应对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接口及附件进行检查一次,并应保证接口完好、无渗漏、闷盖齐全。每日应对柴油机消防水泵的启动电池的电量进行检测,每周应检查储油箱的储油量,每月应手动启动柴油机消防水泵运行一次;每季度应对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进行一次检查,并应核实其处于全开启状态。

9、【2019年综合能力39】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消防设施维护管理人员对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维护管理的下列做法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

A.每周对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和启泵次数进行一次检查

B.每季度对消防水泵的出流量和压力进行一次实验

C.每月模拟消防水泵自动控制的条件,自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

D.每季度对气压水罐的压力和有效容积进行一次检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4.0.4 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等供水设施的维护管理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月应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并应检查供电电源的情况;

2 每周应模拟消防水泵自动控制的条件自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且应自动记录自动巡检情况,每月应检测记录;

3 每日应对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和启泵次数等进行检查和记录运行情况;

4 每日应对柴油机消防水泵的启动电池的电量进行检测,每周应检查储油箱的储油量,每月应手动启动柴油机消防水泵运行一次;

5 每季度应对消防水泵的出流量和压力进行一次试验;

6 每月应对气压水罐的压力和有效容积等进行一次检测。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