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经典习题: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0月16日
导读: 2017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预习开启,以下整理“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相关知识点经典习题供考生训练!!【2017刘豆豆解析核心考点,免费试听>>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试题>>第八章考核内容: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知识点:材料、燃料、动力的归集和分配
  【例题·单选题】(2015年)某企业的燃料按工时定额来分配,本月燃料费为8000元,甲产品生产工时为300小时,乙产品的生产工时为500小时,其中甲产品应分配的燃料费为( )元。
  A.5000
  B.8000
  C.3000
  D.6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甲产品应分担的材料费=8000×300/(300+500)=3000(元)。

  知识点: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
  【例题·多选题】(2013年)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有( )。
  A.直接分配法
  B.交互分配法
  C.计划成本分配法
  D.代数分配法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

  【例题·多选题】(2014年)下列关于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的表述,正确的是( )。
  A.采用交互分配法,辅助生产费用需要经过两次分配完成
  B.采用计划成本分配法,辅助生产费用需进行对外和对内的分配
  C.采用直接分配法,实际发生的费用与分配转出的计划费用之间的差额计入制造费用
  D.采用顺序分配法,辅助生产车间受益多的先分配,受益少的后分配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直接分配法下不会出现实际发生的费用和计划费用之分,选项C描述的是计划成本分配法,其差额应该记入“管理费用”科目;顺序分配法下,受益少的先分配,受益多的后分配。

  知识点:直接分配法
  【例题·单选题】(2013)属于直接分配法特点的是( )。
  A.不考虑各辅助生产车间之间相互提供劳务或产品的情况
  B.各辅助生产车间按受益多少的顺序依次排列
  C.只适宜在各辅助生产车间或部门之间相互受益程度有明显顺序的情况下采用
  D.对各辅助生产车间的成本费用进行两次分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直接分配法特点的是不考虑各辅助生产车间之间相互提供劳务或产品的情况,而将各种辅助生产费用直接分配给辅助生产以外的受益单位。选项BC是顺序分配法的特点,选项D是交互分配法的特点。

  【例题·单选题】(2015年)甲公司有供电和供水两个辅助生产车间,2014年1月供电车间供电80000度,费用120000元,供水车间供水5000吨,费用36000元,供电车间耗用水200吨,供水车间耗用电600度,甲公司采用直接分配法进行核算,则2014年1月供水车间的分配率是( )。
  A.7.375
  B.7.625
  C.7.2
  D.7.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供水车间的分配率=36000/(5000-200)=7.5(元/吨)

  【例题·判断题】直接分配法下不考虑各辅助生产车间之间相互提供劳务或产品的情况,不进行辅助生产部门内部之间的分配。(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直接分配法下不考虑各辅助生产车间之间相互提供的劳务成产品的情况,直接将各辅助生产车间发生的费用分配给辅助生产以外的各个受益单位或产品。

  知识点:交互分配法
  【例题·单选题】(2014年)某企业有甲乙两个辅助生产车间,采用交互分配法分配辅助生产费用。某月交互分配前,甲乙车间归集的辅助生产费用分别为75 000元和90 000元。甲车间向乙车间交互分配辅助生产费用2 500元,乙车间向甲车间交互分配辅助生产费3 000元。
  当月,甲车间向辅助生产车间以外的受益部门分配的辅助生产费用为( )元。
  A.75 000
  B.74 000
  C.75 500
  D.72 5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甲车间向辅助生产车间以外的受益部门分配的辅助生产费用=75 000-2 500+3 000=75 500(元)。

  【例题·判断题】(2015年)交互分配法特点是辅助生产费用通过一次分配即可完成,减轻分配工作量。(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交互分配法,是对各辅助生产车间的成本费用进行交互分配和直接分配两次分配。

  知识点:计划成本分配法
  【例题·判断题】辅助生产费用按计划成本分配法分配计入基本生产成本的费用与其他分配方法分配计入基本生产成本的费用总额相同。(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按计划成本分配法,辅助生产车间实际发生的费用与按计划单位成本分配转出的费用之间的差额全部计入管理费用。

