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税法学习笔记

2020年注会《税法》知识点:税率与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

来源:233网校 2020年5月14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了,大家都在按照计划认真备考吗?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第五章个人所得税知识点,一起来看看吧!

点此注册>>免费领取注会课程以及学习资料

1

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税率与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 

一、税率

1、综合所得:适用3%~45%的七级超额累进税率;

2、经营所得: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3、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

二、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

1、每次收入的确定

①稿酬:

(1)同一作品再版取得的所得,应视为另一次稿酬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2)同一作品先在报刊上连载,然后再出版,或者先出版,再在报刊上连载的,应视为两次稿酬所得征税,即连载作为一次,出版作为另一次;

(3)同一作品在报刊上连载取得收入的,以连载完成后取得的所有收入合并为一次,计征个人所得税;

(4)同一作品在出版和发表时,以预付稿酬或分次支付稿酬等形式取得的收入,应合并计算为一次;

(5)同一作品出版、发表后,因添加印数而追加稿酬的,应与以前出版、发表时取得的稿酬合并计算为一次,计征个人所得税。

②财产租赁:以1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

③劳务报酬:

(1)属于一次性收入的,以取得该项收入为一次;

(2)属于同一事项连续取得收入的,以1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

2、应纳税所得额和费用减除标准

①综合所得,以每年收入额减除费用60000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1)专项扣除:三险一金;

(2)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

(3)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支出。

注意】一个纳税年度扣除不完的,不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②非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50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③经营所得:没有综合所得的,计算其每一纳税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时,应当减除费用60000元、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④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⑤财产转让所得, 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⑥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偶然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不得扣除)

3、专项附加扣除标准

(1)子女教育:每个每月1000元

★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2)继续教育: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不超过4年);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个人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符合税法规定扣除条件的,可以选择由其父母扣除,也可以选择由本人扣除。

(3)大病医疗: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8万的限额内。

(4)住房贷款利息:每月1000元(不超过20年)+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扣除

★夫妻双方婚前分别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其贷款利息支出,婚后可以选择其中一套购买的住房,由购买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由夫妻双方对各自购买的住房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5)住房租金

★夫妻双方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只能由一方扣除住房租金支出。

(6)赡养老人(60岁)

独生子女:每月2000元;非独生子女:均摊、约定分摊、被赡养人指定分摊,但是最高额度不得超过1000元。

三、 应纳税所得额的其他规定

1、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20%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70%计算。

2、个人将其所得对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3、对个人从事技术转让、提供劳务等过程中所支付的中介费,如能提供有效、合法凭证的,允许从其所得中扣除。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税法》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税法历年真题汇总| CPA税法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