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自喷系统分类、组成与适用范围+历年真题(12题)

作者:233网校 2020-07-15 17:30:00

一、系统分类(按照使用喷头形式)

分类

类型

闭式系统

(1)湿式系统

(2)干式系统

(3)预作用系统

(4)重复启闭预作用系统

(5)防护冷却系统

开式系统

(1)雨淋系统

(2)水幕系统

①防火分隔水幕

②防护冷却水幕

二、系统组成

系统

组成

工作状态

湿式系统

闭式喷头/湿式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或压力开关/供水与配水管道/供水设施等

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水

干式系统

闭式喷头/干式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或压力开关/供水与配水管道/供水设施/充气设备等

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气体

预作用系统

闭式喷头/预作用装置/水流报警装置/供水与配水管道/供水设施/充气设备等

配水管道内不充水(充有压气体)

雨淋系统

开式喷头/雨淋报警阀组/水流报警装置/供水与配水管道/供水设施等

系统通过开式喷头与大气相通

水幕系统

开式喷头或水幕喷头/雨淋报警阀组/水流报警装置/控制阀/供水与配水管道等

系统通过开式喷头与大气相通

防护冷却系统

闭式喷头/湿式报警阀组等组成,用于冷却防火卷帘、防火玻璃墙等防火分隔设施的闭式系统

与湿式相同

三、系统适用范围

类型

系统适用范围

备注

湿式

环境温度不低于4℃且不高于70℃

闭式喷头爆裂开启,立即喷水。

干式

环境温度低于4℃高于70℃

闭式喷头爆裂开启,先排气,再喷水。

预作用

①准工作状态时严禁误喷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打开预作用装置和电磁排气阀,充水变为湿式系统,继续发展则闭式喷头爆裂并喷水。

②准工作状态时严禁管道充水

③替代干式系统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待喷头爆裂)与充气管道上的压力开关一起作用,打开预作用装置和电磁排气阀。

雨淋

①火灾的水平蔓延速度快、闭式洒水喷头的开放不能及时使喷水有

效覆盖着火区域的场所;②净空高度超过一定高度,且必须迅速扑救初期火灾的场所;③火灾危险等级为严重危险级II 级的场所。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传动管打开雨淋阀,开式喷头同时喷水。

水幕

不直接灭火,用于防火分隔和冷却分隔物。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传动管打开雨淋阀,开式喷头同时喷水。

防护冷却系统

发生火灾时用于冷却防火卷帘、防火玻璃墙等防火分隔设施。

属于闭式系统

历年经典回顾

1、【2015年技术实务35】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房间,起火时喷头动作喷水,水流指示器动作报警,报警阀动作,延迟器充水,启泵装置动作报警并直接启动消防水泵,该系统应选择的启泵装置是( )。

A. 压力开关

B. 电接点压力表

C. 流量开关

D.水位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 4.2.1条文说明,当发生火灾时,湿式系统和干式系统的喷头的闭锁装置溶化脱落,水自动喷出,安装在管道上的水流指示器报警,报警阀组的压力开关动作报警,并由压力开关直接连锁启动供水泵向管网持续供水。本题答案为A。

2、【2015年技术实务91】某寒冷地区环境温度低于4℃,有一个地上3层、建筑面积为 40000㎡的汽车库,未设置釆暖设施。该汽车库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可釆用( )等系统。

A. 干式

B.预作用

C.自动喷水-泡沫联用

D.湿式

E.雨淋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4.2.3,环境温度低于4℃ 或高于70℃的场所,应采用干式系统,A选项正确;根据4.2.4,具有下列要求之一的场所应采用预作用系统:系统处于准工作状态时严禁误喷的场所;系统处于准工作状态时严禁管道充水的场所;用于替代干式系统的场所,B选项正确;湿式系统适合在环境温度不低于4℃ 且不高于70℃的环境中使用,泡沫中也是有水的,也不适宜在低温条件下使用,CD选项错误;雨淋系统主要适应于需大面积喷水、快速扑灭火灾或严重危险级H级的场所,汽车库不 满足上述条件,不应采用雨淋系统,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

3、【2016年技术实务17】下列关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雨淋系统与预作用系统均采用开式洒水喷头

B.干式系统和预作用系统的配水管道应设置快速排气阀

C.雨淋系统应能由配套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传动管控制并启动雨淋报警阀

D.预作用系统应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开启雨淋报警阀,并转换为湿式系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2. 1.6,预作用系统是指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不充水,发生火灾时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充气管道上的压力开关联锁控制预作用装置和启动消防水泵,向配水管道供水的闭式系统。预作用系统釆用的喷头是闭式喷头,本题答案为A。

4、【2016年技术实务62】下列关于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在准工作状态下,由稳压系统维持干式报警阀入口前管道内的充水压力

