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考试技巧

经济师通关经验:论在繁忙的工作中如何逆袭考证!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08 15:37:00

233网校经济师站点【有奖征文】活动已经开启,分享所学、传授经验和技能可领最高450元现金奖励,前16名投稿还送雨伞、帆布包、笔记本等奖品!!!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经济师备考经验】在繁忙的工作中如何逆袭考证

我是一名地产行业的招商人,身边有别的部门的同事刚好打算考人力经济师,偶尔也会被怂恿一起考证。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日常工作也不少,没想到七月底的某天上班无意搜了几个网校了解下中级经济师,网校的工作人员很快致电我详聊具体情况,不禁说得我有点心动,毕竟也可以作为一个职称,据说考过了可以申请补贴,可以抵扣个税,越听越感兴趣,万万没想到八月初就立马报了名。刚好我是20176月底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中级考试据说要有四年工作经验,一直担心自己工作年限不够报名会失败,没想到一个早上就资料审核通过并报名成功了。

一、正式的复习时间:8月初——11月22号前,共三个半月左右。我的上班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上午八九点到下午六点多,回家以后可以复习的时间并不是很充足,所以基本要靠周末和国庆那段时间,会复习的猛一些。我也并没设定太明确的计划,粗略地打算九月底前必须看完经济基础,然后十月用两周时间攻下工商管理这本教材,剩下的一个月二刷教材的高频考点和做题。

二、辅助的学习材料:当当网买了考试教材+刷题软件,当时考虑的是不报机构的课程,采用性价比最高,成本最低的方式拿下这个证。

 三、复习技巧

(一)What?了解教材的整体结构和每章考核的难度。

对自己提问:经济基础知识总共有几个部分/章节?每个部分/章节要花多少时间复习?难度有多大?每个部分考试分值占整本教材的多少?做题准确率能达到多少?

(二)How?如何具体复习并制定计划?

基础阶段:

1.听网课看教材。对整本教材的考点进行学习和掌握,在教材上标注出考点,以便后续复习;

2.习题训练。每章内容学完,需要进行章节习题训练;

3.熟悉出题思路,分析错题。通过做题巩固知识点,了解各考点如何出题,错题要特别注意,分析为什么错,对哪个考点没掌握。

【个人经验分享

1.心态要稳,提有效率

八九月份都用在复习经济基础上,经济基础第一部分第一章到第六章属于微观经济学,第七章到第十章属于宏观经济学。这部分花费的时间较长,基本前半个月都在研究这十章,现在想想有点不合理分配时间,看得过于细了,后续复习的时候会觉得时间很紧迫。每个人学习吸收的程度不同,一开始会有追求完美想要一丝不漏复习的想法,后面就看开了,打算快速把教材吃透一遍,明白效率比较重要。

2.刷题的重要性

我在学习经济基础第二第六部分的时候,经常觉得老师讲课有点闷听不进去,就用了1.5倍速快速播放听完,主要为了了解会考哪些方面的内容。这个时候全靠做题来强化记忆,通过题目了解哪些是常考点,多刷几遍大概就记住这部分的考点了。

3.卡片式/口诀记忆

我在复习经济基础比较喜欢用便利贴画图巩固考点,或者自己列矩阵图贴在教材上复习,很多考点都能一目了然,快速记忆。或者根据网课里的一些口诀快速记忆复杂的考点,也可以自己编制口诀,如果某个章节无法理解,不用过于纠结,用一个简易的口诀记住考点,这也不失为一个小办法,要明白:记住如何做题,怎么答对题目才是关键。

强化阶段:

做一遍过去三年的真题,看看复习到哪个水平。

1.巩固重要考点。了解教材里哪些知识点是重点,哪些是常考点,通过复习和做题,优先掌握重要考点。二刷教材里标注的高频考点和重点内容。

2.刷真题。做近三四年的历年真题,看看水平到哪个程度,能不能通过合格分数线了。要注意的是,经济师教材删掉或者改动的内容不需要做。

【个人经验分享预留足够的时间查漏补缺

十月初国庆开始做经济基础的真题,刷了三套都离合格线差几分。那个时候会有些焦虑,就把这三套真题的错题翻来看,分析是哪个部分的内容和考点,加强理解和在教材标注。可惜本人国庆要在公司值班处理别的事情,时间根本不够用,也跟前面基础阶段耗费太多时间有关,导致强化阶段巩固错题时间特别少,建议准备报考的小伙伴们记得要把握住好心态,合理分配好时间,有个充分的复习错题的时间,这部分查漏补缺学好了,后面做模拟题完全无压力啊。

冲刺阶段:

再做一遍真题和做四套左右模拟题,总结哪个部分比较弱势,需要加强复习。

1.刷模拟题。开始模拟题训练,锻炼做题技巧,检测对考点的掌握程度,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做高校出的模拟题四套左右,做题不需要贪多,一定要讲求质量,及时巩固复习没有掌握的考点。

2.全面复习。做完模拟题进行一轮全面的教材考点复习。

【个人经验分享

1.交替刷题,巩固记忆

这一阶段我花费的时间特别少,由于工作日基本没时间复习,纯粹靠周末两天开启题海战术。十月基本都在学习工商管理这本新教材和做题,等于经济基础有将近一个月没有做过题巩固过考点,在十一月重新刷经济基础的题感觉有点吃力,很多考点又遗忘了。所以建议备考的小伙伴们提前复习,在学习工商管理的时候也可以抽出时间多刷一下经济基础的题目,以便巩固记忆。

2.分类错题,加强复习

我总共做了4套真题+4套模拟题,针对错题分类属于哪一部分的内容和考点,多次复习这些考点,同时可以缓几天再刷一遍错题,看看掌握的进度。通过这八套题目预估自己的分数线位达到什么程度,如果已经超过合格线,那其实还是挺稳了,如果距离分数线还有点距离,就要好好分析哪一大块不过关,先攻克失分最多的那一部分考点,计算题实在无法理解,可以放弃或者记住基本的,因为计算题所占分值并不高,千万不能过于焦虑,自乱阵脚。

考试心得分享

1.选确定的

没考试之前,去各大网站搜索,一致得出的经验是重题率比较高。但是,考试的时候并没有这样。做题挺心慌的,好多个选项都不太确定,这时候就赶紧在电脑上标记,然后跳到下一题。对于多选题,遇到这种情况最好只选确定的,选一个也是可以的,争取把确定的选项分数拿下。

2.把握住时间

考试的时间是三个小时两科一次性考完,这段时间尽量少喝水争取不上厕所,因为做题会发现时间过得很快,有可能思考一个不确定的选项就把时间耗费了不少,需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做题。

3.全面复习

一开始我只关注了高频考点,去考场后才发现考了不少新的知识点,那时候就有点悔恨自己没复习全面啊,正确点来说是没时间做最后的全面复习,做题有点心慌,小伙伴们复习的时候还是要全方位复习,不要保留侥幸心理,做好充足的准备,重题率真的没有这么高(哭泣)。

最后,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小伙伴们都能如愿以偿,拿下中级,不负时光不负自己,2021继续追光。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热点

备考的那些事—2020经济师有奖征文开启!最高奖450元!

全国2020年经济师考试通过率曝光!最低仅13.7%……

2021年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经济师实力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