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报考条件及考试科目

来源:233网校 2024-02-24 00:00:01

2024年监理工程师报名3月13日开启,报考监理工程师需要同时满足专业、学历、岗位工作年限的要求,你符合报考条件吗?快来看看!

 |  |  

监理报考条件

1、考全科考生:

(一)具有各工程大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或高等职业教育),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4年;

(二)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3年;

(三)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或专业学位,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2年;

(四)具有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

经批准同意开展试点的地区,申请参加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的,应当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2、监理工程师免试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参加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可免考基础科目:

(一)已取得公路水运工程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

(二)已取得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

申请免考部分科目的人员在报名时应提供相应材料。

下载>>监理工程师报考资格专业对照表(注:不同地区的专业要求略有差异,详询当地考务机构)

监理工程师考试科目

202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为5月18日、19日,一共有四个科目,分别是《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客观题)、《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客观题)、《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客观题)和《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主观题)。

其中《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和《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为基础科目,《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和《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为专业科目,分为土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和水利工程3个专业类别,报考人员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报其一。

考试科目科目特点题型题量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科目涉及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合同示范文本的考试内容多,内容枯燥,考验记忆,学习基本就是死记硬背。所以教材是根本,弄懂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掌握基本方法。同时建议搭配233网校题库可以更好梳理知识脉络和章节内容。客观题,单选题50,多选题30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内容不但繁多而且非常细致,考题灵活,需要大量的记忆,但不能机械地死记硬背。一要注意多归纳,往往好多章节的一些有关数字、时间、比例等具有可比性,通过联想、画表、找异同点等方式来提高学习效率。二要多举例,很多命题和法律规定,并不是死记硬背,知道基本思路即可。客观题,单选题50,多选题30
《目标控制》科目知识点最多、题量最大,也是和案例联系最紧密的一门课。难度比较大,侧重理解和公式背诵运用,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系统梳理好知识框架,做到繁而不乱,捋清知识脉络。客观题,单选题80,多选题40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在四科当中相对较难,涉及到的计算内容多,考试涵盖了各个科目的内容,综合性强、且需要灵活多变。不但考察考生理解能力,也考察基础水平、分析和学习能力,综合性较强。学习案例需要有一定的三控基础,也需要考生综合掌握四科的考点才能顺利通关考试。

主观题,共6题

2024监理报名即将开启,报名前新考生请登录中国人事网进行账号注册,老考生需完善个人信息(工作经历)才能报考。担心错过报名时间,可以订阅233网校考试消息提醒服务。

监理考试消息提醒.png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