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20一建经济《利润和所得税费用》,一张思维导图就够了

作者:233网校 2020-02-12 00:51:00

一建《工程经济》“利润和所得税费用”这一节内容也比较简单。花12分钟时间听完王东兴老师这节课的精讲课程,就能很快理解并掌握这部分的知识点。经济的考试题型为选择题,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不用做到熟练背诵,只要比较熟悉,可以做出正确选择即可。 

通过下面这张思维导图,你就很快可以掌握这一节内容的重要考点。这些系统化的思维导图,特别适合在碎片化时间学习使用,或是考前总复习使用,一张图即可快速重温重要知识点。持续更新中,记得收藏起来多看多记哦~ 

分值统计

所得税费用分值.jpg

思维导图

利润和所得税费用.jpg

练习题

1、【2018】某施工企业2017年的经营业绩为营业收入3000万元,营业成本1800万元,税金及附加180万元,期间费用320万元,投资收益8万元,营业外收入20万元。则该企业2017年的利润总额为( )万元。 

A.908 

B.720 

C.728

D.7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期间费用+投资收益=3000-1800-180-320+8=708万元;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708+20=728万元。 故正确选项为C。

(期间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2、【2011】公司进行利润分配时,应在提取任意公积金前分配的有( )。 

A.向投资者分配利润 

B.向股东分配股利 

C.弥补公司以前年度亏损 

D.提取法定公积金 

E.提取留作以后年度分配的利润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参考思维导图

3、【2015】某施工企业2014年度利润总额8000万元。企业当年发生公益性捐赠支出1000万元。本企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捐赠支出准予扣除的最大金额是( )万元。 

A.1000 

B.250 

C.960 

D.1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8000×12%=960(万)。所以准予扣除的最大金额是960万元,正确选项为C

4、【2019】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资产中,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是(    )。 

A.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机械设备 

B.已转入企业固定资产但尚未使用的房屋 

C.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机械设备 

D.企业管理部门使用尚未提足折旧的办公设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按照规定计算的固定资产折旧,准予扣除。但下列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扣除:

(1)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 

(2)以经营租赁方式租人的固定资产; 

(3)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 

(4)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5)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 

(6)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7)其他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