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20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及答案:考前冲刺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20年8月15日

2020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及答案:考前冲刺(三)

第1题单项选择题(每题1.5分, 共24题,共36分)下列每小题 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某企业本期营业收入为1 000万元,主营业务成本为500万元,其他业务成本为80万元,资产减值损失为15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30万元,营业外收入20万元,营业外支出10万元,所得税税率25%。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本期净利润为( )万元。

A.408.75

B.401.25

C.333.75

D.13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净利润的计算。企业本期净利润=(1 000-500-80-15+30+20-10)×(1-25%)=333.75(万元)。

企业2019年1月售出产品并已确认收入,2019年5月发生销售退回时,其冲减的销售收入应在退回当期记入( )科目的借方。

A.营业外收入   

B.营业外支出

C.利润分配   

D.主营业务收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已经确认了销售收入,非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发生销售退回时,应该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收入。因此本题中应冲减2019年5月的主营业务收入。

内部资料快速领取入口

某事业单位收到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分月用款计划及代理银行盖章的“财政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按照通知书中所列的金额编制会计分录。则下列账务处理中,该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的账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记“财政拨款收入”科目

B.贷记“财政拨款预算收入”科目

C.借记“资金结存——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

D.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下,单位根据收到的“财政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应按照通知书中所列示数额,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财政拨款收入”科目;同时,在预算会计中借记“资金结存——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财政拨款预算收入”科目。

某行政事业单位捐赠一项固定资产,并为此发生运输费等支出,则在预算会计中,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固定资产

B.其他支出

C.其他费用

D.资金结存——货币资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事业单位接受捐赠的存货、固定资产等非现金资产,在预算会计中,按照发生的相关税费、运输费等支出金额,借记“其他支出”科目,贷记“资金结存——货币资金”科目。“其他费用”是财务会计中的借方科目。

关于成本和费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费用着重于按会计期间进行归集

B.产品成本一般以生产过程中取得的各种原始凭证为计算依据

C.产品成本着重于按产品进行归集

D.产品成本一般以成本计算单或成本汇总表及产品入库单等为计算依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费用着重于按会计期间进行归集,一般以生产过程中取得的各种原始凭证为计算依据;成本着重于按产品进行归集,一般以成本计算单或成本汇总表及产品入库单等为计算依据。

某工业企业在生产甲产品过程中发现不可修复废品一批,该批废品的成本构成为:直接材料3 200元,直接人工4 000元,制造费用2 000元。废品残料计价500元已回收入库,应收过失人赔偿款1 000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批废品的净损失为( )元。

A.7 700

B.8 700

C.9 200

D.10 7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废品净损失=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回收残料-应收赔款=(3 200+4 000+2 000)-500-1 000=7 700(元)。

会计分录为:

结转不可修复废品成本:

借:废品损失 9 200

贷: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 (3 200+4 000+2 000)9 200

残料入库:

借:原材料 500

贷:废品损失 500

过失人赔偿:

借:其他应收款 1 000

贷:废品损失 1 000

结转废品净损失: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 7 700

贷:废品损失 (9 200-500-1 000)7 700



某公司生产联产品A和B,5月份发生加工费20万元,A和B在分离点上的销售价格总额为50万元,其中,A产品的销售价格总额为32万元,B产品的销售价格总额为18万元。采用相对销售价格分配法分配的A产品承担的联合成本为( )万元。

A.12.8

B.7.2

C.32

D.1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产品应分配的联合成本=32÷50×20=12.8(万元); 

B产品应分配的联合成本=18÷50×20=7.2(万元)。

下列有关作业和作业成本法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按消耗对象不同,作业可分为主要作业和次要作业

B.主要作业是指被产品、服务或顾客等最终成本对象消耗的作业

C.次要作业是指被原材料、主要作业等介于中间地位的成本对象消耗的作业

D.作业成本法分配的原则是“作业消耗产出、资源消耗作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作业成本法,是指以“作业消耗资源、产出消耗作业”为原则,按照资源动因将资源费用追溯或分配至各项作业,计算出作业成本,然后再根据作业动因,将作业成本追溯或分配至各成本对象,最终完成成本计算的过程。

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利润表项目的是( )。

A.综合收益总额

B.未分配利润

C.其他综合收益

D.本年利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C,属于资产负债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项目;选项D,本年利润不在财务报表中单独列示。

下列科目的期末余额,不应在资产负债表“存货”项目中列示的是( )。

A.库存商品

B.材料成本差异

C.在建工程   

D.委托加工物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建工程”项目,应根据“在建工程”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以及“工程物资”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工程物资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下列选项中属于所有者权益的是( )。

