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自喷系统喷头考点5年考23题,围观历年考试题型!

作者:233网校 2020-07-16 08:01:00

1、【2015年技术实务66】某单层工业厂房,建筑面积10000㎡,室内最大净高为8m,屋面坡度为2%,未设置吊顶。该建筑按中危险级II级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选择 ( )喷头。

A.直立型

B.隐蔽型

C.吊顶型

D.边墙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1.3,湿式系统的喷头选型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不做吊顶的场所,当配水支管布置在梁下时,应釆用直立型洒水喷头。

2)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釆用下垂型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3)顶板为水平面的轻危险级、中危险级I级住宅建筑、宿舍、旅馆建筑客房、医疗建筑病房和办公室,可采用边墙型洒水喷头。

4)易受碰撞的部位,应釆用带保护罩的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5)顶板为水平面,且无梁、通风管道等障碍物影响洒水喷头的场所,可釆用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

6)住宅建筑和宿舍、公寓等非住宅类居住建筑宜釆用家用喷头。

7)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采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I级场所。 本题答案为A。

2、【2015年技术实务82】某地下车库,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采用直立型喷头。下列关于喷头溅水盘与车库顶板的垂直距离的说法,符合规范规定的有( )。

A.喷头无障碍物遮挡时,不应小于25mm,不应大于150mm

B.喷头有障碍物遮挡时,不应大于850mm

C.喷头无障碍物遮挡时,不应小于75mm,不应大于150mm

D.喷头有障碍物遮挡时,不应大于650mm

E.喷头有障碍物遮挡时,不应大于550mm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7.1.6,除吊顶型洒水喷头及吊顶下设置的洒水喷头外,直立型、下垂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和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应为75mm -150mm,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在梁或其他障碍物底面下方的平面上布置洒水喷头时,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 大于300mm,同时溅水盘与梁等障碍物底面的垂直距离应为25mm-100mm。

2)当在梁间布置洒水喷头时,洒水喷头与梁的距离应符合本规范第7.2.1条的规定。 确有困难时,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大于550mm。梁间布置的洒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距离达到550mm仍不能符合本规范第7.2.1条的规定时,应在梁底面的下方增设洒水喷头。

3)密肋梁板下方的洒水喷头,溅水盘与密肋梁板底面的垂直距离应为25 -100mm。

本题答案为CE。

3、【2016年技术实务89】某建筑高度为25m的办公建筑,地上部分全部为办公,地下2层 为汽车库,建筑内部全部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下列关于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做法中, 正确的有( )。

A.办公楼层采用玻璃球色标为红色的喷头

B.办公室采用边墙型喷头

C.汽车库内一只喷头的最大保护面积为11.5㎡

D.汽车库釆用直立型喷头

E.办公楼层内一只喷头的最大保护面积为20.0㎡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1.2,闭式系统的喷头,其公称动作温度宜高于环境最高温度30℃,玻璃球色标为红色的喷头动作温度为68℃ ,A选项正确;根据6.1. 3,湿式系统的喷头选型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不做吊顶的场所,当配水支管布置在梁下时,应釆用直立型洒水喷头。

2)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釆用下垂型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3)顶板为水平面的轻危险级、中危险级I级住宅建筑、宿舍、旅馆建筑客房、医疗建筑 病房和办公室,可采用边墙型洒水喷头。

4)易受碰撞的部位,应釆用带保护罩的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5)顶板为水平面,且无梁、通风管道等障碍物影响洒水喷头的场所,可采用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

6)住宅建筑和宿舍、公寓等非住宅类居住建筑宜采用家用喷头。

7)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釆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I级场所。

办公室未说明顶板是否为水平面,故B选项慎选;汽车库一般无吊顶,可采用直立型喷头,D选项正确;根据附录A,该汽车库火灾危险等级为中危险级D级,喷水强度 8L/min.㎡,根据表7.1.2,一只喷头的最大保护面积11.5㎡,C选项正确;该办公楼的火灾危险性为中危险级I级,喷水强度为6L/min.m²,根据7.1.2, 一只喷头的最大保护面积 12.5㎡,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CD。

