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0《注会》经济法重要知识点:反垄断调查

来源:233网校 2020-08-14 09:25:56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全面展开,为了帮助小伙伴们更加顺利、高效的备考,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整理了2020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各章重要知识点。本文给大家带来的是经济法第十章重要知识点,希望大家好好掌握。

2020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重要知识点反垄断调查

1、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依举报人的举报对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也可以依职权主动立案。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执法人员不得少于2人。

2、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1)进入被调查的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进行检查;

(2)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

(3)查阅、复制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的有关单证、协议、会计账簿、业务函电、电子数据等文件和资料;

(4)查封、扣押相关证据;

(5)查询经营者的银行账户。

3、经营者承诺

(1)对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的涉嫌垄断行为,被调查的经营者承诺在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可的期限内采取具体措施消除该行为后果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中止调查。该制度主要适用于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

(2)反垄断执法机构根据被调查经营者的中止调查申请,在考虑行为的性质、持续时间、后果、社会影响、经营者承诺的措施及其预期效果等具体情况后,决定是否中止调查。决定中止调查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对经营者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监督。经营者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反垄断执法机构书面报告承诺履行情况。反垄断执法机构确定经营者已经履行承诺的,可以决定终止调查。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恢复调查:

①经营者未履行或者未完全履行承诺的;

②作出中止调查决定所依据的事实发生重大变化的;

③中止调查的决定是基于经营者提供的不完整或者不真实的信息作出的。

4、反垄断执法机构对涉嫌垄断行为调查核实后,认为构成违法垄断行为的,应当依法作出处理决定,不再接受经营者提出的中止调查申请。涉嫌“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限制商品的生产数量或者销售数量、分割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等三类严重限制竞争的横向垄断协议,反垄断执法机构不得接受中止调查申请。

试题巩固

(多选)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时可以采取必要的调查措施。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类措施的有(    )。 

A. 进入被调查经营者的营业场所进行检查 

B. 查阅、复制被调查经营者的有关单证、协议、 会计账簿等文件和资料 

C. 查封、扣押相关证据 

D. 冻结被调查经营者的银行账户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反垄断调查措施:(1)进入被调查 的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进行检 查(选项 A);(2)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 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 说明有关情况;(3)查阅、复制被调查的经营 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的 有关单证、协议、会计账簿、业务函电、电子 数据等文件、资料(选项 B);(4)查封、扣 押相关证据(选项 C);(5)“查询”经营者 的银行账户。

点击进入>>注册会计师无纸化机考题库

image.png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1】,或搜QQ群【830700448】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cpa底部二维码22.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上线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