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理论与法规(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23 14:43:37

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

答题闯关赢好礼】【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免费学习资料下载

5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单位对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处罚,正确的有()。

A.发生轻微事故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B.发生一般事故的,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C.发生较大事故的,处3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D.发生重大事故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

E.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 处2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事故发生单位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一)发生一般事故的,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发生较大事故的,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三)发生重大事故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2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52.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对于()的行为,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A.监理单位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暂时停止

B.设备出租单位出租未经安全性能检测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

C.施工单位施工前未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做出详细说明

D.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临时搭建的建筑物不符合安全使用要求

E.施工单位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未编制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 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一)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

(二)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三)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

(四)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

53.根据项目法人责任制有关规范,项目董事会的职权有()。

A.上报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文件

B.组织工程建设实施

C.解决建设工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D.负责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E.组织项目后评价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董事会的职权有:负责筹措建设资金; 审核、上报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文件; 审核、上报年度投资计划并落实年度资金; 提出项目开工报告;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负责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审定偿还债务计划和生产经营方针,并负责按时偿还债务; 聘任或解聘项目总经理,并根据总经理的提名,聘任或解聘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参见教材P7。

54.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需要由施工项目经理签字并加盖施工单位公章的报审表有()。

A.工程开工报审表

B.工程复工报审表

C.工程款支付报审表

D.工程临时或最终延期报审表

E.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需要由施工项目经理签字并加盖施工单位公章的表式:“B.0.2工程开工报审表”、“B.0.10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必须由项目经理签字并加盖施工单位公章。参见教材P160。

55.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属于设备监造工作的有( )。

A.编制设备制造计划

B.编制设备制造方案

C.审查原材料的质量证明文件

D.参加设备整机性能检测

E.参加设备运到现场的交接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设备监造:

(1)项目监理机构应检查设备制造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审查:设备制造单位报送的设备制造生产计划和工艺方案,设备制造的检验计划和检验要求,设备制造的原材料、外购配套件、元器件、标准件,以及坯料的质量证明文件及检验报告等。

(2)项目监理机构应对设备制造过程进行监督和检查,对主要及关键零部件的制造工序应进行抽检。

(3)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核设备制造过程的检验结果,并检查和监督设备的装配过程。

(4)项目监理机构应参加设备整机性能检测、调试和出厂验收。

(5)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审查设备制造单位报送的设备制造结算文件。

(6)规定了设备监造文件资料应包括的主要内容。

56.下列风险识别方法中,属于专家调查法的有()。

A.初始清单法

B.流程图法

C.德尔菲法

D.经验数据法

E.访谈法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专家调查法主要包括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和访谈法。参见教材P174。

57.根据工程项目管理单位与建设单位的结合方式不同,全过程集成化项目管理服务模式有()。

A.独立式

B.融合式

C植入式

D.复合式

E.总控式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目前在我国工程建设实践中,按照工程项目管理单位与建设单位的结合方式不同,全过程集成化项目管理服务可归纳为独立式、融合式和植入式三种模式。参见教材P189。

58.CM模式中采用快速路径法的优越性有()。

A.可以减少工程变更的数量

B.可以将设计工作与施工搭接起来

C.可以缩短建设周期

D.可以减小施工阶段组织协调难度

E.可以减小施工阶段目标控制的难度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采用快速路径法可以将设计工作和施工招标工作与施工搭接起来,整个建设周期是第一阶段设计工作和第一次施工招标工作所需要的时间与整个工程施工所需要的时间之和。与传统模式相比,快速路径法可以缩短建设周期。但实际上,与传统模式相比,快速路径法大大增加了施工阶段组织协调和目标控制的难度。

59.Project controlling与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的共同点有()。

A.工作属性相同

B.服务时间相同

C.控制目标相同

D.工作内容相同

E.控制原理相同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Project Controlling与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具有一些相同点,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属性相同,即都属于工程咨询服务;二是控制目标相同,即都是控制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三是控制原理相同,即都是采用动态控制、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相结合并尽可能采用主动控制。参见教材P205。

60.根据《招标投标法》关于开标、评标、中标和合同订立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开标应当在招标文件确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公开进行

B.评标由招标人依法组建的评标委员会负责

C.中标通知书对招标人和中标人具有法律效力

D.评标委员会应当提出书面评标报告并确定中标人

E.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参考答案:ABCE

2021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真题下载

2021年监理合同管理真题下载.jp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jianli/),领取免费监理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监理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8)在线领取。监理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编辑推荐>>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刷题推荐>>监理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