注:对于喷头的选择既要知道其公称动作温度宜高于环境最高温度30℃,还要熟记几种常用喷头颜色与对应的公称动作温度,例如对于厨房操作间,应选用绿色喷头(公称动作温度为93℃)。

4、【2018年技术实务33】某场所内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洒水喷头玻璃球工作液色标为黄色,则该洒水喷头公称动作温度为( )。

A.57℃

B.68℃

C.93℃

D.79℃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第1部分:洒水喷头》GB 5135.1 -2003 5.2,公称动作温度和颜色标识可知,黄色玻璃球喷头液体色标对应的公称动作温度为79℃。本题答案为D。

5、【2018年技术实务56】某冷库冷藏间室内净高为4.5m,设计温度为5℃,冷藏间内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冷藏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釆用干式系统,选用公称动作温度为68℃的喷头

B.釆用湿式系统,选用公称动作温度为57℃的喷头

C.采用预作用系统,选用公称动作温度为79℃的喷头

D.采用雨淋系统,选用水幕喷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4.2.2,环境温度不低于4℃且不高于70℃的场所,应釆用湿式系统,根据6.1.2,闭式系统的洒水喷头,其公称动作温度宜高于环境最高温度30℃。本题答案为B。

6、【2018年技术实务83】下列建筑场所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喷头选型方案中,正确的有()。

A.办公楼附建的地下汽车库;选用直立型洒水喷头

B.装有非通透性吊顶的商场;选用下垂型洒水喷头

C.多层旅馆客房,选用边墙型洒水喷头

D.工业园区员工集体宿舍;选用家用喷头

E.总建筑面积为5000㎡的地下商场;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1.3,湿式系统的洒水喷头选型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不做吊顶的场所,当配水支管布置在梁下时,应釆用直立型洒水喷头。

2)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釆用下垂型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3)顶板为水平面的轻危险级、中危险级I级住宅建筑、宿舍、旅馆建筑客房、医疗建筑 病房和办公室,可采用边墙型洒水喷头。

4)易受碰撞的部位,应釆用带保护罩的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5)顶板为水平面,且无梁、通风管道等障碍物影响喷头洒水的场所,可釆用扩大覆盖面 积洒水喷头。

6)住宅建筑和宿舍、公寓等非住宅类居住建筑宜釆用家用喷头。

7)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采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I级场所。 本题答案为ABCD。

7、【2015年综合能力22】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安装前,需对已进场的闭式喷头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下列情况中,符合相关施工验收规范要求的是()。

A.施工单位按规范要求抽样并使用专用试验装置进行密封性能试验

B.密封性能试验压力为3MPa,保压时间1min

C.施工单位按每批喷头总数量的1%抽样送国家法定检测机构进行密封性能试验

D.施工单位按每批喷头5只喷头抽样送国家法定检测机构进行密封性能试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3.2.7-5闭式喷头 应进行密封性试验,以无渗漏、无损伤为合格。试验数量:宜从每批中抽查1%,但不得少于5 只,试验压力应为3.0MPa,保压时间不得少于3min,B选项错误。当两只及两只以上不合格时,不得使用该批喷头。当仅有一只不合格时,应再抽査2% ,但不得少于10只,并重新进行密封性能试验;当仍有不合格时,亦不得使用该批喷头。C选项只说了抽取1%但没有确 定最少是几只喷头,故C选项错;不是在每批喷头中抽取5只喷头,而是抽取每批喷头的 1%且不少于5只进行检测,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8、【2015年综合能力68】对自动灭火系统洒水喷头进行现场检测时,应确认其标志齐全。 直立型玻璃球喷头溅水盘或者本体上至少应具有商标、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制造厂(代 号)、生产日期及( )等标志。

A.玻璃球色标

B.响应时间指数

C.玻璃球公称直径

D.水流方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3.2.7,喷头的现场检验应符合下列要求:

1)喷头的商标、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RTI)、制造厂及生产日期等标志应 齐全。

2)喷头的型号、规格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3)喷头外观应无加工缺陷和机械损伤。

