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政策法规

疫情期间,公司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吗?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24日

疫情期间,不少公司想通过解除劳动合同的方式缓解资金紧张的情况。那么,疫情期间公司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吗?如果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承担哪些后果?下面就和233网校学霸君一起了解下。

疫情期间公司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吗?

一、疫情期间公司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吗?

疫情并不是公司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理由,同时也不建议公司在疫情期间解除劳动合同。但如果存在以下情形,则公司可随时提出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并且不承担经济补偿:

1.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用人单位需举证。且此种情况在试用期满后不再适用。

2.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

4.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工作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5.劳动者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致使无效的。

6.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疫情期间公司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吗?

二、疫情期间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承担哪些后果?

如果无上述情形,疫情期间公司一定要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话,则需要承担经济补偿。

(一)提前30天书面形式通知或承担经济补偿责任的条件

1.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注意:医疗期期限的具体规定)

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未能达成一致协议的。

(二)经济性裁员的条件

裁员20人以上或者裁员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职工的意见,并要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 用人单位在6个月内重新招用人员的,应当通知被裁减的人员,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被裁减的人员。

(三)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特别规定

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经用人单位书面通知后,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

注意:在劳动者因感染、疑似感染或密切接触新型冠状病毒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劳动合同分别顺延至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经济补偿金的标准: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月工资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

疫情期间公司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吗?

三、以下情况,公司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不得无过错解除劳动合同的具体条件:

1.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2.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3.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4.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5.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相关推荐:

2020年春节延长假期工资怎么算?合法合规攻略大全

在多地参保缴费的人,将来在哪里领取养老金?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