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末端试水装置和水流指示器考点不多,就是喜欢考!

作者:233网校 2020-07-17 17:18:00

一、水流指示器

分项相关内容

设置要求

①水流指示器的功能是及时报告发生火灾的部位。在设置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建筑内,除报警阀组控制的洒水喷头只保护不超过防火分区面积的同层场所外,每个防火分区和每个楼层均应设置水流指示器。
②仓库内顶板下洒水喷头与货架内置洒水喷头应分别设置水流指示器。
③当水流指示器入口前设置控制阀时,应采用信号阀

现场检查

外观检查:水流指示器有水流方向的永久性标识;表面无锈蚀、涂层剥落、毛刺等缺陷,浆片完好无损。

功能检查:
①检查水流指示器灵敏度,试验压力为0.14~1.2MPa,流量不大于15.0L/min时,水流指示器不报警;流量在15.0~37.5L/min任一数值时,可报警可不报警到达37.5L/min,一定报警
②具有延迟功能的水流指示器,检查桨片动作后报警延迟时间,在2~90s范围内,且可调节

安装

管道试压和冲洗合格后,方可安装水流指示器:
①水流指示器电气元件(部件)竖直安装在水平管道上侧,其动作方向与水流方向一致。
②水流指示器安装后,其桨片、膜片动作灵活,不得与管壁发生碰擦。
③同时使用信号阀和水流指示器控制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信号阀安装在水流指示器前的管道上,与水流指示器间的距离不小于300mm

年度检测

①开启末端试水装置、楼层试水阀,查看消防控制设备显示的水流指示器动作信号。
②关闭末端试水装置、楼层试水阀,查看消防控制设备显示的水流指示器复位信号。

二、末端试水装置

设置内容相关要求

组成

末端试水装置的组成:末端试水装置由试水阀、压力表以及试水接头等组成。
其作用是检验系统的可靠性,测试系统能否在开放一只喷头的最不利条件下可靠报警并正常启动。同时可测试干式系统和预作用系统的管道充水时间。

设置要求

每个报警阀组控制的最不利点喷头处应设置末端试水装置,其他防火分区和楼层均应设置直径为25 mm试水阀

②末端试水装置和试验阀应有标识,并设置在便于操作的部位,距地面高度宜为1.5m,且配有排水设施。

③其试水接头出水口的流量系数应与同楼层或同防火分区内选用的最小流量系数的喷头相等。其出水应采用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排水立管宜设伸顶通气管,且管径不应小于75mm。

安装前检查

测试末端试水装置密封性能,试验压力为额定工作压力的1.1倍,保压时间为5min, 末端试水装置各组件无渗漏。

年度检测

①现场查看末端试水装置的阀门、试水接头、压力表和排水管等外观。
②关闭末端试水装置,读取并记录压力表的数值。
③开启末端试水装置的控制阀,待压力表指针平稳后,读取并记录压力表数值。
④水泵自动启动5min后,读取并记录压力表的数值,观察其变化情况。
⑤关闭末端试水装置,系统复位,恢复到工作状态。

经典题型演练

1、【2016年技术实务41】某2层地上商店建筑,每层建筑面积为6000㎡,所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至少设置( )个水流指示器。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KB 50084 -2017 6. 3.1,除报警阀组控制的喷头只保护不超过防火分区面积的同层场所外,每个防火分区、每个楼层均应设水流指示器。每层应设置2个,2层共设置4个,本题答案为C。

 2、【2017年技术实务86】末端试水装置开启后,()等组件和喷淋泵应动作。

A.水流指示器

B.水力警铃

C.闭式喷头

D.压力开关

E.湿式报警阀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由末端试水装置的工作原理和作用可知,开启末端试水装置后水流指示器、水力警铃、压力开关和湿式报警阀都会动作,本题答案为ABDE。

3、【2015年综合能力48】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流指示器的安装应在管道试压和冲洗合格后进行,在水流指示器前管道上安装的信号阀,与水流指示器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 ()

A.400

B.500

C.300

D.6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5.4.6,信号阀应安装在水流指示器前的管道上,与水流指示器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300mm。本题答案 为C。

4、【2016年综合能力79】检测建筑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报警阀水力警铃声强时,打开报警阀试水阀,放水流量为1.5I/s,水力警铃喷嘴处压力为0.1MPa;在距离水力警铃3m处测试水力警铃声强,根据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警铃声强至少不小于( )dB。

