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历年真题

水利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历年真题(4)

来源:233网校 2021-04-21 09:21:54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为5月15、16日,随着备考时间不断减少,给考生们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慢慢增加。233网校学霸君提醒大家在建立起一定基础之后,所学内容想要巩固,一定要多做题,保持题感,这样面对考试,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高频必背考点下载】【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考前锁分资料领取

2021年监理工程师《水利》案例分析历年真题(4)

【背景】

某水利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疏浚12. 56km,渠道衬砌4. 57km,堤防建设3.8km,新建泵站1座。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承包人按合同要求提交的堤防填筑专项施工方案已经监理工程师审批,监理员现场检查发现铺料厚度和土块直径不符合规范要求,及时指示承包人整改并签发通知。

事件2:泵站基坑开挖完成后,承包人对基坑地质情祝进行地质编录并及时告知发包人。

事件3:发包人要求监理机构对堤防填筑、渠道衬砌混凝土施工全过程进行旁站监理。

事件4:渠道衬砌施工中,承包人自检C25混凝土试块共有25组抗压强度不合格,造成混凝土抗压强度不合格的影响因素排列图如下:

 

事件5:堤防建设单位工程共划分9个分部工程,质量全部合格,其中6个分部工程质量评定为优良,主要分部工程质量全部优良;施工中未发生质量事故;外观质量得分率为82%;施工质量检测与评定资料基本齐全;观测资料分析结果符合相关要求。

【问题】

1.指出事件1中监理工作的不妥之处,并说明正确做法。

2.指出事件2中承包人做法的不妥之处,并说明正确做法。

3.列出事件3中堤防土方填筑、渠道衬砌混凝土施工需要旁站监理的关键工序。

4.指出事件4中造成混凝土强度不合格的主要因素和一般因素。

5.事件5中堤防退建单位工程质量等级是否可以评定为优良?说明理由。

1.指出该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关键工作和计算工期。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1、答:不妥之处:(1)承包人按合同要求提交的堤防填筑专项施工方案已经监理工程师审批。正确做法:专项施工方案应该由施工单位的技术负责人进行审核并签字,然后提交总监理工程师进行审核并签字。(2)监理员现场检查发现铺料厚度和土块直径不符合规范要求,及时指示承包人整改并签发通知。正确做法:监理员应告知专业监理工程师,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向承包人下发监理通知单,进行整改。

2、答:泵站基坑开挖完成后,承包人对基坑地质情祝进行地质编录并及时告知发包人不妥。正确做法:泵站基坑开挖完成后,承包人应报请设代机构对基坑地质情祝进行地质编录,并及时告知监理机构。

3、答:根据《水利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L 288-2014),需要旁站的部位:土石方填筑工程的土料、砂砾料、堆石料、反滤料和垫层料压实工序;普通混凝土工程的混凝土浇筑工序 。

4、答:根据混凝土抗压强度不合格影响因素排列图分析计算可知,原材料占比: 12/25×100%=48%,累计频率48%。施工人员占比: 8/25×100%=32%,累计频率80%。机械设备占比: 3/25×100%= 12%,累计频率92%。施工方法占比: 1/25×100%=4%,累计频率96%。施工环境占比: 1/25×100%=4%,累计频率100%。原材料和施工人员累积频率为20/25=80%,属于80%以下的A区,为影响质量的主要因素。施工方法和施工环境为累积频率在90%以上的C区,为影响质量的一般因素。

5、答:堤防建设单位工程质量等级不可以评定为优良。根据质量评定优良的标准要求分部工程优良率达到70%以上,此处只达到67%;外观质量得分率应达到85%以上,此处只达到82%;施工质量检测与评定资料应齐全,此处为基本齐全,故该单位工程不能评定为优良。

编辑推荐: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1监理工程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