A.交易性金融资产

B.应付股利

C.盈余公积

D.投资收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所有者权益按其构成不同可以分为实收资本(或者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选项A属于资产要素;选项B属于负债要素;选项D属于收入要素。

下列不属于原始凭证审核内容的是( )。

A.凭证是否有填制单位的公章和填制人员签章

B.凭证是否符合规定的审查程序

C.凭证是否符合计划、预算和合同等规定

D.会计科目使用是否正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会计科目使用是否正确属于记账凭证审核的内容。

下列属于账证核对内容的是( )。

A.会计账簿记录与记账凭证核对

B.总分类账簿与所属明细分类账簿核对

C.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核对

D.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核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账证核对是指核对会计账簿记录与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时间、凭证字号、内容、金额是否一致,记账方向是否相符。选项B属于账账核对;选项C,凭证之间的核对不属于对账内容;选项D属于账实核对。

下列对资产特征的表述中,不恰当的是( )。

A.资产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

B.资产是由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

C.资产是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D.资产是企业日常活动形成的资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资产也有可能是非日常活动中形成的,比如企业通过接受捐赠方式获得固定资产,这种情况下要确认固定资产的增加,但是接受捐赠属于企业的非日常活动,因此,选项D不正确。

A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券商代理发行股票20 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格1.1元。按发行价格的1%向券商支付发行费用。该公司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账户的贷方余额为120万元,盈余公积账户的贷方余额为16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公司在收到股款后,应记入“资本公积”科目的金额为( )万元。

A.2 000

B.120

C.2 100

D.1 78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发生的手续费、佣金等交易费用,如果溢价发行股票的,应从溢价中抵扣,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无溢价发行股票或溢价金额不足以抵扣的,应将不足抵扣的部分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该笔业务涉及的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20 000×1.1×(1-1%)]21 780

贷:股本 20 0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1 780

某企业年初所有者权益160万元,本年度实现净利润300万元,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50万元,提取盈余公积30万元,向投资者分配现金股利2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年末所有者权益为( )万元。

A.360

B.410

C.440

D.4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企业年末所有者权益=160+300-20=440(万元),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和提取盈余公积,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项目一增一减发生变动,对所有者权益总额没有影响。

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的账务处理,表述正确的是( )。 

A.发行股票收到的现金资产按每股面值和发行股份总额的乘积计算得出

B.实际收到的金额与股本之间的差额,计入盈余公积

C.发生的手续费计入管理费用

D.发生的佣金从溢价中抵扣,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股本金额按每股面值和发行股份总额的乘积计算得出;选项B,实际收到的金额与股本之间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选项C,发生的手续费从溢价中抵扣,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2018年9月1日,某企业向银行借入一笔期限2个月、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生产经营周转借款200 000元,年利率6%。借款利息采用预提方式,月末确认。11月1日,企业以银行存款偿还借款本息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短期借款 200 000

   贷:银行存款 200 000

B.借:短期借款 200 000

   应付利息 2 000

   贷:银行存款 202 000

C.借:短期借款 200 000

   财务费用 2 000

   贷:银行存款 202 000

D.借:短期借款 202 000

   贷:银行存款 202 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借款利息采用预提方式,所以月末确认利息费用。会计处理如下:

借:财务费用1 000

贷:应付利息1 000

借:短期借款200 000

应付利息  2 000

贷:银行存款  202 000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职工薪酬核算内容的是( )。

A.住房公积金

B.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

C.职工因公出差的差旅费

D.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职工差旅费应作为管理费用列支,不属于应付职工薪酬。

XM公司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企业,销售产品一批,所开出的普通发票中注明的货款(含税)为10 300元,增值税征收率为3%,款项已经存入银行。该企业应该确认的收入为( )元。

A.10 600

B.10 000

C.9 400

D.11 2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应该按不含税销售额确认收入,不含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10 300/(1+3%)=10 000(元)。

夏季即将到来,甲公司向职工发放其自产的产品——cool 牌空调,作为广大职工的一种福利,该产品的成本为每台1 500元,一共发放了50台,计税价格为每台2 000元,增值税税率为13%,则甲公司实际发放时计入应付职工薪酬借方的金额为( )元。

A.113 000

B.75 000

C.100 000

D.300 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分录处理: 

借:应付职工薪酬 113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3 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75 000

贷:库存商品 75 000

企业按规定计算缴纳的下列税金,不应当通过应交税费核算的是( )。 

A.房产税     

B.城镇土地使用税

C.城市维护建设税    

D.印花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交纳的印花税不需要预计应交数的税金,不通过“应交税费”科目核算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底部二维码终版 (1).pn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师模拟试题及答案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 | 近5年真题汇总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