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20一建经济《财务会计基础》思维导图,考点全归纳

作者:233网校 2020-02-03 00:04:00

一建《工程经济》除开计算题部分外,其他绝大多数题目属于偏文科类考试,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我们不妨通过思维导图来加强记忆。思维导图简单明了却很实用,通过以下这张思维导图,你就很快可以掌握“财务会计基础”这一部分内容的框架及重要考点。

这些系统化的思维导图,特别适合在碎片化时间学习使用,或是考前总复习使用,一张图即可快速重温重要知识点。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财务会计111基础.jpg


练习题

1、【2019】企业的资产评估增值属于会计要素中的(    )。 

A.利润 

B.收入 

C.负债 

D.所有者权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其中资本公积包括资本溢价、资产评估增值、接受捐赠、外币这算差额等。

2、【2019】根据相关规定,下列资产中,属于流动资产的有(    )。 

A.预付款项 

B.长期应收款 

C.长期股权投资 

D.债权投资 

E.交易性金融资产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耗用的资产。如现金、银行存款、预付款项、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存货等。

3、【2018】某企业年初花费30万元购买企业拥有且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一套设备,在会计核算中应归属的会计要素是(     )。

B.资产 

C.费用 

D.收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4、【2015】根据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关于会计核算基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企业已经实现的收入,计入款项实际收到日的当期利润表 

B.企业应当承担的费用,计入款项实际支出日的当期利润表 

C.企业应当以收付实现制和持续经营为前提进行核算 

D.企业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权责发生制基础要求,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