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冲关试题及答案八

来源:233网校 2019-04-25 17:13:00

  案例一

  【背景材料】

  某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在挖方工作完成后不久,边坡出现了局部塌方,令地基土受到扰动,承载能力降低,影响建筑物的安全。

  事件2:工程施工至回壤土作业,回填土经夯实后,其密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在荷载作用下变形增大,强度和稳定性下降。

  事件3:主体结构的一些梁侧面存在蜂窝、孔洞、麻面、露筋的现象。

  【问题】

  1.事件1所述问题可能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

  2.事件2所述问题可能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

  3.对于事件2所述问题,应采取什么治理措施?

  4.施工方对于事件3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发现造成该问题的原因是梁侧模板拆除过早。对于这种不承重的侧模板,其拆除原则是什么?一般混凝土强度达到多少即可拆除梁侧模板?模板拆除的工作,其顺序应当是怎样的?

  答案:1.事件1所述问题的原因可能是:

  (1)基坑开挖坡度不够,或通过不同土层时没有根据土的特性分别放成不同坡度,致使边坡失稳而塌方;

  (2)未采取有效的降水排水措施,土层湿化,内聚力降低,引起塌方;

  (3)边坡顶部堆载过大,或受到外力振动影响,令边坡内剪切应力增大,土体失稳而塌方;

  (4)土质松软,开挖次序、方法不妥当而造成塌方。

  2.事件2所述问题的原因可能是:

  (1)土的含水率过大或过小,因而达不到最优含水率下的密实度要求;

  (2)填方土料不合格;

  (3)夯实机具能量不够,达不到影响深度要求。

  3.对于事件2所述问题,应采取的治理措施有:

  (1)因含水量过大而达不到密实度的土层,可采用翻松晾晒、风干,或均匀掺入干土等吸水材料,重新夯实;

  (2)因含水量过小而达不到密实度的土层,可采用增加夯实遍数的方法;

  (3)将不合要求的土料挖出换土,或者掺人石灰、碎石等夯实加固;

  (4)选用符合要求的施工机具。

  4.对于这种不承重的侧模板,其拆除工作应当遵循确保表面、棱角不因拆模工作而受到损坏的原则。

  一般的,在混凝土强度达到1MPa的时候,即可拆除梁侧模板。

  模板的拆除工作,应当按照“后支先拆,先支后拆,先拆除非承重部分,后拆除承重部分”的顺序进行。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