4)喷头螺纹密封面应无伤痕、毛刺、缺丝或断丝现象。

5)闭式喷头应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以无渗漏、无损伤为合格。

本题答案为B。

9、【2016年综合能力24】某建筑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釆用玻璃球洒水喷头,其中部分喷头玻璃球色标为黄色,该喷头公称动作温度为( )℃

A.57

B.68

C.79

D.9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第1部分:洒水喷头》GB 5135. 1 -2003 5.2公称动作温度和颜色标识可知,黄色玻璃球喷头液体色标对应的公称动作温度为79℃,本题答案为C。

10、【2016年综合能力83】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喷头的安装情况进行检查,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喷头安装应在系统试压、冲洗合格后进行

B.同一隔间内不能同时安装3mm和5mm玻璃球洒水喷头

C.水平边墙型洒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小于150mm,且不应大于300mm

D.湿式系统在吊顶下不应安装下垂型喷头

E.喷头的型号、规格、使用场所应符合规范规定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05 5.2.1,喷头安装应在系统试压、冲洗合格后进行,A选项正确(注: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GB 50261 -2017 5. 2. 1,喷头安装必须在系统试压、冲洗合格后进行。);根据《自动喷水灭火 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1.7及其条文说明,同一隔间内应采用相同热敏性能的喷头,即要釆用热敏性能、规格及安装方式一致的喷头,B选项正确;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 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表7.1.15,水平式边墙型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小于150mm,且不应大于300mm,C选项正确;根6.1.3-2,湿式系统在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釆用下垂型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D选项错误;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 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5.2.6,安装前检查喷头的型号、规格、使用场所应符合设计要求。系统釆用隐蔽式喷头时,配水支管的标高和吊顶的开口尺寸应准确控制。虽然设计都应符合规范的要求,但是在有些情况下是没有规范可依据的,这个时候就只能参照设计要求,所以准确的说应该是符合设计规定,E选项慎选。本题答案为ABC。

11、【2017年综合能力53】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喷头进行安装前检 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关于喷头现场检验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喷头螺纹密封面应无缺丝,断丝现象

B.喷头商标、型号等标志应齐全

C.喷头外观应无加工缺陷和机械损伤

D.每批应抽查3只喷头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且试验合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3.2.7,喷头的现场检验应符合下列要求:

1)喷头的商标、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RTI)、制造厂及生产日期等标志应 齐全。

2)喷头的型号、规格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3)喷头外观应无加工缺陷和机械损伤。

4)喷头螺纹密封面应无伤痕、毛刺、缺丝或断丝现象。

5)闭式喷头应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以无渗漏、无损伤为合格。试验数量宜从每批中抽 查1%,但不得少于5只,试验压力应为3.0MPa;保压时间不得少于3min。当两只及两只以上不合格时,不得使用该批喷头。当仅有一只不合格时,应再抽查2%,但不得少于10只, 并重新进行密封性能试验;当仍有不合格时,亦不得使用该批喷头。本题答案为D。

12、【2017年综合能力63】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闭式喷头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下列试验压力和保压时间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试验压力2.OMPa,保压时间5min

B.试验压力3.OMPa,保压时间1min

C.试验压力3.OMPa,保压时间3min

D.试验压力2.OMPa,保压时间2min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 2017 3.2.7 -5,闭式喷头应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以无渗漏、无损伤为合格。试验数量宜从每批中抽查1%,但不得 少于5只,试验压力应为3.0MPa;保压时间不得少于3min。当两只及两只以上不合格时,不得使用该批喷头。当仅有一只不合格时,应再抽査2% ,但不得少于10只,并重新进行密封性能试验;当仍有不合格时,亦不得使用该批喷头。本题答案为C。

13、【2017年综合能力67】某公共建筑内设置喷头1000只,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对喷淋系统进行验收时,应对现场安装的喷头规格、安装间距分别进行抽査,分别抽査的喷头数量应为( )。