B.在准工作状态下,干式报警阀出口后的配水管道内应充满有压气体

C.当发生火灾后,干式报警阀开启,压力开关动作后管网开始排气充水

D.当发生火灾后,配水管道排气充水后,开启的喷头开始喷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干式系统在准工作状态时,由消防水箱或稳压泵、气压给水设备等稳压设施维持干式报警阀入口前管道内充水的压力,A选项正确;报警阀出口后的管道内充满有压气体(通常采用压缩空气),B选项正确;报警阀处于关闭状态,发生火灾时,在火灾温度的作用 下,闭式喷头的热敏元件动作,闭式喷头开启,使干式阀出口压力下降,加速器动作后促使干式报警阀迅速开启,管道开始排气充水,剩余压缩空气从系统最高处的排气阀和开启的喷头处喷出,此时通向水力警铃和压力开关的通道被打开,水力警铃发出声响警报,压力开关动作并输出启泵信号,启动系统供水泵,C选项错误;管道完成排气充水过程后,开启的喷头开始喷水,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考生应对各类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有清晰的了解,不能混淆,同时应能准确地记忆组件上的区别及适用范围的区别。

5、【2017年技术实务29】下列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属于开式系统的是()。

A. 湿式系统

B.干式系统

C.雨淋系统

D.预作用系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2017 2.1.4,湿式系统是指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水的闭式系统,A选项错误;根据2.1.5,干式系统是指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气体的闭式系统,B选项错误;根据2.1.8,雨淋系统是指由开式洒水喷头、雨淋报警阀组等组成,发生火灾时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传动管控制,自动开启雨淋报警阀组和启动消防水泵,用于灭火的开式系统, C选项正确;预作用系统是指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补充水,发生火灾时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充气管道上的压力开关连锁控制预作用装置和启动消防水泵,向配水管道供水的闭式系统,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6、【2017年技术实务52】发生火灾时,湿式喷水灭火系统的湿式报警阀由( )开启。

A. 火灾探测器

B.水流指示器

C.闭式喷头

D.压力开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湿式系统的工作原理可知,湿式报警阀的开启由闭式喷头打开,本题答案为C。

7、【2017年技术实务77 】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喷淋泵,应由( )信号直接控制

启动。

A. 信号阀

B.水流指示器

C.压力开关

D.消防联动控制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11.0.1,湿式系统、干式系统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和报警阀组压力开关直接自动启动消防水泵。本题答案为C。

8、【2018年技术实务40】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下列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组件中,可组成防护冷却系统的是( )。

A.闭式洒水喷头、湿式报警阀组

B.开式洒水喷头、雨淋报警阀组

C.水幕喷头、雨淋报警阀组

D.闭式洒水喷头、干式报警阀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2.1.12,防护冷却系统指由闭式洒水喷头、湿式报警阀组等组成,发生火灾时用于冷却防火卷帘、防火玻璃墙等防火分隔设施的闭式系统。本题答案为A。

9、【2018年综合能力63】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属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防护冷却系统组件的是( )。

A. 开式洒水喷头

B.水幕喷头

C.雨淋报警阀组

D.闭式洒水喷头

233网校答案:D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2.1.12,防护冷却系统由闭式洒水喷头、湿式报警阀组等组成,发生火灾时用于冷却防火卷帘、防火玻璃墙等防火分隔设施的闭式系统。本题答案为D。

10、【2019年技术实务51】某油漆喷涂车间, 拟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灭火系统应采用(  )

A.雨淋系统

B.湿式系统

C.干式系统

D.预作用系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 (2018 年版)》4.26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场所,

应采用雨淋系统:

1火灾的水平蔓延速度快、闭式洒水喷头的开放不能及时使喷水有效覆盖着火区域的场所;

2 设置场所的净空高度超过本规范第6.1.1条的规定,且必须迅速扑救初期火灾的场所;

3 火灾危险等级为严重危险级II级的场所。 喷漆车间属于严重危险II级。

11、【2019年技术实务38】某剧院舞台葡萄架下设有雨淋系统,雨淋报警阀组设置在舞台附近;距离消防泵房30m处。关于该雨淋报警阀组控制方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可采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控制开启雨淋报警阀组

B.应能够在消防泵房远程控制开启雨淋报警阀组

C.应能够在消防控制室远程控制开启雨淋报警阀组

D.应能够在雨淋报警阀处现场手动机械开启雨淋报警阀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2017)11.0.7预作用系统、雨淋系统和自动控制的水幕系统,应同时具备下列三种开启报警阀组的控制方式:1.自动控制;2.消防控制室(盘)远程控制(选项C正确);3.预作用装置或雨淋报警阀处现场手动应急操作(选项D正确)。

12、【2019年综合能力60】某商场建筑面积为20000㎡,地上营业厅设有吊顶,安装湿式喷水灭火系统,地下场所安装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下列关于该商场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构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地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湿式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下垂型洒水喷头等组成

B.有吊顶部位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预作用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干式下垂型洒水喷头等组成

C.无吊顶部位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预作用报警阀组、充气装置、水流指示器、直立型酒水喷头等组成

D.地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湿式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隐蔽式洒水喷组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总建筑面积大于5000m²的商场,属于中危险II级,6.1.3 湿式系统的洒水喷头选型应符合下列规定:第7款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采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Ⅰ级场所。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