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预习模拟卷10

来源:233网校 2020-12-02 08:49: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预习模拟卷9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拱桥净跨径是每孔拱跨两拱脚截面( )。

A、形心之间的直线距离

B、形心之间的水平距离

C、最低点之间的直线距离

D、最低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组成和相关尺寸术语。梁式桥净跨径是设计洪水位上相邻两个桥墩(或桥台)之间的净距。对于拱式桥是每孔拱跨两个拱脚截面最低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2、设计洪水位或计算通航水位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为( )。

A、桥梁建筑高度

B、桥梁高度

C、桥下净空高度

D、桥梁通航高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组成和相关尺寸术语。桥下净空高度是设计洪水位或计算通航水位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

3、进行中央分隔带的开挖一般是紧随( )工作。

A、路面基层施工完毕后

B、路面底基层施工完毕后

C、路基施工完毕后

D、路面面层施工完毕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央分隔带的施工。当路面基层施工完毕后,即可进行中央分隔带的开挖,先挖集水槽后挖纵向盲沟,一般采用人工开挖的方式。开挖的土料不得堆置在已铺好的基层上,以防止污染并应及时运走。沟槽的断面尺寸及结构层端部边坡应符合设计要求,沟底纵坡应符合设计要求,沟底须平整、密实。沟底不得有杂物。

4、下列不属于桥梁基本组成部分的是( )。

A、上部结构

B、中部结构

C、下部结构

D、附属结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组成和相关尺寸术语。概括地说,桥梁由上部结构、下部结构、支座系统和附属设施四个基本部分组成。

5、桥梁的下部结构不包括( )。

A、桥墩

B、桥台

C、基础

D、桥头搭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的组成及相关尺寸术语。桥梁的下部结构包括桥墩、桥台、基础。

6、除圆管涵和箱涵外,单孔跨径小于( )的泄水或通行的小型构造物是涵洞。

A、5m

B、6m

C、7m

D、8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组成和相关尺寸术语。为了区别于桥梁,单孔跨径不到5m的结构物,均称为涵洞。

7、某简支空心板梁桥桥面高21.75m,板厚60cm,桥面铺装厚12cm,设计洪水位标高16.5m,施工水位标高12.25m,低水位标高7.8m,则该桥梁高度为( )m。

A、5.25

B、9.5

C、13.23

D、13.9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组成和相关尺寸术语。桥高,是指桥面与低水位之间的高差,或为桥面与桥下线路路面之间的距离。

8、斜拉桥主塔的受力性质主要是( )。

A、承压

B、受扭

C、受拉

D、受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的分类。斜拉桥是由承压的塔、受拉的索与承弯的梁体组合起来的一种结构体系。

9、按结构体系划分,下列不属于桥梁基本体系的是( )。

A、梁式桥

B、拱桥

C、斜拉桥

D、悬索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的分类。按结构体系划分,有梁式桥、拱桥、刚架桥、悬索桥等四种基本体系。

10、中央分隔带施工中埋设横向塑料排水管的进口用土工布包裹的作用是( )。

A、增大强度

B、增大透水性

C、防止漏水

D、防止碎石堵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央分隔带的施工。塑料排水管埋设要求:一端应插入中央分隔带范围内的纵向排水盲沟位置,另一端应伸出路基边坡外。横向塑料排水管的进口须用土工布包裹,防止碎石堵塞。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