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目标控制(土建)(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25 07:59:40

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答题闯关赢好礼】【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免费学习资料下载

1.建设工程规定合理使用寿命期,体现了建设工程质量的()特性。

A.适用性

B.耐久性

C.安全性

D.经济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耐久性,即寿命,是指工程在规定的条件下,满足规定功能要求使用的年限,也就是工程竣工后的合理使用寿命期。参见教材P1。

2.项目监理机构实施平行检验的项目、数量、频率和费用应按()执行。

A.相关法规

B.质量检测管理办法

C.合同约定

D.施工方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平行检验的项目、数量、频率和费用等应符合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的约定。参见质量教材P125。

3.根据《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高处作业吊篮内作业人员不应超过()。

A.1人

B.2人

C.3人

D.专项施工方案所确定的人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高处作业吊篮的使用,各限位装置应齐全有效,安全锁必须在有效的标定期限内,吊篮内作业人员不应超过2人。参见质量教材P147。

4.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施工单位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的是()工程。

A.开挖深度为4.5m的基坑

B.45m高的脚手架

C.悬挂高度为100m的高处作业吊篮

D.20m高的悬挑脚手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开挖深度超过5m (含5m) 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搭设高度50m及以上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分段架体搭设高度20m 及以上的悬挑式脚手架工程。参见质量教材P150。

5.建筑工程管理(CM)方法是指工程实施采用()的生产组织方式。

A.故障作业

B.关键路径

C.精益作业

D.快速路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CM的基本指导思想是缩短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它采用快速路径(Fast-Track)的生产组织方式,特别适用于那些实施周期长、工期要求紧迫的大型复杂建设工程。参见进度教材P115。

6.建设工程的施工进度控制工作细则,可看作是开展工程监理工作的()。

A.施工图设计

B.初步设计

C.总体性设计

D.方案设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进度控制工作细则是对建设工程监理规划中有关进度控制内容的进一步深化和补充。如果将建设工程监理规划比作开展监理工作的“初步设计”,施工进度控制工作细则就可以看成是开展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的“施工图设计”,它对监理工程师的进度控制实务工作起着具体的指导作用。参见教材P120。

7.监理工程师控制工程施工进度时进行的工作是()。

A.汇总整理工程技术资料

B.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

C.编制或审核施工进度计划

D.编制工期索赔意向报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监理工程师受业主的委托在建设工程施工阶段实施监理时,其进度控制的总任务就是在满足工程项目建设总进度计划要求的基础上,编制或审核施工进度计划,并对其执行情况加以动态控制,以保证工程项目按期竣工交付使用。 参见进度教材P117。

8.监理工程师在审批工程延期事件时,应根据( )来确定是否批准。

A.工程延误时间

B.合同规定

C.承包单位赶工费用

D.建设单位要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监理工程师批准的工程延期必须符合合同条件。也就是说,导致工期拖延的原因确实属于承包单位自身以外的,否则不能批准为工程延期。这是监理工程师审批工程延期的一条根本原则。最符合题意的应是B,参见进度教材P134。

9.为了达到调整施工进度计划的目的,可采用的施工技术措施是()。

A.采用更先进的施工机械

B.增加工作面

C.实施强有力的调度

D.增加施工队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具体的技术措施有:

(1)改进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缩短工艺技术间歇时间;

(2)采用更先进的施工方法,以减少施工过程的数量(如将现浇框架方案改为预制装配方案);

(3)采用更先进的施工机械。参见进度教材P132。

10.监理工程师在协助业主进行物资供应决策时,应进行的工作是()。

A.编制物资供应招标文件

B.提出物资供应分包方式

C.确定物资供应单位

D.签订物资供应合同

参考答案:B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三控》真题下载

2021年监理合同管理真题下载.jp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jianli/),领取免费监理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监理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8)在线领取。监理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编辑推荐>>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刷题推荐>>监理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