A.60

B.70

C.65

D.7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8.0.7 -3,水力警 铃的设置位置应正确。测试时,水力警铃喷嘴处的压力不应小于0.05MPa,且距水力警铃3m远处警铃声声强不应小于70dB,本题答案为B。

5、【2016年综合能力87】某高层建筑,建筑高度50m,设有3台湿式报警阀。下列关于末端试水装置设置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每层最不利点喷头处均应设置末端试水装置

B.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流量应由系统流量系数最大的喷头确定

C.末端试水装置应由试水阀、压力表、试水接头组成

D.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应采取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

E.末端试水装置处排水管道的直径不宜小于DN75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 5. 1,每个报警阀组控制的最不利点喷头处,应设末端试水装置,其他防火分区、楼层均应设直径为25mm的试水阀, A选项错误;根据6.5.2,末端试水装置应由试水阀、压力表以及试水接头组成。试水接头出水口的流量系数,应等同于同楼层或防火分区内的最小流量系数喷头。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应釆取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B选项错误,CD选项正确;根据《消防给水及消 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9.3.1 - 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自动水灭火系统末端 试水装置处的排水立管管径,应根据末端试水装置的泄流量确定,并不宜小于DN75,E选项正确(注: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5.2,末端试水装置应由试 水阀、压力表以及试水接头组成。试水接头出水口的流量系数,应等同于同楼层或防火分区内的最小流量系数喷头。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应釆取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排水 立管宜设伸顶通气管,且管径不应小于75mm) 。本题答案为CDE。

6、【2018年综合能力8】某酒店,建筑高度为130m,地上38层,地下3层,消防泵房设置在地下一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高区稳压泵设置在屋顶消防水箱间内。对该建筑的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 .安装在客房内管径为50mm的配水支管采用氯化聚氯乙烯管

B.高区喷淋系统报警阀组设置在1层,系统配水管道的工作压力为1.35MPa

C.高区喷淋系统末端试水装置处的压力为0.12MPa

D.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排入排水立管,排水立管管径为65m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8.0.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采用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材及管件时,设置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应为轻危险级或中危险级I级,系统应为湿式系统,并釆用快速响应洒水喷头,应用于公称直径不超过DN80 的配水管及配水支管,且不应穿越防火分区,A选项正确;根据8.0.1,配水管道的工作压力不应大于1.20MPa,并不应设置其他用水设施,B选项错误;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5.3.3 -3,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应大于0.15MPa,C选项错误;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KB 50084-2017 6.5.2,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应采取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 排水立管宜设伸顶通气管,且管径不应小于75mm,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7、【2018年综合能力31】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单位安装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如下:(1)开启末端试水装置,以1.1L/s的流量放水,带延迟功能的水流指示器15s时动作;(2)末端试水装置安装高度为1.5m;(3)最不利点末端放水试验时,自放水开始至水泵启动时间为3min; (4)报警阀距地面的高度为1.2m。上述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共有( )。

A.1个

B.2个

C.4个

D.3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第7部分:水流指示器GB 5135.7 -2018)6.10,具有延时功能的水流指示器,延迟时间应可调,按7.7规定的方法进行延时功能试验,初始设置的延迟时间应在2s-90s范围内。根据6.8-c,当流量大于或等于37. 5 L/min时,水流指示器应输出报警信号。37. 5L/min即0.625L/s,题干流量为1.1L/s,流量达到水流指示器的动作要求,水流指示器的动作时间也满足要求,(1)正确;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8.0.6 -3,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最不利点做末端放水试验时, 自放水开始至水泵启动时间不应超过5min, (3)正确;根据5. 3.1,当设计无要求时,报警阀 组应安装在便于操作的明显位置,距室内地面高度宜1.2m,(4)正确;根据《自动喷水灭 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 5. 3,末端试水装置和试水阀应有标识,距地面的高度宜为1.5m,并应釆取不被他用的措施,(2)正确。本题答案为C。

8、【2019年技术实务64】某酒店地上11层,地下2层,每层为1个防火分区。该酒店设置了1套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在第十一层设有两种喷头,流量系数分别为80和115,该系统末端试水装置的设置,错误的是(  )

A.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采用软管链接排入排水管道

B.末端试水装置设置在第十一层

C.末端试水装置选用出水口流量系数为80的试水接头

D.末端试水装置由试水阀、压力表和试水接头组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应采用间接排水方式。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