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历年真题

水利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历年真题(1)

来源:233网校 2021-04-21 09:21:45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为5月15、16日,随着备考时间不断减少,给考生们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慢慢增加。233网校学霸君提醒大家在建立起一定基础之后,所学内容想要巩固,一定要多做题,保持题感,这样面对考试,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高频必背考点下载】【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考前锁分资料领取

2021年监理工程师《水利》历年真题(1)

【背景】

某监理单位承担了一项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监理任务,进驻现场后,依据《水利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L288-2014)及相关要求编制了监理规划。监理合同约定,本工程混凝土及土方试样的平行检测、跟踪检测数量应符合《水利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L288-2014)要求。监理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甲监理工程师提出监理实施细则应抄送承包人。乙监理工程师表示,监理实施细则为监理自身工作的依据,不需要抄送承包人。

事件2:监理规划明确混凝土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应具备下列条件: 

(1)单元工程所含工序(或所有施工项目)已完成,现场具备验收条件;

(2)已完工序施工质量经验收评定全部合格,有关缺陷已按要求处理完毕;

(3)代表单元工程的混凝土试块28天龄期抗压强度符合设计要求。

事件3:监理规划确定了监理平行检测的数量要求:

(1)混凝土试样应不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1%,重要部位最低强度等级混凝土至少取样1组;

(2)土方试样应不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2%,重要部位至少取样1组。

事件4:监理规划确定了监理跟踪检测的数量要求:

(1)混凝土试样应不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7%;

(2)土方试样应不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9%。

【问题】

1.事件1中甲、乙监理工程师谁的说法正确?说明理由。

2.指出事件2中混凝土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条件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3.指出并改正事件3平行检测数量要求中的不妥之处。

4.指出并改正事件4跟踪检测数量要求中的不妥之处。

参考答案:

1.甲监理工程师提出监理实施细则应抄送承包人的说法正确。监理实施细则是监理工作指导性文件,它反映了监理单位对项目控制的理解能力、程序控制技术水平。 

监理实施细则对承包人的作用:

1)承包人在收到监理实施细则后,会十分清楚各分项工程的监理控制程序与监理方法。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加强与监理的沟通、联系,明确各质量控制点的检验程序与检查方法,在做好自检的基础上,为监理的抽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监理实施细则中对工程质量的通病、工程施工的重点、难点都有预防与应急处理措施。这对承包人起着良好的警示作用,它能时刻提醒承包人在施工中注意哪些问题,如何预防质量通病的产生,避免工程质量留下隐患及延误工期。

3)促进承包人加强自检工作,完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全面的质量管理,提高整体管理水平。

2、第(3)条不妥。监理规划明确混凝土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应具备下列条件: 

(1)单元工程所含工序(或所有施工项目)已完成,现场具备验收条件;

(2)已完工序施工质量经验收评定全部合格,有关缺陷已按要求处理完毕(或有监理单位批准的处理意见)。

3、平行检测的检测数量,混凝土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3%,重要部位每种标号的混凝土最少取样1组;土方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5%;重要部位至少取样3组。

4、跟踪检测的检测数量,混凝土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7%,土方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10%。 

编辑推荐: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1监理工程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