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自喷系统火灾危险等级的这张表格你一定要掌握!

作者:233网校 2020-07-15 17:30:00

一、火灾危险等级(4类8级)

火灾危险等级

设置场所举例

轻危险级

/

住宅建筑、幼儿园、老年人建筑、建筑高度为24m及以下的旅馆、办公楼;仅在走道设置闭式系统的建筑等

中危险级

I级

⑴高层民用建筑:旅馆、办公楼、综合楼、邮政楼、金融电信楼、指挥调度楼、广播电视楼(塔)等

⑵公共建筑(含单、多、高层):医院、疗养院;图书馆(书库除外)、档案馆、展览馆(厅);影剧院、音乐厅和礼堂(舞台除外)及其他娱乐场所;火车站和飞机场及码头的建筑;总建筑面积小于5000m²的商场、总建筑面积小于1000m²的地下商场

⑶文化遗产建筑:木结构古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等

⑷工业建筑:食品、家用电器、玻璃制品等工厂的备料与生产车间等;冷藏库钢屋架等建筑构件

Ⅱ级

⑴民用建筑:书库、舞台(葡萄架除外)汽车停车场(库)、总建筑面积5000m²及以上的商场、总建筑面积1000m²及以上的地下商场、净空高度不超过8m、物品高度不超过3.5m的超级市场等

⑵工业建筑:棉毛麻丝及化纤的纺织、织物及制品,木材木器及胶合板、谷物加工、烟草及制品、饮用酒(啤酒除外),皮革及制品,造纸及纸制品、制药等工厂的备料与生产车间等

严重危险级

I级

 

印刷厂、酒精制品、可燃液体制品等工厂的备料与车间、净空高度不超过8m、物品高度超过3.5m的超级市场等

Ⅱ级

易燃液体喷雾操作区域、固体易燃物品、可燃的气溶胶制品、溶剂清洗、喷涂油漆、沥青制品等工厂的备料及生产车间、摄影棚、舞台葡萄架下部等

仓库危险级

I级

食品、烟酒;木箱、纸箱包装的不燃、难燃物品等

Ⅱ级

 

木材、纸、皮革、谷物及制品、棉毛麻丝化纤及制品、家用电器、电缆、B组塑料与橡胶及其制品,钢塑混合材料制品,各种塑料瓶盒包装的不燃、难燃物品及各类物品混杂储存的仓库等

Ⅲ级

A组塑料与橡胶及其制品、沥青制品等

二、记忆方法

民用建筑

轻危险级

记住5个(老幼住24层以下旅办

中危险I级

记住中危Ⅱ5个,其他均为中危I

中危险Ⅱ级

书库舞台汽车库;上商五,下商一(大于等于);超级小八物三五

严重危险级I级

超级小八物大三五

严重危险级Ⅱ级

摄影棚、舞台葡萄

厂房

中危险I级

食品、家用电器、玻璃制品等工厂

中危险Ⅱ级

工业基本全是可燃物

严重危险级I级

印刷厂、酒精制品

严重危险级Ⅱ级

易燃、沥青制品

仓库

I级

食品、烟酒;木箱、纸箱包装的不燃、难燃物品

Ⅱ级

基本全是可燃物/B组塑料与橡胶及其制品

Ⅲ级

A组塑料与橡胶及其制品、沥青制品等

三、历年经典回顾

【2015年技术实务5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置场所的危险等级应根据建筑规模、高度 以及火灾危险性、火灾荷载和保护对象的特点等确定。下列建筑中,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置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为中危险级I级的是( )。

A. 建筑高度为50m的办公楼

B.建筑高度为23m的四星级旅馆

C.2000个座位剧场的舞台

D.总建筑面积5600㎡的商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2017附录A,A选项属于中危险级I级,B选项属于轻危险级,CD选项属于中危险级Ⅱ级。本题答案为A。

注:一般情况下,单、多层办公楼和旅馆的火灾危险性等级为轻危险级,高层办公楼和旅馆的火灾危险性等级为中危险级I级;影剧院、音乐厅和礼堂(舞台除外)及其他娱乐场所的火灾危险性等级为中危险级I级,舞台(葡萄架除外)的火灾危险性等级为中危险级II级。

【2016年技术实务34】某总建筑面积为5200㎡的百货商场,其营业厅的室内净高为 5.8m,所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设计参数应按火灾危险等级不低于( )确定。

A.中危险II级

B.严重危险II级

C.严重危险I级

D.中危险I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2017附录A,该建筑应按火灾危险等级不低于中危险Ⅱ级确定。本题答案为A。

注:对于商场,建筑面积不同,其火灾危险性等级也不同,在进行辨析时应注意以下几 点:总建筑面积小于5000㎡的商场和总建筑面积小于1000㎡的地下商场的火灾危险性等 级应为中危险I级;总建筑面积5000㎡及以上的商场、总建筑面积1000㎡及以上的地下商场和净空高度不超过8m、物品高度不超过3.5m的超级市场的火灾危险性等级应为中危险II级;净空高度不超过8m、物品高度超过3.5m的超级市场的火灾危险性等级应为严重危险I级。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