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经典习题:留存收益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0月3日
导读: 2017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预习开启,以下整理“留存收益概述”“留存收益的账务处理”“盈余公积”相关经典习题供考生训练!!【初级会计职称必考点,免费试听>>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试题>>第三章考核内容:留存收益

  知识点:留存收益概述

  【例题·多选题】(2015年)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留存收益的有( )。
  A.发行股票的溢价收入
  B.按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
  C.累计未分配利润
  D.按股东大会决议从净利润中提取的任意盈余公积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A,计入资本公积,不属于留存收益。

  知识点:留存收益的账务处理

  【例题·单选题】(2014年)下列各项中,会引起企业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变动的是( )。
  A.股本溢价
  B.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C.接受现金资产投资
  D.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股本溢价记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中,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 选项B分录: 借:利润分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贷: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利润分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盈余公积增加,未分配利润减少,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变动; 选项C分录: 借:银行存款 贷: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 选项D分录: 借:盈余公积 贷:实收资本 选项D,会引起留存收益总额减少。

  【例题·多选题】(2013年)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
  A.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B.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C.盈余公积补亏损
  D.发生业务招待费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选项B,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借:盈余公积,贷:实收资本,会导致留存收益减少。选项D,借:管理费用,贷:银行存款等,管理费用是费用类科目,期末要结转到本年利润中,本年利润最后要结转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所以会引起留存收益总额的减少。

  【例题·多选题】下列项目中,能同时引起资产和利润总额减少的项目有( )。
  A.计提短期借款的利息
  B.计提行政管理部门固定资产折旧
  C.支付超标的业务招待费
  D.管理部门无形资产摊销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计提短期借款利息,使负债增加,利润总额减少。

  【例题·单选题】(2013年)不影响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是( )。
  A.当年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B.年初未弥补亏损
  C.当年盈余公积补亏
  D.当年实现净利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贷:实收资本(股本) 可供分配利润=当年实现的净利润+年初未分配利润(或减年初未弥补亏损)+其他转入,选项A不影响留存收益,对可供分配利润没有影响。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贷方余额为400万元,本年实现净利润1 600万元,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100万元,向投资者分配利润80万元。该企业年末可供分配利润为( )万元。
  A.1 840
  B.2 000
  C.1 740
  D.1 68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当年实现的净利润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或减去年初未弥补亏损)和其他转入后的余额,为可供分配的利润。可供分配利润=400+1 600= 2 000(万元)。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贷方余额为200万元,本年利润总额为1 000万元,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不考虑纳税调整事项,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50万元,向投资者分配利润100万元。该企业年末未分配利润贷方余额为( )万元。
  A.925
  B.875
  C.725
  D.7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年末未分配利润贷方余额=200+(1 000-1 000×25%)×(1-10%)-50-100=725(万元)。

  【例题·判断题】(2015年)期初未分配利润有贷方余额,期末获利的情况下,计提盈余公积时,要包含期初的贷方余额。(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如果期初未分配利润是借方余额,才需要包括期初的借方余额。

  知识点:盈余公积

  【例题·单选题】(2014年)2013年初某公司“盈余公积”余额为120万元,当年实现利润总额900万元,所得税费用300万,按10%提取盈余公积,经股东大会批准用盈余公积50万元转增资本,2013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盈余公积年末余额为( )万元。
  A.120
  B.180
  C.70
  D.13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3年提取盈余公积=(900-300)×10%=60(万元),盈余公积年末余额=120+60-50=130(万元)。

  【例题·多选题】(2014年)下列各项中不会使盈余公积减少的有( )。
  A.计提盈余公积
  B.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C.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D.盈余公积补亏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选项A,会使盈余公积增加;选项B,不会影响盈余公积。

  点击测试: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习题集

  经验分享:学习《初级会计实务》效率倍增的三大方法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