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人力实操 > 招聘配置

实操学习:招聘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作者:233网校 2020-05-26 08:40:35
导读:招聘,是大部分HR接触最多的工作之一,很多招聘HR都觉得招聘很难,作为招聘大军中的一员,各位HR是不是常常陷入以下恶性循环中呢?本篇文章和大家讨论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招聘,是大部分HR接触最多的工作之一,很多招聘HR都觉得招聘很难,作为招聘大军中的一员,各位HR是不是常常陷入以下恶性循环中呢?本篇文章和大家讨论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一、招聘中面临的问题

1、试了内部推荐、前程、智联、招聘会、校招、发朋友圈、微信群等等各种渠道,但是依旧没简历;

2、筛选了好多轮简历,发现满意的,终于邀约了合适的候选人,可是对方不满意公司的福利待遇,不愿意来;

3、福利待遇都满足候选人的需求,但对方又觉得离家太远,行业不景气,以各种理由推脱;

4、好不容易候选人即将入职,可是用人部门却说项目刚调整,该职位的人不招了。

5、候选人在面试的时候,表现出对公司和岗位很认可,入职不到一周就离职了。:

用人部门疯狂的提招聘数量,真的需要这么多人吗?你也无法判断。职场,向来都是结果说话,只有功劳没有苦劳,老板看的是结果,是你的价值,虽然老板认可你的人品和工作态度,但工作业绩不达标也是白搭,那么,这么多的招聘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呢?

公司原因

工作量大、薪酬少;离家远;环境太差;无晋升空间

外部环境

岗位人少、行业不景气、市场不好

用人部门

标准高卡得严、招聘交期紧张、招人没标准

自己放弃

渠道不多、待遇不好、无保险、选择错了职业

二、招聘问题原因分析

许多HR对招聘问题产生的原因出现了误解,你以为的原因,只是自己凭借主观经验判断出来的。作为一名招聘人员,我们存在的价值就是来分析和解决这类问题。而最可怕的在没有分析前,就盲目的寻找对策,忽略了问题产生根本原因,甚至会产生一些错误的认知。这些错误的认知会产生于哪里呢?

实际上这些原因统统都不是解决我们招聘工作的根本原因,如果我们把目光聚焦在这些主观因素上,那问题就无法得到解决。

大家可以思考下:如果用人部门降低了要求,给一个完善的招聘流程,公司招聘问题就解决了吗?显然不是。你会发现用人部门把条件再放宽一点,把到岗时间往后再推一个月,还是招不到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对招聘问题的产生,从认知上出现了偏差和误区。这样的错误认知导致我们产生了错误的行为和习惯,导致遇见了招聘问题,第一反应永远是找客观原因,而不是考虑和关注我们自身能解决什么,客观原因是我们无法解决的。

三、招聘工作流程

解决招聘的问题一定先从认知突破,也就是先从招聘流程出发,我们看下招聘的流程都有哪些:

工作分析

需求分析

需求确认

计划制订

方案制订

渠道开发

岗位发布

邀约面试

面试甄选

薪酬谈判

报道跟进

试用管理

人才维护

我们简单的把招聘归结为招聘前、招聘中和招聘后

招聘前:工作分析到需求确认

招聘中:计划制订到邀约面试

招聘后:面试甄选到人才维护

这样我们更容易分析到问题。分析的思路从这些方面来考虑。

1、如果我们不清楚部门需求时,就要进行工作分析、岗位需求分析,在岗位确认、招聘计划的制订、方案的制订上进行分析。

2、如果候选人面试后放鸽子,那么就要在薪酬谈判、面试技巧、后期跟进上进行分析。

3、首先梳理了公司的优势

4、进行了全渠道拓展

5、把渠道进行细化量化,对时间、数量、质量每个要素进行评估

6、修改了岗位JD和邀约话术

7、对招聘的问题进行了数据分析

依据月目标的数据和每天的简历量、电话筛选量进行分析和盘点、找到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制定改善方案,根据月计划分解到周计划,周计划分解到日计划,目的是检查每天招聘的工作情况。如果没有达标,到底是哪一步,或者哪几步出问题了?严重到什么程度?找到招聘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

招聘需求评估分析表

NO

部门

岗位

标准配置

目前配置

转其他岗位

招聘需求数量

近1月离职率

实际需求数量

可转岗位名称

可转岗数量

实际招聘需求

1

技术部

PHP工程师










2

技术部

前端工程师










3












4












XX周招聘面试工作时间分配表

任务

目标值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执行人

日期

日期

日期

日期

日期

日期

日期

日期

1

筛选简历及电话沟通

3

8:30

9:30










2

筛选简历及电话沟通

3

9:30

10:10










3

组织面试

2

10:10

10:30










4

筛选简历及电话沟通

4

10:30

11:30










5

筛选简历及电话沟通

3

13:30

14:30










6

组织面试

3

14:30

15:00










7

筛选简历及电话沟通

4

15:00

16:00










8

其他事项(入职准备、考勤、销售端数据统计等)










图片1.png

课后思考:

基于本次分享,请伙伴们思考:改变了你对于招聘哪些错误的认知呢?你打算如何改善目前的招聘问题,欢迎多交流。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相关阅读 招聘 招聘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