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习笔记

2024年监理工程师知识点归纳:合同担保(二)

来源:233网校 2023-11-10 15:41:40

在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科目中,合同担保(二)是经常出考题的知识点,想要学习更多知识,

话不多说,开启学习模式吧~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监理工程师题库>>

监理工程师练题app

知识点一:抵押的概念

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向债权人以不转移占有的方式提供一定的财产作为抵押物,用以担保债务履行的担保方式。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以抵押物折价或者从变卖抵押物的价款中优先受偿。

①抵押人可以为债务人,也可以是第三人,债权人称为抵押权人;

②抵押可以用自己的财产,也可以用别人的财产。

知识点二:抵押物

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提供担保的财产为抵押物。可以流通、转让、买卖的可以抵押,反之则不能抵押。

【可以抵押的财产】

(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

(2)建设用地使用权

(3)海域使用权

(4)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

(5)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

(6)交通运输工具

(7)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

【不得抵押的财产】

(1)土地所有权

(2)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但法律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

(3)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

(4)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

(5)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

(6)依法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一并抵押】

以建筑物抵押的,该建筑物占用范围内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并抵押。以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的,该土地上的建筑物一并抵押。抵押人未一并抵押的,未抵押财产视为一并抵押。

【抵押权的设立】

不动产抵押权

登记设立主义

自登记时设立,不登记不设立

动产抵押权

合同设立主义

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无需登记

例外: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企业动产的抵押权

登记对抗主义

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可以不登记。但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知识点三:抵押的效力

抵押担保的范围=主债权+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实现抵押权的费用

抵押人(房屋所有者)有义务妥善保管抵押物并保证其价值。抵押期间,抵押人经抵押权人(银行)同意转让抵押财产的,应当将转让所得的价款向抵押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

转让的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抵押期间,抵押人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得转让抵押财产,但受让人代为清偿债务消灭抵押权的除外。

知识点四:最高额抵押权

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对一定期间内将要连续发生的债权提供担保财产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抵押权人有权在最高债权额限度内就该担保财产优先受偿。

最高额抵押权设立前已经存在的债权,经当事人同意,可以转入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范围。

知识点五:同一财产设定多重抵押的处理:

(1)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2)抵押权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

(3)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经典习题:

关于抵押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以动产抵押的,抵押权在主债务履行时生效

B.以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的,该土地上建筑物—并抵押

C.以正在建造的建筑物抵押的,应办理在建工程抵押登记

D.设立抵押权,当事人应采用书面形式订立抵押合同

E.使用权不明的财产不得抵押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经开启,233网校整理教材全科考点《监理工程师干货笔记》✅梳理历年真题考点 ✅精选凝练只背必考!覆盖教材 💖高频 · 典型 · 必考💖 !从此刻开始,我们一起来提前学习,打下拿证基础!!

快来扫一扫二维码,随时随地学习吧!!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