A.20 个、10 个

B.100 个、50 个

C.25 个、10 个

D.50 个、25 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8. 0. 9 - 1,喷头设置场所、规格、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RTI)应符合设计要求。抽查设计喷头数量10% ,总数不少于40个,合格率应为100% ;根据8.0.9-2,喷头安装间距,喷头与楼板、墙、梁等障碍物的距离应符合设计要求。抽查设计喷头数量5% ,总数不少于20个,距离偏差土15mm,合格率不小于95%时为合格。本题答案为B。

14、【2018年综合能力9】某商业综合体建筑中庭高度为15m,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属于该中庭使用的喷头的进场检验内容是( )。

A.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的外观

B.非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的规格型号

C.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的响应时间指数

D.非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的工作压力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表6.1.1,民用建筑中净空高度大于12m小于等于18m的场所应采用非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3.2.7,喷头的现场检验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1)喷头的商标、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RTI)、制造厂及生产日期等标志应 齐全。

2)喷头的型号、规格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3)喷头外观应无加工缺陷和机械损伤。

4)喷头螺纹密封面应无伤痕、毛刺、缺丝或断丝现象。

5)闭式喷头应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以无渗漏、无损伤为合格。

本题答案为B。

15、【2019年技术实务66】 某地下商场,总建筑面积为2500㎡,净高7m,装有网格吊顶,吊顶通透面积占吊顶总面积的75%,采用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为湿式系统。该系统的下列喷头选型中,正确的是(  )

A.选用隐蔽型洒水喷头

B.选用RTI为28(m•s)0.5的直立型洒水喷头

C.选用吊顶型洒水喷头

D.靠近端墙的部位,选用边墙型洒水喷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地下商场为中II,不能用隐蔽型喷头,边墙型喷头 ;AD错误。吊顶通透面积大于70%,喷头放吊顶上面。采用直立型喷头。RTI为28(m·s)0.5为早期抑制快速响应喷头,地下商场应采用快速响应喷头,B正确,C错误。

16、【2019年技术实务83】某地上商场,总建筑面积为4000㎡, 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采用直立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

该喷头布置中,错误的有(  )

A.喷头呈正方形布置,边长为3.8m

B.喷头呈平行四边形布置,长边和短边分别为3.5m和1.5m

C.喷头呈长方形布置,长边和短边分别为4.0m和3.0m

D.喷头与端墙的距离为2.0m

E.喷头与端墙的距离为0.2m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地上商场建筑面积小于5000平方米,属于中危险I级,由以下内容可知,A错,B错(短边1.5m<1.8m),C对,D错,E对。直立型、下垂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的布置,包括同一 根配水支管上喷头的间距及相邻配水支管的间距,应根据设置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酒水喷头类型和工作压力确定,并不应大于表7.1.2的规定,且不应小于1.8m。

17、【2019年技术实务92】某单层非密集柜式档案馆,建筑高度为71m,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采用预作用系统,该预作用系统的喷头应采用(  )

A.下垂型标准响应喷头 

B.直立型标准响应喷头

C.下垂型快速响应喷头 

D.干式下垂型标准响应喷头

E.直立型快速响应喷头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2017) 6.1.4干式系统、预作用系统应采用直立型酒水喷头或干式下垂型洒水喷头。

18、【2019年综合能力23】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某建筑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组件进行进场检验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不属于喷头现场检验内容的是(  )。

A.喷头的型号、规格     

B.喷头的工作压力

C.喷头的公称动作温度

D.喷头的响应时间指数(RTI)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3.2.7 喷头的现场检验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1 喷头的商标、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RTI)、制造厂及生产日期等标志应齐全。

2 喷头的型号、规格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3 喷头外观应无加工缺陷和机械损伤。

4 喷头螺纹密封面应无伤痕、毛刺、缺丝或断丝现象。

5 闭式喷头应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以无渗漏、无损伤为合格。

试验数量应从每批中抽查1%,并不得少于5只,试验压力应为3.0MPa,保压时间不得少于3min。当两只及两只以上不合格时,不得使用该批喷头。当仅有一只不合格时,应再抽查2%,并不得少于10只,并重新进行密封性能试验;当仍有不合格时,亦不得使用该批喷头。

19、【2019年综合能力55】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对寒冷地区某汽车库的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

