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历年真题章节考点与回顾系列-建筑分类和耐火等级(上)

作者:233网校 2019-11-29 23:04:00
导读:对于考一级消防的人员来说,历年真题是最有价值的。因为通过分析历年真题,会发现很多重要的、有规律的考试信息,这些信息为考生有针对性的学习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同时对考生的做题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具体来说,分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会对考生的学习有如下帮助: 可以通过做一消真题,提高做题能力,特别是案例分析题目。 通过对历年真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高频考点一定是每年重点学习的内容。 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一、历年真题回顾

年度

实务

综合

合计

单选

多选

单选

多选

总题数

总分值

2015 年

3

0

1

0

4

4

2016 年

3

0

1

0

4

4

2017 年

3

0

1

0

4

4

2018 年

4

1

1

0

6

7

2019年

2

1

0

0

3

4

二、各考点历年考题所占分值

序号

考点名称

分数值

考点一

常见术语

0分

考点二

建筑分类

3分

考点三

建筑高度和建筑
层数的计算方法

2分

考点四

建筑材料的燃烧性能及分级

3分

考点五

建筑构件的耐火极限

6分

考点六

厂房和仓库的耐火等级

4分

考点七

民用建筑的耐火等级

3分

考点八

钢结构

1分

考点九

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

1分

三、考点真题

/考点二 建筑分类分类(3分)/

【2018年技术实务88】下列建筑中,属于一类高层民用建筑的有()。

A.建筑高度为26m的病房楼

B.建筑高度为32m的员工宿舍楼

C.建筑高度为33m的住宅楼

D.建筑高度为54m的办公楼

E.建筑高度为26m、藏书量为120万册的图书馆建筑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ADE选项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B属于二类高层公共建筑,C属于二类高层住宅建筑。本题答案为ADE

【2019年技术实务1】某建筑高度为50m的民用建筑,地下1层,地上15层,地下室、首层和第二层的建面积均为1500㎡其他楼层均为1000㎡。地下室为车库,首层和第二层为商场、第三层至第七层为老年人照料设施,第八层至第十五层为宿舍,该建的防火设计应符合(  )的规定

A.一类公共建筑

B.二类住宅

C.二类公共建筑

D.一类老年人照料设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商店、展览、电信、邮政、财贸金融建筑和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改建筑24m以上部分的楼层,楼层面积未大于1000㎡。

/考点三 建筑高度和建筑层数的计算方法(2分)/

【2015年技术实务22】某16层民用建筑,一至三层为商场,每层建筑面积为3000㎡,四至十六层为单元式住宅,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建筑首层室内地坪标高为±0. 000m,室外地坪高为-0. 300m,商场平屋面面层标高为14. 6m,住宅平屋面面层标高为49. 7m,女儿墙顶部标高为50. 9m。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规定的建筑分类,该建筑的类别应确定为( )。

A.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B.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C. 一类高层住宅建筑

D.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附录A. 0. 1-2,建筑屋面为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时,建筑高度应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所以该建筑的高度为50m;根据5. 1. 1,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商店、展览、电信、邮政、财贸金融建筑和其他多功能组合的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但多功能组合建筑中不包含住宅与公共建筑组合建造的情况,故该建筑为二类高层 公共建筑。本题答案为A。

【2018年综合能力6】某单位新建员工集体宿舍,室内地面标高±0. 000m,室外地面标高-0.450m,地上7层,局部8层,一至七层为标准层,每层建筑面积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七层屋面面层标高21. 000m,八层为设备用房,建筑面积290㎡,八层屋面面层标高25. 00m。根据现行国 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该建筑类别为( )。

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B.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C.多层住宅建筑

D.多层公共建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A. 0. 1 -5,局部突出屋 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 小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1/4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290/1200 < 1/4, 设备用房的面积并没有大于标准层面积的四分之一,故不计入建筑高度。根据5. 1. 1注2,宿舍、 公寓等非住宅类居住建筑的防火要求,应符合本规范有关公共建筑的规定。该建筑的高度 为21 +0.45 =21. 45m,为多层公共建筑,本题答案为D。

/考点四 建免材料的燃烧性能及分级(3分)/

【2016年技术实务3】根据《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GB 8624 -2012),建筑材料及制品的燃烧性能等级标识GB 8624B1(B -sl,d0,tl)中,tl表示()的等级。

A.烟气毒性

B.燃烧滴落物/颗粒

C.产烟特性

D.燃烧持续时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GB 8624 -2012 B.2附加信息标识,GB 8624 Bl(B-sl,dO,tl),表示属于难燃B级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细化分级为B级,产烟特性等级为si级,燃烧滴落物/微粒等级为d0级,烟气毒性等级为tl级。本题答案为A。


【2019年技术实务86】D级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的附加信息包括( )

A.a0 (或a1、a2)

B.t0 (或t1、t2)

C.s1 (或s2、s3)

D.d0 (或d1、d2) 

E.b0 (或b1、b2)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无

/考点五/:待继续更新中......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