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21初级会计实务:新人训练卷(单选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2-02 08:31:49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距离初级会计考试只有三个月了,你学的怎么样?

学霸君准备了一套《初级会计实务》新人训练卷,快来检测你的初级会计水准吧!

>>15-20年初级会计历年真题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包>>

《初级会计实务》新人训练卷

单选题(二)

11、甲公司 2017 年 12 月 31 日,库存现金账户余额为 100 万元,银行存款账户余额为 200 万元,银行

承兑汇票余额为 50 万元,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 30 万元,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余额为 15 万元,则 2017

年 12 月 31 日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项目的金额为( )万元。

A.395

B.315

C.380

D.3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表中的货币资金项目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三项内容。信用证保证金存款属于其他货币资金。

12、某公司年初未分配利润为 1 000 万元,盈余公积为 500 万元;本年实现净利润5 000 万元,分别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500 万元、任意盈余公积 250 万元,宣告发放现金股利 500 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公司年末留存收益为( )万元。

A. 5250

B. 6000

C. 6500

D. 57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留存收益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其中盈余公积包括法定盈余公 积和任意盈余公积。该公司年末留存收益=年初留存收益(年初未分配利润+盈余 公积)+本年新增留存收益(本年净利润-本年分配的利润)=(1 000 + 500)+ (5 000 - 500)= 6 000(万元)。

13、下列关于应付股利的账务处理不正确的是( )。

A. 宣告分配现金股利时:

借: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或利润

贷:应付股利

B. 支付现金股利时:

借:应付股利

贷:银行存款

C. 宣告分配股票股利时:

借:利润分配——应付股票股利

贷:应付股利

D. 实际发放股票股利时:

借:利润分配——转作股本的股利

贷:股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 C,宣告分配股票股利时,企业不作账务处理。

14、甲公司本年度委托乙商店代销零配件,代销价款 100 万元。本年度收到乙商店交来的代销清单,代销清单列明已销售代销零配件的 60 万元,甲公司收到代销清单时向乙商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乙商店按代销价款的 5%收取手续费。该批零配件的实际成本为 70 万元。则甲公司本年度应确认的销售收入为( )万元。

A.60

B.70

C.100

D.57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委托代销商品按代销清单确认收入。

15、2019 年 12 月 31 日,某企业“材料采购”总账科目借方余额为 20 万元,“原材料”总账科目借方余额为 25 万元,“材料成本差异”总账科目贷方余额为 3 万元。 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期末余额为( )万元。

A. 48

B. 45

C. 42

D. 2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存货”项目应根据“材料采购”“原材料”“周转材料”“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受托代销商品”“生产成本”等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 减去“受托代销商品款”“存货跌价准备”等科目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材料采用 计划成本核算和库存商品采用售价金额法核算的企业,还应按加或减材料成本差异、 商品进销差价后的金额填列。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期末余额= 20 + 25 - 3 = 42(万元)。

16、A股份有限公司计划 2018 年底以收购本公司股票的方式减资。下列关于回购公司股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应按回购价格冲减股本

B. 注销库存股的账面余额与所冲减股本的差额只能冲减股本溢价

C. 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应该冲减营业外支出

D. 如果购回股票支付的价款低于面值总额,所注销库存股的账面余额与所冲减股本的差额作为增加股本溢价处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 A,应按股票面值和注销股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冲减股本;选项B、C,按注销库存股的账面余额与所冲减股本的差额冲减股本溢价,股本溢价不足 冲减的,应依次冲减“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等科目。如果购回股 票支付的价款低于面值总额的,所注销库存股的账面余额与所冲减股本的差额作为增加股本溢价处理。

17、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不能作为确定履约进度的方法的是( )。

A.已经预收的款项占服务总收入的比例

B. 已经发生的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

C. 已经提供的服务占应提供服务总量的比例

D. 实际测量的完工进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应当考虑商品的性质,采用实际测量的完工进度、评估已实现的结 果、时间进度、已完工或交付的产品等产出指标,或采用投入的材料数量、花费的人 工工时、花费的机器工时、发生的成本和时间进度等投入指标确定恰当的履约进度。

18、2019 年 1 月,A 企业自行研发一项管理用非专利技术。截至 2019 年 10 月 1日,累计发生研究开发支出 100 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 60 万元,发生无法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支出 10 万元。当月非专利技术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 10 年,预计净残值为 0,采用直线法摊销。不考虑其他因素,A 企业 2019 年度利润表中“研发费用”项目的填列金额为( )万元。

A. 40

B. 100

C. 41.5

D. 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利润表中“研发费用”项目,反映企业进行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化支出以及计入管理费用的自行开发无形资产的摊销。A 企业 2019 年度利润表中 “研发费用”项目的填列金额 = 费用化支出 + 计入管理费用的自行研发无形资产的摊销= 40 + 60/10×3/12 = 41.5(万元)。

19、A 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商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 13%,代销手续费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 6%。2019 年 6 月 1 日,A 企业委托 B 企业销售商品 1 万件, 单位成本为 100 元。合同约定 B 企业应按每件 200 元对外销售,A 企业按售价的 10% 向 B 企业支付手续费。B 企业实际对外销售 5 000 件,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 的价款为 1 000 000 元,增值税税额为 130 000 元,款项已收到。A 企业收到 B 企业开 具的代销清单时,向 B 企业开具一张相同金额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考虑其他因素, A 企业下列账务处理不正确的是( )。

A. 发出商品时:

借:发出商品 1000000

贷:库存商品 1000000

B. 收到代销清单时:

借:应收账款 113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0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500000

贷:发出商品 500000

C. 支付手续费时:

借:主营业务收入 1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000

贷:应收账款 106000

D. 收到货款时:

借:银行存款 1024000

贷:应收账款 1024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发出商品时:

借:发出商品 1000000

贷:库存商品 1000000

收到代销清单时:

借:应收账款 113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0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500000

贷:发出商品 500000

支付手续费时:

借:销售费用 1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6000

贷:应收账款 106000

收到货款时:

借:银行存款 1024000

贷:应收账款 1024000

10、A 公司生产的甲产品经过两道工序加工完成,A 公司采用约当产量比例法将 直接材料成本在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甲产品月初在产品和本月发生的直接材料成本总计 56 000 元。本月完工产品 500 件;月末第一道工序在产品 500 件,完成全部工序的 20%;第二道工序在产品 125 件,完成全部工序的 80%。月末在产品的直接材料成本为( )元。

A. 16000

B. 32000

C. 28000

D. 21112.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月末第一道工序在产品约当产量= 500×20% = 100(件),月末第二 道工序在产品约当产量= 125×80% = 100(件),单位完工产品的直接材料成本=56 000/(500 + 100 + 100)= 80(元 / 件),月末在产品的直接材料成本= 80× (100 + 100)= 16 000(元)。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各章汇总 |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重点初级会计准考证打印入口 | 初级会计近5年真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