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自动喷水系统设计基本参数考点大汇总+真题回顾

作者:233网校 2020-07-16 08:22:00

一、民用建筑与工业厂房建筑

火灾危险等级

最大净空高度

喷水强度L/(min*㎡)

作用面积(㎡)

轻危险级

/

8m

4

160

中危险级

I级

6

Ⅱ级

8

严重危险级

I级

12

260

Ⅱ级

16

(1)仅在走道设置洒水喷头的闭式系统,其作用面积应按最大疏散距离所对应的走道面积确定;

(2)在装有网格、栅板类通透性吊顶的场所,系统的喷水强度应按表规定值的1.3倍确定;

(3)干式系统的作用面积、按表规定值的1.3倍确定预作用系统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与充气管道上的压力开关作用时)作用面积、按表规定值的1.3倍确定;

(4)系统最不利点处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应低于0.05MPa

二、民用建筑和厂房高大空间场所采用湿式系统的设计基本参数

适用场所

最大净空高度h(m)

喷水强度

L/(min·㎡)

作用面积(㎡)

喷头间距S(m)

民用建筑

中庭、体育馆、航站楼等(中体航)

8<h≤12

12

160

1.8≤S≤3.0

12<h≤18

15

影剧院、音乐厅、会展中心等(影音展)

8<h≤12

15

12<h≤18

20

厂房

制衣制鞋、玩具、木器、

电子生产车间等

8<h≤12

 

15

棉纺厂、麻纺厂、泡沫塑料生产车间等

8<h≤12

 

20

注:(1)表中未列入的场所,应根据本表规定场所的火灾危险性类比确定。

(2)当民用建筑高大空间场所的最大净空高度为12m<h≤18时,应采用非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

(3)最大净空高度超过8m的超级市场采用湿式系统的设计基本参数应按仓库湿式系统设计基本参数执行。

三、不同仓库的系统设计基本参数(熟悉即可)

四、局部应用系统设计基本参数

适应范围

室内最大净空高度不超过8m,且保护区域总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m²轻危险级或中危险Ⅰ级的民用建筑。

采用碰头

系统应采用快速响应喷头

喷水时间

持续喷水时间不应低于0.5h

标准覆盖面积

(作用面积、覆盖喷头数)

保护区域总建筑面积超过300m²或最大厅室建筑面积超过200m²

10只

保护区域总建筑面积不超过300m²

最大厅室喷头数+2;少于5只时,取5只;多于8只时,取8只。

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的系统

喷头应采用正方形布置,间距不应小于2.4m。

作用面积应按开放喷头数不少于6只确定。

五、水幕系统设计基本参数

类别

喷水点高度/m

喷水强度/[L/(s·m)]

喷头工作压力/MPa

防火分隔水幕

≤12

2.0

0.1

防护冷却水幕

≤4

0.5

注:防护冷却水幕的喷水点高度每增加1m,喷水强度应增加0.1L/(s•m),但超过9m时喷水强度仍采用1.0L/(s•m)。

六、防护冷却系统设计要求

设置要求

系统应独立设置

喷头设置高度

①喷头设置高度不应超过8m

②当设置高度为4-8m时,应采用快速响应喷头

③喷头设置高度不超过4m时,喷水强度不应小于0.5L/(s·m)

④当超过4m时,每增加1m,喷水强度应增加0.1L/(s•m)

喷头间距

喷头间距应为1.8-2.4m,喷头与防火分隔设施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0.3m

喷水持续时间

持续喷水时间不应小于系统设置部位的耐火极限要求。

七、持续喷水时间

除另有规定外。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持续时间应按火灾延续时间不小于1.0h确定。

经典题型回顾

1、【2015年技术实务55】在环境温度低于4℃的地区,建设一座地下车库,釆用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保护,系统的设计参数按照火灾危险等级的中危险级II级判断,其作用面积不应小于( )。

