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20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模考大赛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9-10 14:55:00

2020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模考大赛试卷(二)

资料下载>>【锁分秘籍/考前突击试卷下载】 【2014-2019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第1题 单选题

下列关于水泥稳定土基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有良好的板体性

B.初期强度比石灰土低

C.低温时会冷缩

D.水稳性比石灰土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水泥稳定土有良好的板体性, 其水稳性和抗冻性都比石灰稳定土好。水泥稳定土的初期强度高,其强度随龄期增长。水泥稳定土在暴露条件下容易干缩,低温时会冷缩,导致裂缝。

石灰稳定土有良好的板体性,但其水稳性、抗冻性以及早期强度不如水泥稳定土。

故B错误。

第2题 单选题

钻孔灌注桩所用的水下混凝土须具备良好的和易性,坍落度至少宜为(  )mm。

A.220

B.200

C.180

D.1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钻孔灌注桩混凝土配合比应通过试验确定,须具备良好的和易性,坍落度宜为180~220mm。

第3题 单选题

对城市桥梁的一般性损坏进行修理,恢复城市桥梁原有的技术水平和标准的工程指的是(  )。

A.保养、小修

B.大修工程

C.中修工程

D.加固、改(扩)建工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城市桥梁的养护工程宜分为保养小修、中修工程、大修工程、加固工程、改扩建工程。中修工程:对城市桥梁的一般性损坏进行修理,恢复城市桥梁原有的技术水平和标准的工程。

第4题 单选题

整体浇筑混凝土时应采取措施,防止支架基础不均匀下沉,若( )可能造成梁体混凝土产生裂缝时,应分段浇筑。

A.模板变形

B.地基下沉

C.支架弹性变形

D.支架非弹性变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整体浇筑混凝土连续梁时应采取措施,防止支架基础不均匀下沉,若地基下沉可能造成梁体混凝土产生裂缝时,应分段浇筑。 答案B正确,选项A、C和D是干扰项。

第5题 单选题

预应力悬臂盖梁混凝土浇筑和底模拆除要求,说法正确的是(  )。

A.混凝土浇筑从固定端开始;孔道压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后,拆除底模板

B.混凝土浇筑从固定端开始;孔道压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80%后,拆除底模板

C.混凝土浇筑从悬臂端开始;孔道压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后,拆除底模板

D.混凝土浇筑从悬臂端开始;孔道压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80%后,拆除底模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盖梁为悬臂梁时,混凝土浇筑应从悬臂端开始;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盖梁拆除底模时间应符合设计要求;如设计无要求,孔道压浆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后,方可拆除底模板。

第6题 单选题

柔性路面在荷载作用下呈现(  )特性,在反复荷载作用下产生累积变形。

A.弯沉变形较小、抗弯强度小

B.弯沉变形较大、抗弯强度大

C.弯沉变形较大、抗弯强度小

D.弯沉变形较小、抗弯强度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柔性路面:荷载作用下产生的弯沉变形较大、抗弯强度小,在反复荷载作用下产生累积变形,它的破坏取决于极限垂直变形和弯拉应变。柔性路面主要代表是各种沥青类路面,包括沥青混凝土(英国标准称压实后的混合料为混凝土)面层、沥青碎石面层、沥青贯入式碎(砾)石面层等。

第7题 单选题

下列关于钢筋弯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钢筋宜在常温状态下弯制,不宜加热

B.钢筋宜从中部开始逐步向两端弯制,弯钩应一次弯成

C.用于抗震结构的箍筋,弯钩平直部分长度不得小于箍筋直径的5倍

D.受力钢筋弯制和末端弯钩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钢筋的加工要求。

弯钩平直部分的长度, 一般结构不宜小于箍筋直径的5倍,有抗震要求的结构不得小于箍筋直径的10倍。故C错误。

钢筋宜在常温状态下弯制,不宜加热。钢筋宜从中部开始逐步向两端弯制,弯钩应一次弯成。受力钢筋弯制和末端弯钩均应符合设计要求或规范规定。故ABD正确。

第8题 单选题

按嵌挤原则构成的沥青混合料的结构强度,是以矿质颗粒之间的嵌挤力和内摩阻力为主,沥青结合料的(  )作用为辅而构成的。

A.粘结

B.吸引

C.附着

D.摩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嵌挤原则构成的沥青混合料的结构强度,是以矿质颗粒之间的嵌挤力和内摩阻力为主,沥青结合料的粘结作用为辅构成的。

第9题 单选题

钢筋机械连接件的最小保护层厚度不得小于(  )mm。

A.10

B.15

C.20

D.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钢筋机械连接件的最小保护层厚度不得小于20mm。

第10题 单选题

天然气管道应在( )室内敷设。

A.独立舱

B.双舱

C.同舱

D.浅埋沟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天然气管道应在独立舱室内敷设;热力管道采用蒸汽介质时应在独立舱室内敷设;热力管道不应与电力电缆同舱敷设。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20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试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