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习笔记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土建)》真题考点总结:控制图法

来源:233网校 2023-07-09 00:00:00

233网校学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土建)》真题考点跟学,边记考点,边做真题,每一步都是在积累!

真题考点
1真题考点控制图的观察与分析
2考点来源(质量控制)第三章 建设工程质量的统计分析和试验检测方法 第一节 工程质量统计分析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真题考点:控制图法

1. 控制图的基本形式及其用途

控制图又称管理图。它是在直角坐标系内画有控制界限,描述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波动状态的图形。利用控制图区分质量波动原因,判明生产过程是否处于稳定状态的方法称为控制图法。

(1)控制图的基本形式

横坐标为样本(子样)序号或抽样时间,纵坐标为被控制对象,即被控制的质量特性值。控制图上一般有三条线:在上面的一条虚线称为上控制界限,用符号UCL;在下面的一条虚线称为下控制界限,用符号LCL表示;中间的一条实线称为中心线,用符号CL表示。

如果点子随机地落在上、下控制界限内,则表明生产过程正常处于稳定状态,不会产生不合格品;如果点子超出控制界限,或点子排列有缺陷,则表明生产条件发生了异常变化,生产过程处于失控状态。

(2)控制图的用途

1)过程分析,即分析生产过程是否稳定。

2)过程控制,即控制生产过程质量状态。

分类:

静态分析法:排列图、直方图;

动态分析法:控制图.

2. 控制图的原理

在生产过程中,如果仅仅存在偶然性原因影响,而不存在系统性原因,这时生产过程是处于稳定状态,或称为控制状态。其产品质量特性值的波动是有一定规律的,即质量特性值分布服从正态分布。控制图就是利用这个规律来识别生产过程中的异常原因,控制系统性原因造成的质量波动,保证生产过程处于控制状态。

观察产品质量分布情况,一是看分布中心位置(μ);二是看分布的离散程度(δ)。

3. 控制图的种类

按用途分类

分析用控制图:需计算控制界限

管理(或控制)用控制图:

一般都是把分析用控制图的控制界限延长作为管理用控制图的控制界限

按质量数据特点分类

计量值控制图:连续型

计数值控制图:离散型

4. 控制图的观察与分析

当控制图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一是点子几乎全部落在控制界限之内;

二是控制界限内的点子排列没有缺陷。

我们就可以认为生产过程基本上处于稳定状态。

(1)点子几乎全部落在控制界线内,是指应符合下述三个要求:

1)连续25点以上处于控制界限内;

2)连续35点中仅有1点超出控制界限;

3)连续100点中不多于2点超出控制界限。

(2)点子排列缺陷

1)链。是指点子连续出现在中心线一侧的现象。出现五点链,应注意生产过程发展状况。出现六点链,应开始调查原因。出现七点链,应判定工序异常,需采取处理措施。

2)多次同侧。是指点子在中心线一侧多次出现的现象,或称偏离。下列情况说明生产过程已出现异常:在连续11点中有10点在同侧。在连续14点中有12点在同侧。在连续17点中有14点在同侧。在连续20点中有16点在同侧。 

3)趋势或倾向。是指点子连续上升或连续下降的现象。连续7点或7点以上上升或下降排列,就应判定生产过程有异常因素影响,要立即采取措施。

4)周期性变动。即点子的排列显示周期性变化的现象。这样即使所有点子都在控制界限内,也应认为生产过程为异常。

5)点子排列接近控制界限。是指点子落在µ±2σ以外和µ±3σ以内。如属下列情况的,判定为异常:连续3点至少有2点接近控制界限;连续7点至少有3点接近控制界限;连续10点至少有4点接近控制界限。

以上是分析用控制图判断生产过程是否正常的准则。如果生产过程处于稳定状态,则把分析用控制图转为管理用控制图。分析用控制图是静态的,而管理用控制图是动态的。

考试题库免费刷】【历年真题下载】【0元领教辅】【冲关速记

个人活码-新闻页.png

真题回顾

【202305真题】某工序质量控制图中,质量点全部落在控制界限内,但出现()时,应判定为工序质量异常。

A .四点链

B .五点链

C .六点链

D .七点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链。是指质量点连续出现在中心线一侧的现象。出现五点链,应注意生产过程发展状况。出现六点链,应开始调查原因。出现七点链,应判定工序异常,需采取处理措施。

真题推荐: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难在哪里?有什么特点?如何复习?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监理工程师各章高频考点笔记:高频考点+历年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在线阅读!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