A. 160

B. 208

C. 192

D. 26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2017表5. 0. 1,民用建筑和工业厂房采用湿式系统时的设计基本参数不应低于下表的规定:

火灾危险等级

最大净空高度h(m)

喷水强度【(L/min • ㎡)】

作用面积(㎡)

轻危险级

8

4

160

中危险级

I级

6

II级

8

严重危险级

I级

12

260

II级

16

根据5.0.10 -1,干式系统的作用面积应按本规范表5.0.1规定值的1.3倍确定。所以该车库干式灭火系统保护面积不应小于160*l.3 =208㎡。本题答案为B。

注:在记忆干式灭火系统作用面积应按规定值1.3倍确定时,还应联合记忆另外一个 1.3倍,即装设网格、栅板类通透性吊顶的场所,系统的喷水强度应按规定值的1.3倍确定。 注意前者是作用面积,后者是喷水强度。

2、【2016年技术实务84】某3层图书馆,建筑面积为12000m²,室内最大净空高度为5m,图书馆内全都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下列关于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

A. 系统的喷水强度4L/min .㎡

B.共设置1套湿式报警阀组

C.采用流量系数K = 80的洒水喷头

D.系统的作用面积为160㎡

E.系统最不利点处喷头的工作压力为0.1MPa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附录A可知,该建筑火灾危险等级为中危险级I级,根据表5. 0. 1,该建筑喷水强度不应低于6L/min. ㎡,系统作用面积不应低于160㎡(注:系统最不利点处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应低于0. 05MPa),A选项错误,DE选项正确。根据表7. 1.2,喷水强度为6L/min.㎡时,一只喷头的最大保护面积为 12.5㎡,12000/12.5 =960 只;根据6. 2.3, 一个湿式报警阀组控制的喷头数不宜超过800只,该系统至少要设置2套湿式报警阀组,B选项错误;根据表6.1.1,釆用流量系数K=80的洒水喷头,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DE。

注:图书馆(书库除外)和档案馆的火灾危险性等级为中危险级I级,书库的火灾危险性等级为中危险级II级,但对于纸张仓库,其火灾危险性等级为仓库危险级II级。

3、【2018年技术实务57】某百货商场,地上4层,每层建筑面积均为1500㎡,层高均为5.2m,该商场的营业厅内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最低喷水强度应为()

A.4L/( min.㎡)

B. 6L/ (min.㎡)

C. 8L/ ( min.㎡)

D. 12L/( min.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 2017附录A,总建筑面积 5000㎡及以上的商场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火灾危险等级为中危II级,根据表5.0.1,设 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中危II级场所喷水强度不应低于8L/(min • n/)。本题答案为C。

4、【2018年技术实务99】下列民用建筑(场所)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参数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方案

建筑(场所)

室内净高

喷水强度L/min ㎡

作用面积

1

高层办公楼

3.8m

6

160㎡

2

地下车库

3.6m

200㎡

3

商业中庭

10m

12

160㎡

4

体育馆

13m

12

160㎡

5

会展中心

16m

15

160㎡

A.方案1

B.方案4

C.方案5

D.方案2

E.方案3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附录A,高层办公楼、地下车库的火灾危险等级分别为中危I级、中危II级,根据表5.0.1, AD选项正确;根据表 5.0.2 ,E选项正确;室内净空高度为13m的体育馆喷水强度为15L/(min .㎡),B选项错误;室内净空高度为16m的会展中心喷水强度为20L/(min - ㎡),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 为 ADE。

5、【2019年技术实务59】某商场内的防火卷帘采用水幕系统进行防护冷却,喷头设置高度为7m,水幕系统的喷水强度不应小于(  )

A.0.5L/(s•m)    

B.0.8L/(s•m)   

C.0.6L/(s•m)    

D.0.7L/(s•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喷头设置高度不超过4m时,喷水强度不应小于0.5L/(s·m);当超过4m时,每增加1m,喷水强度应增加0.1L/(s·m); 0.5+0.1*3=0.8 L/(s·m)。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