  知识点:顺序分配法
  【例题·多选题】辅助生产费用按顺序分配法分配时,以下正确表述的有( )。
  A.应先分配受益少的,后分配受益多的
  B.应先分配受益多的,后分配受益少的
  C.受益少的辅助部门不接受受益多的部门的分配
  D.受益多的辅助部门不接受受益少的部门的分配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顺序分配法也称梯形分配法,按照辅助生产车间受益多少的顺序分配费用,受益少的先分配,受益多的后分配,先分配的辅助生产车间不负担后分配的辅助生产车间的费用。

  知识点: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本月生产A产品耗用机器工时120小时,生产B产品耗用机器工时180小时。本月发生车间管理人员工资3万元,产品生产人员工资30万元。该企业按机器工时比例分配制造费用。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本月B产品应分配的制造费用为( )万元。
  A.1.2
  B.1.32
  C.1.8
  D.1.98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月B产品应分配的制造费用=3/(120+180)×180=1.8(万元)。

  【例题·单选题】季节性生产企业特别适合的分配制造费用的分配标准是( )。
  A.生产产量比例分配法
  B.生产工人工资比例分配法
  C.机器工时比例分配法
  D.按年度计划分配率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工时比例分配法是常用的分配标准;生产工人工资比例分配法适用于各种产品生产机械化程度相差不多的企业;机器工时比例分配法适用于产品生产的机械化程度较高的车间;按年度计划分配率法特别适用于季节性生产企业。

  知识点:废品损失的核算
  【例题·单选题】(2014年)某企业生产甲产品完工后发现10件废品,其中4件为不可修复废品,6件为可修复废品,不可修复废品成本按定额成本计价,每件250元;回收材料价值300元,修复6件可修复废品,共发生直接材料100元,直接人工120元,制造费用50元,假定不可修复废品净损失由同种产品负担,应转入“基本生产成本——甲产品”废品净损失为( )元。
  A.700
  B.1 000
  C.970
  D.27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4×250=1 000(元)。应转入“基本生产成本——甲产品”废品净损失=1 000+100+120+50-300=970(元)。

  【例题·单选题】(2015年)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废品损失的是( )。
  A.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
  B.实行“三包”企业的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
  C.产品入库后因保管不善发生的变质净损失
  D.可修复废品返修前发生的生产费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废品损失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的、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

  【例题·多选题】(2013年)影响废品净损失的因素有( )。
  A.可修复废品发生的修复费用
  B.不可修复废品发生的成本费用
  C.回收废品的残料的入账价值
  D.收回过失人的赔偿款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影响废品净损失的因素。

  知识点:停工损失的核算
  【例题·单选题】(2014年)某公司因持续暴雨导致停工损失5天,停工期间发生的原材料损耗7 000元,应分摊的人工费用3 000元,应分摊的水电费500元,该停工损失应由保险公司赔偿2 000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停工损失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净停工损失8 500,计入营业外支出
  B.净停工损失8 500,计入基本生产成本
  C.净停工损失10 500,计入营业外支出
  D.净停工损失10 500,计入基本生产成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净停工损失=7 000+3 000+500-2 000=8 500(元),由于是持续暴雨导致停工损失,属于自然灾害导致的,计入营业外支出科目中。

  【例题·判断题】(2013年)停工损失包括停工期间发生的原材料费用、人工费用和制造费用,应由过失单位或保险公司负担的赔款,应从停工损失中扣除。(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停工损失的扣除范围。

  【例题·判断题】(2015年)不单独计停工损失的企业,应将发生的停工损失直接计入管理费用。(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不单独核算停工损失的,停工期间发生的费用直接在“制造费用”和“营业外支出”等科目中反映。

  点击测试: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习题集

  推荐阅读: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及入口

相关阅读初级会计职称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