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20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及答案:考前冲刺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8月12日

2020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及答案:考前冲刺(一)

第1题单项选择题(每题1.5分, 共24题,共36分)下列每小题 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内部资料快速领取入口

下列关于会计基础的相关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会计基础包括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 

B、政府会计中的财务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为记账基础 

C、企业应当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 

D、根据权责发生制,凡是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在当期收付,也不应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

下列关于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对售出商品可能发生的保修义务确认预计负债,体现了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B、谨慎性要求企业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C、可比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相互可比 

D、会计核算方法前后各期应保持一致,不得随意变更,体现的是可比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对售出商品可能发生的保修义务确认预计负债,体现了谨慎性原则。

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在存货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期末存货升高,当期利润减少 

B、期末存货升高,当期利润增加 

C、期末存货降低,当期利润增加 

D、期末存货降低,当期利润减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在存货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发出存货的价值降低,期末存货价值升高,销售成本降低,当期利润增加。

甲公司收到某投资者作为资本投入的银行存款820万元,在注册资本中所占的份额为 800万元, 则该业务计入甲公司资本公积的金额为(    )万元。

A、20

B、820 

C、0 

D、8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投资者的出资额超出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应计入资本公积,金额为820-800=20(万元)。
下列关于计提法定盈余公积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公司制企业应该按照净利润(减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B、非公司制企业法定盈余公积的提取比例可超过净利润的10%

C、在计算本年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的基数时,应该包括企业年初盈余的未分配利润

D、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已达到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如果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有盈余(即年初未分配利润余额为正数),在计算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的基数时,不应包括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如果以前年度有亏损(即年初未分配利润余额为负数),应先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再提取盈余公积,选项C错误。
某企业2019年1月1日所有者权益构成情况如下:实收资本1 500万元,资本公积100万元,盈余公积300万元,未分配利润200万元。2019年度实现利润总额为60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假定不存在纳税调整事项及其他因素,该企业2019年12月31日可供分配利润为(   )万元。

A、600

B、650

C、800

D、1 1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可供分配利润的计算。企业可供分配利润=当年实现的净利润+年初未分配利润(或-年初未弥补亏损)+其他转入=600×(1-25%)+200=650(万元)。
为正确计算产品成本,必须正确划分五个方面的费用界限。以下各项中,不属于五个方面的费用界限的是(  )。

A、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的界限

B、成本费用、期间费用和营业外支出的界限

C、各种产品成本费用的界限

D、本期成本费用与以前期间成本费用的界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为正确计算产品成本,必须正确划分以下五个方面的费用界限:①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的界限(选项A);②成本费用、期间费用和营业外支出的界限(选项B);③本期成本费用与以后期间成本费用的界限;④各种产品成本费用的界限(选项C);⑤本期完工产品与期末在产品成本的界限。
下列关于成本计算方法分批法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成本核算对象是产品的批别

B、成本计算期与产品生产周期基本一致

C、成本计算期与财务报告期基本一致

D、在计算月末在产品成本时,一般不存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成本的问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产品成本计算是不定期的。成本计算期与产品生产周期基本一致,但与财务报告期不一致。

甲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本月采购原材料2060千克,每千克50元(含增值税),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为60千克,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为500元,企业该批原材料的入账价值为(      )元。

A、100500

B、103500

C、103000

D、1065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原材料的购买成本。外购的原材料入账价值是采购成本,包括:买价、运杂费(包括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包装费、仓储费等)、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包括挑选整理中发生的工、费支出和挑选整理过程中所发生的数量损耗,并扣除回收的下脚废料价值)以及按规定应计入成本的税费和其他费用。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计入采购原材料的成本,甲企业该批原材料的入账价值=2060×50+500=103500(元)。因为是小规模纳税人。
下列各项中,企业确认当期应交纳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营业外支出

B.税金及附加

C.管理费用

D.销售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确认矿产资源补偿费时:

借: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费一应交矿产资源补偿费,选项B正确。

某上市公司发行普通股1000万股, 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格5元,支付手续费20万元,支付咨询费60万元。该公司发行普通股计入股本的金额为0万元。

A.1000

B.4920

C.4980

D.5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公司发行普通股计入股本的金额= 1000x 1=1000万元。

衡量不同单位经营业绩,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选取( )进行计量。

A.货币

B.实物

C.时间

D.劳动

参考答案:A
解析:会计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单位,货币计量便于统一衡量和综合比较,能够全面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企业以银行存款偿还债务,表现为( )。

