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20初级会计实务考试题:考前冲刺卷六(不定项选择)

来源:233网校 2020年8月24日

2020初级会计实务考试题:考前冲刺卷六(不定项选择题)

第四部分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内部冲刺试卷点击领取>>

【材料一】甲公司为从事机械设备加工生产与销售的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所得税税率为25%。2010年度至2011年度发生的有关固定资产业务如下:

(1)2010年12月20日,甲公司向乙公司一次购进三台不同型号且具有不同生产能力的A设备、B设备和C设备,共支付价款4 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520万元,包装费及运输费30万元,另支付A设备的安装费18万元,B、C设备不需安装,同时,支付购置合同签订、差旅费等相关费用2万元。全部款项已由银行存款支付(不考虑费用的增值税)。

(2)2010年12月28日三台设备均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三台设备的公允价值分别为2 000万元、1 800万元和1 200万元。该公司按每台设备公允价值的比例对支付的价款进行分配,并分别确定其入账价值。

(3)三台设备预计的使用年限均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2%,使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

(4)2011年3月份,支付A设备、B设备和C设备日常维修费分别为1.2万元,0.5万元和0.3万元。

(5)2011年12月31日,对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发现B设备实际运行效率和生产能力验证已完全达到预计的状况,存在减值迹象,其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为120万元。其他各项固定资产未发生减值迹象。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

1、根据资料(1)、(2),下列各项中,关于固定资产取得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是(  )。

A、固定资产应按公允价值进行初始计量

B、支付的相关增值税税额不应计入固定资产的取得成本

C、固定资产取得成本与其公允价值差额应计入当期损益

D、购买价款、包装费、运输费、安装费等费用应计入固定资产的取得成本

2、根据资料(1)、(2),下列各项中,计算结果正确的是(  )。

A、A设备的入账价值为1 612万元

B、B设备的入账价值为1 450.8万元

C、C设备的入账价值为967.2万元

D、A设备分配购进固定资产总价款的比例为40%

3、根据资料(1)、(2),固定资产购置业务引起下列科目增减变动正确的是(  )。

A、“银行存款”减少4 050万元

B、“管理费用”增加2万元

C、“制造费用”增加2万元

D、“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增加520万元

4、根据资料(3),下列各项中,关于甲公司固定资产折旧表述正确的是(  )。

A、前3年计提折旧所使用的折旧率为40%

B、A设备2011年度应计提折旧额为652万元

C、B设备2011年度应计提折旧额为580.32万元

D、计提前3年折旧额时不需要考虑残值的影响

5、根据资料(4),甲公司支付设备日常维修费引起下列科目变动正确的是(  )。

A、“固定资产”增加2万

B、“管理费用”增加2万

C、“在建工程”增加2万

D、“营业外支出”增加2万

6、根据资料(5),甲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其利润表项目的影响是(  )。

A、资产减值损失增加120万元

B、营业利润减少120万元

C、利润总额减少120万元

D、净利润减少120万元

参考答案: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购入的固定资产的取得成本。企业外购的固定资产,应按实际支付的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作为固定资产的取得成本。若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则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不纳入固定资产成本核算,可以在销项税额抵扣。故答案选BD。

2、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

A设备的入账价值=(4 000+30)×2 000/(2 000+1 800+ 1 200)+18=1 630(万元)

B设备的入账价值=(4 000+30)×1 800/(2 000+1 800+ 1 200)=1 450.8(万元)

C设备的入账价值=(4 000+30)×1 200/(2 000+1 800+ 1 200)=967.2(万元)

故答案选BCD。

3、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购入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

购进设备的会计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A1 630

      —B1 450.8

      —C967.2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520

  管理费用2

  贷:银行存款4 570

故答案选BD。

4、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固定资产的折旧。

A设备2011年度应计提折旧额:1 630×2/5=652(万元);

B设备2011年度应计提折旧额:1 450.8×2/5=580.32(万元);

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最后两年按照直线法计提折旧,才需要考虑预计净残值。

故答案选ABCD。

5、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固定资产维修核算。固定资产日常维修费计入管理费用。故答案选B。

6、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固定资产的减值准备。

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时,借记“资产减值损失”,贷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选项A正确;资产减值损失属于损益类科目,资产减值损失增加,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减少,所以选项BC正确;

选项D,假设会计计税基础与税法一致,不考虑递延所得税的影响,那么对净利润的影响为减少90万元[120(1-25%)],假设考虑递延所得税,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递延所得税,最终对净利润的影响为90万元,所以选项D不正确。故答案选ABC。

【材料二】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发生的有关交易性金融资产业务如下:

(1)1月3日,向证券公司存出投资款2000万元。同日,委托证券公司购入乙上市公司股票50万股,支付价款505万元(其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5万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1.25万元,支付增值税0.075万元,甲公司将该股票投资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2)3月20日,收到乙上市公司发放的现金股利并存入银行的投资款专户,3月31日,持有的乙上市公司股票公允价值为480万元。

(3)4月30日,全部出售乙上市公司股票50万股,售价为600万元,转让该金融商品应交的增值税为5.38万元,款项已收到。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假定该企业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均已经税务机关认证,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根据资料(1),下列各项中,甲公司购买股票应记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科目的金额正确的是(  )万元。

A.505

B.501.25

C.500

D.501.325

2.根据资料(1)和(2),下列各项中,3月20日甲公司收到乙上市公司发放现金股利的处理正确的是(  )。

A.借:银行存款                   5

贷:应收股利                  5

B.借: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5

贷:投资收益                  5

C.借:银行存款                   5

贷:投资收益                   5

D.借: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5

贷:应收股利                   5

3.根据资料(1)和(2),下列各项中,甲公司3月31日相关科目的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

A.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20万元

B.贷记“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科目15万元

C.贷记“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20万元

D.借记“投资收益”科目15万元

4.根据资料(1)至(3),下列各项中,关于甲公司4月30日出售乙上市公司股票时的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

A.增值税(销项税额)减少5.38万元

B.投资收益增加114.62万元

C.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增加600万元

D.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减少500万元

5.根据资料(1)至(3),下列各项中,该股票投资对甲公司2018年度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是(  )万元。

A.93.37

B.100

C.98.75

D.114.62

参考答案:

1.C

参考解析:甲公司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所支付价款中包含了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的,应当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不构成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金额;相关交易费用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作为投资收益进行会计处理,不计入初始入账金额,支付的增值税记入“应交税费”科目中。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500

应收股利                    5

投资收益                  1.2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0.075

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506.325

2.D

参考解析:甲公司在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将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计入应收股利中,所以在收到该现金股利时,应作会计分录:

借: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5

贷:应收股利                    5

选项D正确。

3.AC

参考解析:2018年3月31日,确认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时: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20

4.BCD

参考解析:

借: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600

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2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500

投资收益                   120

借:投资收益                  5.38

贷:应交税费——转让金融商品应交增值税     5.38

5.A

参考解析:该股票投资对甲公司2018年度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1.25(资料1)-20(资料2)+120(资料3)-5.38(资料3)=93.37(万元)。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在线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初级会计精品资料包

重要推荐:

热点2020初级会计师模拟试题及答案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 | 近5年真题汇总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