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财务成本管理真题

2022年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真题考点:经济增加值的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22-08-29 14:17:45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为8月26-28日,注会考试在考场中遇到相同考题的可能性极低,但是注会考试遵循着“重者恒重”的原则,相同的真题考点也有可能极大概率会在考场遇到哦,233网校学霸君整理2022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真题考点汇总,供大家临时抱佛脚!

2022年《财务成本管理》真题考点:经济增加值的计算

基本经济增加值

(1)含义:根据未经调整的经营利润和总资产计算的经济增加值。

(2)计算公式

基本经济增加值=税后净营业利润-报表总资产×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披露的经济增加值

(1)含义:利用公开会计数据进行调整计算出来的,这种调整是根据公布的财务报表及其附注中的数据进行的。

(2)计算公式

披露的经济增加值=调整后税后净营业利润-调整后平均资本占用×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3)典型的调整

①研究与开发费用

a.会计作为费用立即将其从利润中扣除;

b.经济增加值要求将其作为投资并在一个合理的期限内摊销。

②战略性投资

a.会计将投资的利息(或部分利息)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b.经济增加值要求将其在一个专门账户中资本化并在开始生产时逐步摊销。

③为建立品牌、进入新市场或扩大市场份额发生的费用

a.会计作为费用立即从利润中扣除;

b.经济增加值要求把争取客户的营销费用资本化并在适当的期限内摊销。

④折旧费用

a.会计大多使用直线折旧法处理;

b.经济增加值要求对某些大量使用长期设备的公司,按照更接近经济现实的“沉淀资金折旧法”处理。

【提示】沉淀资金折旧法,类似租赁资产的费用分摊方法,在前几年折旧较少,而后几年由于技术老化和物理损耗需提取较多的折旧。

(4)调整时应注意的问题

①上述调整,不仅涉及利润表而且还会涉及资产负债表的有关项目,需要按复式记账原理同时调整。例如,将研发费用(会计上费用化部分)从当期费用中减除,必须相应增加平均资本占用。

②上述典型的调整,在调整税后净营业利润和平均资本占用时,注意都在税后进行调整。

简化的经济增加值的衡量

(一)经济增加值的定义及计算公式

1、定义:经济增加值是指经核定的企业税后净营业利润减去资本成本后的余额。

2、计算公式

(1)经济增加值=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成本=税后净营业利润-调整后资本×平均资本成本率

(2)税后净营业利润=净利润+(利息支出+研究开发费用调整项)×(1-25%)

(3)调整后资本=平均所有者权益+平均带息负债-平均在建工程

(4)平均资本成本率=债权资本成本率×平均带息负债/(平均带息负债+平均所有者权益)×(1-25%)+股权资本成本率×平均所有者权益/(平均带息负债+平均所有者权益)

(二)会计调整项目说明

利息支出

财务报表中“财务费用”项下的“利息支出”。

研究开发费用调整项

财务报表中“期间费用”项下的“研发费用”和当期确认为无形资产的开发支出。

在建工程

财务报表中符合业主规定的“在建工程”。

带息负债

企业带息负债情况表中带息负债合计。

(三)差异化资本成本率的确定

1、股权资本成本率

(1)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企业,股权资本成本率原则上定为6.5%;

(2)对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企业,股权资本成本率原则上定为5.5%;

(3)对公益类企业股权资本成本率原则上定为4.5%;

(4)对军工、电力、农业等资产通用性较差的企业,股权资本成本率下浮0.5个百分点。

2、债权资本成本率

(1)债权资本成本率=利息支出总额/平均带息负债

(2)利息支出总额是指带息负债情况表中“利息支出总额”,包括费用化利息和资本化利息。

3、平均资本成本率

(1)资产负债率高于上年且在65%(含)至70%的科研技术企业、70%(含)至75%的工业企业或75%(含)至80%的非工业企业,平均资本成本率上浮0.2个百分点;

(2)资产负债率高于上年且在70%(含)以上的科研技术企业、75%(含)以上的工业企业或80%(含)以上的非工业企业,平均资本成本率上浮0.5个百分点。

手机扫二维码
开启考点速记>>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围观群

加入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交流群,可以一起讨论难点、分享考前心情、互相解答疑难问题,考后也可以分享考场趣事、吐槽考试难度、分享题目对答案。

插入模块

注册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合格标准

纸质真题:注会《历年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取,包邮到家!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