A.一项资产增加,另一项资产减少

B.一项负债增加,另一项负债减少

C.一项资产增加,一项负债增加

D.一项资产减少,一项负债减少

参考答案:D
解析:银行存款属于企业的资产,债务属于企业的负债,以银行存款偿还债务,使得企业的资产减少,同时负债也减少。

一般情况下,资产类账户的借方、贷方分别表示( )。

A.减少、减少

B.减少、增加

C.增加、减少

D.增加、增加

参考答案:C
解析:资产类账户的借方登记增加额,贷方登记减少额,期末余额一般在借方。

下列关于会计账簿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由一定格式的账页组成

B.以经过审核的原始凭证为依据,全面、系统、连续地记录各项经济业务

C.各单位应该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和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账簿

D.设置和登记账簿是连接会计凭证与财务报表的中间环节

参考答案:B

解析:考核会计账簿的概念和作用。会计账簿是指由一定格式账页组成的,以经过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全面、系统、连续地记录各项经济业务和会计事项的簿籍。会计凭证包括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都可以作为登记账簿的依据。

按照明细分类账户分类登记经济业务事项的账簿是( )。

A.总分类账

B.明细分类账

C.普通日记账

D.特种日记账

参考答案:B
解析:按照明细分类账户分类登记经济业务事项的是明细分类账簿,简称明细账。

初级会计全真机考入口

某企业原材料按实际成本进行日常核算。2018年3月1日结存甲材料300千克,每千克实际成本为15元;3月15日购入甲材料280千克,每千克实际成本为25元,3月20日购入甲材料200千克,每千克实际成本为30元;3月31日发出甲材料200千克(该批材料为3月15日购进材料)。按个别计价法计算3月份发出甲材料的实际成本为( )元。

A.3 000

B.4 000

C.5 000

D.6 000

参考答案:C

解析:发出材料的成本=200×25(3月15日购入材料的单位成本)=5 000(元)。

甲公司有货车1辆,采用工作量法计提折旧。原值为200 000元,预计使用10年,每年行驶里程60 000公里,净残值率为5%,当月行驶里程4 000公里,该运输车的当月折旧额为( )元。

A.1 266.67

B.12 666.67

C.1 333.33

D.3 000

参考答案:A
解析:工作量法下,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应该考虑净残值。则该运输车当月的折旧额=200 000×(1-5%)×4 000÷(10×60 000)=1 266.67(元)。

某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为160万元,本年度实现净利润300万元,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50万元,按10%提取盈余公积,向投资者分配现金股利20万元,实际发放股票股利1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年末未分配利润为( )万元。

A.410

B.400

C.440

D.350

参考答案:B

解析:考核未分配利润的计算。 资本公积转增资本不影响未分配利润的增减变动,该企业年末未分配利润金额=年初未分配利润+当年实现的未分配利润-提取的盈余公积-向投资者分配现金股利=160+300-300×10%-20-10=400(万元)。

某工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应交的各种税金如下:增值税700万元,消费税(全部为销售应税消费品发生)30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60万元,教育及附加费10万元,所得税费用500万元。上述各项税金应计入税金及附加的金额为( )万元。

A.70

B.370

C.90

D.460

参考答案:B

解析:考核税金及附加核算金额的计算。增值税属于价外税,是从购买方收取并最终缴纳给税务机关的,不影响企业的损益,不通过“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在销售商品时,确认的销项税额,借记“应收账款或银行存款”,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所得税费用通过所得税费用科目核算。 应计入“税金及附加“的税金=300+60+10=370(万元)。

企业2019年1月售出产品并已确认收入,2019年5月发生销售退回时,其冲减的销售收入应在退回当期记入( )科目的借方。

A.营业外收入   

B.营业外支出

C.利润分配   

D.主营业务收入

参考答案:D
解析:已经确认了销售收入,非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发生销售退回时,应该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收入。因此本题中应冲减2019年5月的主营业务收入。

事业单位替本单位职工代扣个人所得税应贷记的科目是( )。

A.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B.应交税费——应交税金(个人所得税)

C.其他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D.其他应交税费——应交税金(个人所得税)

参考答案:C

解析:事业单位按照税法规定代扣个人所得税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基本工资”科目,贷记“其他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科目。

某事业单位收到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分月用款计划及代理银行盖章的“财政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按照通知书中所列的金额编制会计分录。则下列账务处理中,该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的账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记“财政拨款收入”科目

B.贷记“财政拨款预算收入”科目

C.借记“资金结存——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

D.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

参考答案:D
解析: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下,单位根据收到的“财政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应按照通知书中所列示数额,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财政拨款收入”科目;同时,在预算会计中借记“资金结存——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财政拨款预算收入”科目。

底部二维码终版 (1).pn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师模拟试题及答案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 | 近5年真题汇总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