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理论与法规(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23 14:43:42

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

答题闯关赢好礼】【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免费学习资料下载

41.监理规划编制的依据是()。

A.监理合同

B.专项施工方案

C.工艺试验成果报告

D.施工控制测量成果报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监理规划编写依据:

1. 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标准;

2. 建设工程外部环境调查研究资料;

3. 政府批准的工程建设文件;

4. 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文件;

5. 建设工程合同;

6. 建设单位要求;

7. 工程实施过程中输出的有关工程信息。

42.关于见证取样的说法,正确的是()。

A.见证取样涉及的主要参与方有材料供应方、使用方、检测方和见证方

B.施工企业内部试验室应逐步转为外控机构,承担见证取样的职责

C.见证人员应通过检测单位的考核和授权取得“见证员证书”

D.涉及结构安全的试件,项目监理机构应见证其现场取样、封样、送检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见证取样涉及三方行为:施工方,见证方,试验方。A选项错

建筑企业试验室应逐步转为企业内控机构, 4 年审查 1 次。B选项错。

见证人员必须取得"见证员证书”,且通过建设单位授权,并授权后只能承担所授权工程的见证工作。C选项错。

见证取样是指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单位进行的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及工程材料现场取样、封样、送检工作的监督活动。D选项正确。

43.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需要建设单位审批的报审(验)表是()。

A.施工进度计划报审表

B.工程开工报审表

C.分部工程报验表

D.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单位工程具备开工条件时,施工单位需要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工程开工报审表》。同时具备条件时,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查意见,并报建设单位批准后,总监理工程师方可签发《工程开工令》。

44.项目管理组织体系(PMBOK)除将项目管理活动归结为计划、执行、监控和收尾过程组外,尚有( )过程组。

A.启动

B.目标

C.范围

D.规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PMBOK 将项目管理活动归结为五个基本过程组,即:启动 、计划、执行、监控和收尾 。

45.关于代理型CM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A. CM单位是业主的工程承包单位

B. CM单位对设计单位没有指令权

C. CM合同价是CM费和工程费用之和

D.业主与CM单位签订工程承包合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CM 单位是业主的咨询单位,A选项错。

CM 单位对设计单位没有指令权, 只能向设计单位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B选项正确。

CM 合同价就是 CM 费,其表现形式可以是百分率(以今后陆续确定的工程费用总额为基数)或固定数额的费用,C选项错。

业主与 CM 单位签订咨询服务合同,D选项错。

46.业主与承包单位签订长期协议,在多个工程项目上持续运用Partnering 模式产生的结果是( )

A.既增加承包单位的经营成本,也增加业主的交易成本

B.增加de承包单位的经营成本,但能降低业主的交易成本

C.降低承包单位的经营成本,但会增加业主的交易成本

D.既能降低承包单位的经营成本,也能降低业主的交易成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Partnering 模式既有利于对工程项目质量、造价、进度的控制,同

时也降低了承包单位的经营成本。对业主而言,一般只有通过与某一承包单位的成功合

作,才会与其达成长期协议,这样不仅使业主避免了在选择承包单位方面的风险,而且可以大大降低"交易成本"缩短建设周期,取得更好的投资效益。

47.下列工作内容中,属于工程项目建议书内容的是( )。

A.比选确定设计方案

B.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

C.经济效益测算分析

D.技术方案论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项目建议书的内容视工程项目不同而有繁有简,但一般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 项目提出的必要性和依据:

(2) 产品方案、拟建规模和建设地点的初步设想;

(3) 资源情况、建设条件、协作关系和设备技术引进国别、厂商的初步分析;

(4) 投资估算、资金筹措及还贷方案设想;

(5) 项目进度安排;

(6)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初步估计;

(7) 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

48.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属于施工单位安全责任的是( )。

A.拆除工程施工前将拆除施工组织方案报有关部门备案

B.组织专家对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审查

C.编制工程概算时确定安全施工所需费用

D.申办施工许可证时提供安全施工措施资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错,建设单位应当将拆除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施工单位,并在拆除工程施工 15 日前,将下列资料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1)施工单位资质等级证明;2) 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可能危及毗邻建筑的说明;3) 拆除施工组织方案;4) 堆放、清除废弃物的措施。A选项属于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

对于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B选项正确。

建设单位在编制工程概算时,应当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CD选项,属于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

49.根据《招标投标法》,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

A.7

B.10

C.20

D.3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

50.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单位未按照国家规定将竣工验收报告、有关认可文件或准许使用文件报送有关部门备案的,将被处以()的罚款。

A.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B.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C.2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D.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D

2021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真题下载

2021年监理合同管理真题下载.jp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jianli/),领取免费监理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监理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8)在线领取。监理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编辑推荐>>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刷题推荐>>监理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