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0年11月基金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冲刺练(11.22)

来源:233网校 2020-11-22 00:00:00

基金从业考试往年真题会重复出现,233网校学霸君(ks233wx9)准备了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真题演练,每天掌握5道题,攻克高频考点!

下载233网校APP,更多试题免费刷>>

试题答案/干货笔记/30天题库会员领取

1、关于基金销售机构,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 商业银行可以开展基金直销和代销业务

B. 基金公司可以开展基金直销业务

C. 证券公司不能开展基金代销业务

D. 证券交易所可以开展基金代销业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金销售机构,是指依法办理开放式基金份额的认购、申购和赎回的基金管理人以及取得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其他机构。目前,国内的基金销售机构可分为直销机构和代销机构两种类型。直销机构是指直接销售基金的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开展直销目前主要包括两种形式,其一是专门的销售人员直接开发和维护机构客户和高净值个人客户,其二是自行开发建立电子商务平台。代销机构是指与基金公司签订基金产品代销协议,代为销售基金产品,赚取销售佣金的商业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以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2、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的规定,具备下列哪项任职条件可以担任基金管理公司督察长?( )

A. 从事证券、基金工作5年以上,并且通过注册会计书资格考试

B. 最近2年未被金融监管机构实施行政处罚或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

C. 从事证券、基金工作8年以上,并且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组织的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考试

D. 在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基金业自律组织任职5年以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基金管理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熟悉证券投资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规,具有3年以上与其所任职务相关的工作经历;高级管理人员还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所谓“相关的工作经历”,是指从事基金、证券、银行等金融相关领域的工作经历及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管理工作经历;担任督察长的,还应当具有法律、会计、监察、稽核等工作经历。

3、关于ETF联接基金的投资运作特征,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 通常投资多只目标ETF以分散单一目标指数带来的风险

B. 其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目标指数

C. 在基金类别上属于一种特殊的FOF(基金中的基金)

D. 通常采取开放式运作方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ETF联接基金是将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某一ETF(称为目标ETF)、密切跟踪标的指数表现、可以在场外(银行渠道等)申购赎回的基金。

4、某基金管理人在宣传其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时,使用“安全堪比存款,收益超出货币”的宣传口号。这属于以下哪种基金宣传推介禁止性行为?( )

A. 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

B. 登载单位或者个人的推荐性文字

C. 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

D. 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真实、准确,与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相符,不得有下列情形:

(1)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预测基金的投资业绩。

(3)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4)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

(5)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

(6)登载单位或者个人的推荐性文字。

(7)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所使用的语言表述应当准确清晰,应当特别注意:①在缺乏足够证据支持的情况下,不得使用“业绩稳健”“业绩优良”“名列前茅”“位居前列”“首只”“最大”“最好”“最强”“唯一”等表述;②不得使用“坐享财富增长”“安心享受成长”“尽享牛市”等易使基金投资人忽视风险的表述;③不得使用“欲购从速”“申购良机”等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④不得使用“净值归一”等误导基金投资人的表述。

(8)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5、关于投资者教育内容,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Ⅰ 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受个人背景和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Ⅱ 资产配置教育指导投资者对个人资产进行科学的计划和配置

Ⅲ 权益保护教育不仅是市场化的要求,也是公平原则在投资者教育领域中的体现

A. Ⅱ、Ⅲ

B. Ⅰ、Ⅱ、Ⅲ

C. Ⅰ、Ⅲ

D. Ⅰ、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投资者教育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

1.投资决策教育

投资决策就是对投资产品和服务做出选择的行为或过程,是整个投资者教育体系的基础。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个人背景,二是社会环境。个人背景包括投资者本人的受教育程度、投资知识、年龄、社会阶层、个人资产、心理承受能力、性格、法律意识、价值取向及生活目标等。社会环境因素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制度、伦理道德、科技发展等。投资决策教育就是要在指导投资者分析投资问题、获得必要信息、进行理性选择的同时,致力于改善投资者决策条件中的某些变量。目前,各国投资者教育机构在制定投资者教育策略时,都首先致力于普及证券市场知识和宣传证券市场法规。

2.资产配置教育

资产配置教育即指导投资者对个人资产进行科学的计划和控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个人财富的逐步积累,投资理财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人们对个人资产的处置有很多种方式,进行证券投资只是投资者个人资产配置中的一个方法或环节,投资者的个人财务计划会对其投资决策和策略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许多投资者教育专家都认为投资者教育的范围应超越投资者具体的投资行为,深人整个个人资产配置中,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投资者的困惑。

3.权益保护教育

权益保护教育即号召投资者为改变其投资决策的社会和市场环境进行主动参与与保护自身权益。这不仅是市场化的要求,也是公平原则在投资者教育领域中的体现。投资者权益保护是营造一个公正的政治、经济、法律环境,在此环境下,每个投资者在受到欺诈或不公平待遇时都能得到充分的法律救助。此外,投资者的声音能够上达立法者和相关的管理部门,影响立法、执法和司法过程,创造一个真正对投资者友善、公平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为此,针对投资者进行的风险教育、风险提示以及为投资者维权提供的有关服务,已经成为各国开展投资者保护的重要内容。上述三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各国投资者保护的策略安排及方式选择基本上都是围绕上述三方面的内容进行的。

相关阅读 基金从业 基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