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冲关试题及答案七

来源:233网校 2019-04-25 17:07:00

  案例一

  【背景】某工业厂房工程,在杯形基础施工过程中,一批水泥已送样,由于工期较紧,施工单位负责人未经监理工程师许可便指令施工,已浇筑15个杯形基础,之后发现水泥实验报告中某项目质量不合格。如果15个杯形基础返工重做,工期将延误12天,经济损失达0.81万元。

  【问题】

  1.监理工程师如何处理该问题?

  2.对该部分质量如何验收?

  3.监理工程师对进场原材料、半成品或购配件如何控制质量?

  4.工程质量事故成因的基本因素主要有哪些方面?

  答案:1.监理工程师对水泥检测报告中某项目质量不合格的处理:首先应下达该部分《工程暂停令》,要求采取必要的措施,并经法定检测单位鉴定。如果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或经原设计单位核算,仍能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可不做处理。如果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或经原设计单位核算,满足不了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要求,应进行事故调查,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并责成相关单位完成处理方案,并予以审核签认。监理工程师要求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事故进行处理,监理工程师旁站监督,处理、检查、验收、鉴定、签发《工程复工令》。

  2.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鉴定达到设计要求,应予以验收。如果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但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可按技术处理方案和协商文件处理。如果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经验收满足不了结构安全使用要求严禁验收,待按处理方案处理后,或重新施工可重新验收。

  3.(1)进场的原材料或购配件,进场前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同时附有产品出厂合格证及技术说明书,由施工单位按规定进行检验或试验,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并确认其质量合格后方准进场。凡是没有产品出厂合格证及检验不合格者,不得进场。如果监理工程师对承包单位提交的检验和试验报告,仍不足以证明产品的质量时,监理工程师可以再组织复检或见证取样试验确认其质量。

  (2)进口材料的检查、验收应会同国家商检部门进行。

  (3)监理工程师对承包单位在材料、半成品、构配件的存放、保管条件及时间也应实施监控。

  (4)现场配制材料,要求承包单位事先进行试验,达到要求的标准方准施工。

  4.主要有:

  ①违背建设程序;

  ②违反法规行为;

  ③地质勘查失真;

  ④设计差错;

  ⑤施工管理不到位;

  ⑥使用不合格原材料、制品及设备;

  ⑦自然环境因素;

  ⑧使用不当。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