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一级人力资源精华考点总结:培训开发规划的制定

来源:233网校 2019年3月28日

领取人力资源注册资料>>

第二单元 培训开发规划的制定

一、企业培训开发的发展趋势

1、加强新技术在培训中的运用;

2、加强治理资本的储存和运用;

3、加强与外界的合作;

4、新型培训方式的实施与开发;

二、企业培训开发职能部门的组建模式

可以采用:学院模式、客户模式、矩阵模式、企业办学模式、虚拟培训组织模式。

1、学院模式:企业组建部门,部门负责人会同一组对特定专业或特定的技术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专家共同领导。

优点:a,培训师是所负责领域内的专家,b.培训部门设计容易拟定,内容和进度主要根据受训者的闲暇时间和专业水平而定。

劣势:建立专业水准的职能部门可能不符合组织需要。培训可能没有意识到实际经营中的问题。

2、客户模式:企业组建培训部门以满足公司内部某个职能部门的培训需求,使培训项目与经营部门的特定需要而不是与培训师的专业技能相一致。

劣势:a.在成为企业有价值的培训师之前,必须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来研究经营部门业务职能。b.大量的专题培训项目是由客户开发的,项目的有效性可能存在差异。

3、矩阵模式:企业组建培训部门,要求培训师既向部门经理又向特定只能部门经理回报工作。培训师具有培训专家和职能专家两方面职责。

优点:a.有助于将培训与经营联系起来;b培训师可以通过某一特定经营职能而获得专门的知识;c由于培训师还要对培训部门的主管负责,所以培训师还应保持自身专业知识的不断更新与完善。

劣势:向两方面回报会遇到更多指令和矛盾冲突。

4、企业办学模式:适用于方位更广的培训项目与课程。

优点:企业中一些重要的文化和价值观将在企业大学的课程中得到重视,他保证了企业某部门内部开展有价值的培训活动能在整个企业进行传播,通过开发统一培训实践与培训政策来控制成本

5、虚拟培训组织模式:(VTO)培训师不仅具有专业能力还有提供完善的服务。a.员工对学习负有主要责任;b.在工作中而不是课堂上进行有效学习c.经理与员工的关系对培训成果转换为工作绩效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企业员工培训开发规划内容

1.如何结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制定核实的中长期培训开发计划和年度计划?

2.如何切实满足企业内部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需求?

3.如何使企业培训开发规划符合投资效益,得到高层领导的认可?

4.企业员工培训开发规划怎样贯彻实施,才能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中充分发挥作用?

四、制定企业员工培训开发规划的前提

1、经营战略:

a.集中战略的培训重点:团队建设、交叉培训;特殊培训项目;人际交往技能培训;在职培训;

b.企业内部成长战略培训;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分析能力;工作中的技术能力;对管理者进行的反馈与沟通方面培训;冲突调和技巧培训;

c.外部成长战略培训:判断被兼并公司员工能力;联合培训体系;合并公司的方法和程序;团队建设;

d:紧缩投资战略:革新、目标设置、时间管理、压力管理、交叉培训;领导技能培训、人际沟通培训;向外配置的辅助培训;寻找工作进技能的培训。

2、员工自我发展期望与对企业发展期望的关系:工作说明书是对各类岗位的性质和特征、工作任务、职责权限、岗位关系、劳动条件和环境,以及本岗位人员任职的资格条件等事物所作出的统一规定员工自我发展期望与企业发展期望值的关系

a.对企业期望高、对自己期望高:将实现员工和企业双赢;

b.对企业期望高、对自己期望低:只能呢个一定范围和成都促进企业发展;

c.对企业期望低、对自己期望高:导致员工离职;

d.对企业期望低、对自己期望低:“害群之马”

3、年度培训计划的内容:

a.培训组织机构的建设b.培训项目的运作计划c.资源管理计划d.年度培训预算e.培训开发机制建设。

4、制定培训计划的注意事项:

a.高度重视培训规划的制度

b,培训开发规划应落实到部门: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战略,熟悉自身企业文化;对培训行业有相当的了解,熟悉大量的培训机构和讲师;掌握培训需求调查的基本方法和手段,能够深入了解员工状况;能够进行培训预算管理和培训实施管理;掌握培训评估的主要方法和手段。

c,清晰界定培训开发的目标和内容:培训目的、目标及要求;培训时间、地点、培训对象、讲师以及培训负责人;培训方式:内容讲解、实地培训、是滴模拟;培训内容:销售技巧、产品知识、营销策略;培训评估方式和指标;奖励措施。

d,重视培训方法的选择;

e.重视学员的选择;

f.重视培训师的选择;

相关推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核心考点解读,锁定80%考分>>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