A.设置场所冬季室内温度长期低于0℃

B.配水管道未增设快速排气阀,排气阀入口前的控制阀为手动阀门

C.喷头选用直立型易熔合金喷头

D.气压表显示配水管道内的气压值为0.035MPa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4.3.2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有下列组件、配件和设施:

1 应设有洒水喷头、报警阀组、水流报警装置等组件和末端试水装置,以及管道、供水设施等;

2 控制管道静压的区段宜分区供水或设减压阀,控制管道动压的区段宜设减压孔板或节流管;

3 应设有泄水阀(或泄水口) 、排气阀(或排气口)和排污口;

4 干式系统和预作用系统的配水管道应设快速排气阀。有压充气管道的快速排气阀入口前应设电动阀。

5.0.17 利用有压气体作为系统启动介质的干式系统和预作用系统,其配水管道内的气压值应根据报警阀的技术性能确定;利用有压气体检测管道是否严密的预作用系统,配水管道内的气压值不宜小于0.03MPa,且不宜大于0.05MPa。

20、【2019年综合能力56】某多层旅馆安装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有水平吊顶的3.8m×3.8m的客房中间,设置一只下垂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

B顶板为水平面的3.8m×3.8m的客房内,设置一只边墙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

C客房内直立式边墙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为75mm

D客房内直立式边墙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溅水盘与背墙的距离为150m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多层旅馆为轻危险级场所。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7.1.2,下垂型标准覆盖面积酒水喷头的保护面积为20m²,A场所为14.44 m²,符合规范要求。7.1.3的规定,边墙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最大保护跨度不应超过3.6m,B场所跨度3.8m,因此不符合规范要求。

21、【2019年综合能力60】某商场建筑面积为20000㎡,地上营业厅设有吊顶,安装湿式喷水灭火系统,地下场所安装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下列关于该商场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构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地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湿式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下垂型洒水喷头等组成

B.有吊顶部位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预作用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干式下垂型洒水喷头等组成

C.无吊顶部位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预作用报警阀组、充气装置、水流指示器、直立型酒水喷头等组成

D.地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湿式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隐蔽式洒水喷组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总建筑面积大于5000m²的商场,属于中危险II级,6.1.3 湿式系统的洒水喷头选型应符合下列规定:第7款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采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Ⅰ级场所。

22、【2019年综合能力71】某超高层建筑高度为230m,塔楼功能为酒店、办公,裙房为商业。对该建筑消防设施进行验收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供水,转输水箱有效储水容积为50m3

B.比例式减压阀垂直安装,水流方向向下

C.塔楼酒店客房洒水喷头采用快速响应喷头

D.第30层酒店大堂采用隐蔽型喷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时,转输水箱的有效储水容积不应小于60m³,转输水箱可作为高位消防水箱。比例式减压阀宜垂直安装,可调式减压阀宜水平安装;高层旅馆属于中危险I级场所,其喷头可采用隐蔽式洒水喷头。

23、【2019年综合能力83】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850261),关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酒水喷头的选型,正确的有(  )。

A.图书馆书库采用边墙型洒水喷头

B.总建筑面积为5000㎡的商场营业厅采用隐蔽式喷头

C.办公室吊顶下安装下垂型喷头

D.无吊顶的汽车库选用直立型快速响应喷头

E.印刷厂纸质品仓库采用早期抑制快速响应喷头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湿式系统的洒水喷头选型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不做吊顶的场所,当配水支管布置在梁下时,应采用直立型洒水喷头;

2 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采用下垂型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C正确

3 顶板为水平面的轻危险级、中危险级Ⅰ级住宅建筑、宿舍、旅馆建筑客房、医疗建筑病房和办公室,可采用边墙型洒水喷头;图书馆书库是中危险II级,A不正确。

4 易受碰撞的部位,应采用带保护罩的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5 顶板为水平面,且无梁、通风管道等障碍物影响喷头洒水的场所,可采用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

6 住宅建筑和宿舍、公寓等非住宅类居住建筑宜采用家用喷头;

7 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采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Ⅰ级场所。B是中危险II级,不正确。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