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经典习题:资本公积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0月2日
导读: 2017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预习开启,以下整理“资本公积的账务处理”相关经典习题供考生训练!!【初级会计职称必考点,免费试听>>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试题>>第三章考核内容:资本公积

  知识点:资本公积的账务处理

  【例题·单选题】(2015年)某股份制公司委托证券公司代理发行普通股2000股,每股股价1元,发行价格每股4元。证券公司按发行收入的2%收取手续费,该公司这项业务应记在资本公积的金额为( )元。
  A.5840
  B.5880
  C.5960
  D.6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借:银行存款 8000
   贷:股本 20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6000
  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160
  贷:银行存款 160

  【例题·单选题】(2014年)某企业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600万股,每股面值为1元,每股发行价格为6元,支付佣金72万元,手续费18万元,该业务使企业资本公积增加金额为( )万元。
  A.2 928
  B.2 982
  C.3 000
  D.2 9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业务使资本公积增加的金额(6-1)×600-(72+18)=2 910(万元)。

  【例题·多选题】(2015年)下列各项中,不会使资本公积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
  A.企业实现净利润
  B.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C.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D.投资者超过注册资本额的投入资本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选项A,实现净利润最终转入未分配利润科目;选项B,确认其他综合收益。

  【例题·判断题】(2013年)公司按面值发行股票时,相关的交易费用应冲减“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公司按面值发行股票时,相关的交易费用应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例题·判断题】处置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还应结转原记入资本公积的相关金额,借记或贷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贷记或借记“长期股权投资”科目。(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处置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还应结转原记入资本公积的相关金额,借记或贷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贷记或借记“投资收益”科目。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